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有一个勤劳但好为人师的保姆,对于这样的强势保姆

(2008-10-07 12:02:12) 下一个

我有一个勤劳但好为人师的保姆,她有很强的优点,也有很强的缺点。对于这样的强势保姆很是考验我的交流能力。

她把我的装饰布置改变并自卖自夸,我不会说什么,但我会把她的改变复原到我的原样。她慢慢意识到不再乱改。

她总是吹嘘以前的主人家如何有钱,屋里就请三个人,不能给穷人打工之类的。。。“我要是不帮你们,你们怎么办呀。。。”我试图忽视她的大嘴,但有一天我真的是到了忍耐的极限,我告诉自己不要把话讲的伤人脸面。在老公离开之后,我一本正经地来到她面前,对她说:“有些话我需要开诚布公的讲明白, 我很感激主所给我的一切,也许我一辈子也过不上XX家那样的生活,但我并不遗憾。希望你以后不要拿别人来比较我们。。。”

如果是以前,我一定告诉她:“做人势力俗称就是‘贱’,有钱人家把你累得跟孙子似的(她自己的话),欠你工资都不给。我看你半年没工作,主动把你开价的工资加一百,以你的年龄你应该有足够的智慧判断好坏。 我对你不薄,如果不满意,你知道门在哪里!”

这样的话一定会伤到这位与我母亲同龄的老人,如果我的妈妈还活在世上,我会尽力保护她不受到这样的伤害,就像我会尽力保护我怀中的孩子不受这样伤害一样。我对这位40多岁开始守寡的阿姨,我没有感动像保护自己的孩子和妈妈一样去保护她,但至少我不应伤她。

那天,当我站在她面前的那一刻,我就从她的眼神中看出我是认真的,我说完之后,她的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说对不起,我没有什么恶意,我就是嘴上说着过瘾,你看我穷的这样,我怎么会笑话你们呢。。。我拥抱了她,告诉她,我们生活的很近,误会会让大家都不舒服,如果你有什么不满,也请你直接告诉我。从那以后,她在忍不住炫耀时,往往说一半自己也就打住了。 我知道一个60多岁的人不大可能改变她的性格,只要她知道适时停止就好了,再说人家已经告诉我“就是嘴上说着过瘾 ”我又何必不依不饶的哪。

我的保姆习惯零星喂孩子吃饭,无论我如何对她讲规律的喂养,规律的睡觉对孩子多么重要,她头一扭根本不听,还时常告诉我某某人读书读傻了,养孩子都照书养(指桑骂槐,很江湖吧?)。我不想与她争论,随着年纪的增长我不再把“伶牙俐齿”当作优点。有些女孩天性羞于说no, 我的本性是吃软不吃硬,铁嘴钢牙的老我常常将别人批地面红耳赤。表面我赢了,但我知道其实问题根本没有解决。问题没有解决,那就是我输了,因为我请保姆不是用来辩论过瘾的。 原则问题我不会让步,但我也决不想伤我保姆的脸面,懒惰的我用笔写下为什么要她那样做,她以前喂法错在哪里。她看后开始改变喂法,并闭嘴不再说什么“读书读傻了”之类的话。

我的保姆有很强的优点,干净,麻利,孩子看到她的那个亲甚至超过了对爸爸,说明她对孩子也好。这就值得让我耐心的去沟通。控制自己的脾气对我自己也是成长。虽然她的指手画脚无时无刻的在抹煞着她的优点,我的原则是“找保姆第一要素是对孩子好”她满足了这一点,我信任她,敢把孩子,房子交给她,这就够了。

水至清则无鱼,就让她时段时序地“嘴上说着过瘾”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张小蕙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我以后如果找保姆,估计也得耐心的沟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