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洋过海赴美之路

飘洋过海为您提供1>如何成功签证移民USA;出国前准备工作(过海关,登机,离境,入境...); 在美国职业发展的信息
正文

我是台湾人 台湾学生去唸 MBA多半有以下目的

(2006-08-22 11:39:35) 下一个
我是台湾人 台湾学生去唸 MBA多半有以下目的 1. 大学刚毕业的or研究所刚毕业的 觉得自己国内学历不好看 进不了好的外商公司(就是你们说的"外资") 所以想去过过洋水,原本美国为大宗的 现在因为英国只要一年 省时省钱入取率又高 很多学校还不用考at 。 很多这种人因为没工作经验,唸的多是top50 之后的学校。有些AT可以考个650左右的则可以唸到top30~50左右的学校。但不论唸的是哪种等级,回国后不过就是个菜鸟MBA。起薪水平,唉,并不会比国内商/企研所毕业的好太多,但是进外商/上市大公司的机率确实可以因为一个不错的MBA学历而增高。 2. 另一种是像我这种的 大学毕业 通常是国立有著不错学历 台清交成政这五家的学生 工作约2~3年 多数是在外商公司或是国内的上市上柜公司 然后, 1.遇到了瓶颈 ,想充实专业知识以利回到同样的产业后升职 2,.或是对原有产业失去兴趣,想转职 (career switch),到不同产业 3. 想待在国外获取国际工作经验 4单纯的闷了 想出去走走 看山看海 却又不知道要唸什么所以只好唸MBA 因为这一代的台湾人有上一代父母的庇荫,筹出个两三百万不算大难事,不筹钱也可以有低利助学贷款。 3.工作五年以上的,我称这些人为真正的逐梦者。论年纪早已过了唸书的时候,拼起AT来哪赢的过年轻小伙子。 这些人真的是鼓起勇气,放下手边也许已经晋升到小主管,或者中阶主管的不错的工作,而去逐梦的人。 不论是哪种人 我都常常会问他们 你们需要的真正是MBA吗? 一笔如此大的投资,请好好审视这是否是一个 生命中" required"的一个过程。 我自个儿选择MBA的目的很简单 1. 我是唸文的 本来在升迁上这个学历就会有问题 2.我数学、逻辑天份不差,不好好利用太可惜了 3. 我一直喜欢那种多种文化汇聚的地方,能跟各种族各国籍的人作project,看看人家的文化,人家的思想模式。所以挑的course很多都是international business focus。 牛不牛? 一点都不牛 都是些这边板上骂烂校、骂不值的course。 4. 毕业后打算在美国工作,我第一不要的就是IB 第二不要的就是SC。 这些都是高强度,一天十多个小时工作时数的行业。 经过两年余的工作生涯我很了解自己要的不是那样的人生。 挣的钱多又如何? 那是生命,血汗换来的。 我宁愿去一些特殊的产业,自己真正喜欢的,能有下班人生的,又能帮助回国发展的产业。 5. 奉劝各位千万不要单纯用ranking挑学校。 BW里面指出的很清楚,学校引以为傲的" alumni" 根本是bull shit! 还是别指望Alumni的好。那么牛校给了什么呢? 牛校给的确实是招牌,确实是一流的教授。 但一流的教授=/=一流的教学,严格来说唸牛校MBA最大的收获反而是同学,因为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牛人,只要自己有能力,又能跟人打好关系,那么未来任何一个成功了,你都有机会一起共事之。牛校好, 但相对的金钱付出也巨大, 只有对于一些原本就已经很好,还要更好的人来说 ,才有唸牛校的必要。 我会更建议的是 依照自己的兴趣 ,依照 graduate comments,依照当地产业的发展性 (註:这点仅限想留在北美工作的人。 说明: MBA毕业后的就业状况除了大牛校之外几乎都有地缘关系,ASU,Washington U以及 Vanderbilt这些好学校这几年常收不满人原因就在于地方太乡下不好找工作) 这些点去看,也许会给各位超越Ranking之外的一些思考方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