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3冬回国小记(5)

(2014-01-03 14:08:27) 下一个
多事的圣诞节    2013-12-25

今日圣诞节,可以想象到在德国家里的节日气氛,可在这里我几乎都忘记了今天是圣诞节了,老公给阿莱克西娅家打去了电话,因为儿子今天要去他姐姐家交换圣诞礼物的。我忙于整理老妈的东西,没跟儿子说上话,只是后来用短信祝福了他一番。


上午整理出了一些老妈要的东西。看到了老妈买的许多保健药品,都是很贵的,可她这一住院,这些药品就闲置在这里了。放下去会过期。前几次去老妈那里给她带去过几种,可近几次去,并没有见到她吃。


我和老公把一些贵重药品集中在一起,拆开包装,减少了体积,好储存,也方便携带。


我找出了老妈的一副老花镜,还找出了一些老妈平时爱用的餐具,还有老妈的护工阮师傅跟我要的高压锅,连同我从北京给她买的芝麻酱什么的,一同给她带去。


中午饭后,李大哥打来电话,让我们先去我妈住着的医院,他随后就到。


我和老公提着大包小包,出了学院东门,打车去了老妈的医院。到了老妈的病房,与老妈同病房的刘大姐已经在睡午觉了,可老妈还在吃午饭。老妈没牙齿了,吃东西只能用牙床将食物碾碎,吃饭很慢的。


我把给老妈带来的东西一样一样地拿给她看,还跟她说,一会儿我李大哥也会来的。


还真是“说曹操曹操到”,没一会儿,李大哥就一手拎文件包,一手拿着摄像机走进了老妈的病房。


李大哥一边摄像,一边跟我妈妈打招呼,我妈一眼就认出了他。


李大哥让我妈对这摄像头说了她的名字,住址,她所属的大学的名字,以证明她是清醒的,并不糊涂。然后还给我和我妈一起照了个合影。


然后,李大哥拿出了他准备好的授权委托书,一条一条地念给我妈听,然后交给我妈看,老妈还真的看得很认真。看完后,老妈也没提出什么异议,我们就开始在授权委托书以及律师协议函上签名,按手印了。

老妈的护工阮师傅看到这阵势,似乎是有些担心了。每次我去看望老妈,这位阮师傅都要缠着我跟我说她如何精心地护理我母亲,可是她得到的劳酬又是如何的少,她护理与我妈同病房的那位刘大姐,其给她的护理费用又是如何的多,每逢年过节刘家人还给她红包,等等。每次都跟我唠叨个不停,我顶不住她的攻击,早早就给过她了两百欧元,作为给她的过年费,可她还要找我要2000元人民币,说是春节期间她回家过年,要另请人来照顾我母亲的花费。那么照顾我母亲是她的本职工作,她不做,叫别人来做,那她是否应该就把她自己的工资让出来呢?人不能太贪心了吧?
 
大过节的,我怎么就被人追着要钱呢?这位护工看我好说话,便得寸进尺,索要个没完。现在看我请来了律师帮我妈理财,她着急了,怕是少了她的过年红包,就又缠上了我。老妈在一旁看得清楚,高声厉色地对这位阮师傅说:“你不要缠着我女儿将这些了,她是来看我的,她是要与我说话的。她和我的律师都对你说过,他们不会亏待你的。”这是这回头一次我看到我妈发脾气。

这样,这位阮师傅才怏怏地躲到一边去了。
 

李大哥又问了一遍我母亲,她的中国银行的存折在哪里。老妈躺在床上,能活动的地方很有限,我们也帮着找了一遍,还是没有,老妈自己也着急起来。李大哥安慰老妈说,他会及时去银行挂失的,并同时申请一个新的存折。

下午,医院护士站的熊护士长来了。李大哥见过熊护士长,并说明了来意,也把刚刚签字好的两份材料给熊护士长看过了。李大哥跟她解释说,这并非是不相信她们,毕竟老人年纪大了,需要有人帮助理财的。

李大哥跟熊护士长了解了一些医院的用钱情况:学校分派的志愿学生陈红艳负责每月把我母亲的工资领来交给熊护士长,鉴于我母亲年事已高,又不能行动,熊护士长就一直在替我母亲管理生活和护理费用。熊护士长用我母亲的工资来支付护工的费用;我母亲在医院需要的吃的和用的东西(食物,水果,手纸、肥皂,等等),由熊护士长给护工钱让护工去给我母亲买来,然后到熊护士长那里去结账。熊护士长给我们看了她给我母亲管钱的收入支出记录。


我当着李大哥和阮护工的面,把红艳交给我的壹千两百元钱交给了熊护士长。熊护士长、我和李大哥分别在熊护士长的记账本上签了字。


熊护士长说医院又要收下个月的预定金了,让我们给办理一下。

我问大约要交多少钱,熊护士长说让我再取五万元。

我说从存折看到在十一月底我母亲已经交过了六万人民币了

熊护士长说、她红霞和那时我母亲就已经缺欠了医院的一些钱了,大约四万元,这个月还开了几种药,剩下的只有一万两千了。

李大哥说他马上就去中国银行去查看我母亲存折的一事,不到三点他就告辞了。

我跟老妈聊了几句,看到时间已快四点了,也跟老妈告辞了。

出了医院,刚刚上了515路公共汽车李大哥就来电话了,说中国银行不予以办理挂失手续,尽管他有我母亲亲笔签字压了手印的全权委托书,银行的人也需要有本人的当面允许才行。如果存折持有者(我妈)已经神志不清了,那事情就更加麻烦了,需要公正人员来主持整个挂失过程。。。

李大哥说他跟银行解释了半天,我妈存折所在那个银行支店的店长周女士亲自接待了他,他跟周店长说明了情况,并说我周六就离开了,--授权委托书上有我的名字--,这事儿由我来做更好,因为毕竟我是我母亲的亲女儿。这样周店长才答应明后天她与我们一起去医院见我母亲,让我母亲亲自在办理挂失手续的表格上签字、压手印。鉴于我周六就离开了,她还特事特办,申请了挂失不冻结,马上就能补发存折。

我真佩服李大哥的办事效率,这样快就能搞定在我看来是很烦琐的事情。我谢过了他,并约他来街道口群光广场楼顶的一个叫“湘”的餐厅一起吃晚餐。李大哥跟我说过,他家就在街道口。前两天我曾约过他一起吃饭,他都谢绝了,这次他倒是答应了。他说周店长已经给他打印出来了一个我母亲存折上账目的清单,他想跟我对看一下。
 

前两次我们乘的是402路和413路公共汽车,402路只能乘到过枫桥,413515路则可以乘到街道口、洪山等地。上次乘413路没到街道口我们就下车了。我们下车的那个车站在地下道里(立体交通路口),出来后,我完全不明白我们这是到了哪里,看了看路边的地名标记,应该是在珞珈山,即武汉大学里面。可这面前的珞珈山与我记忆中的珞珈山根本不一样,珞珈山的面目全非于我曾经来过多次的珞珈山。好在路上人来人往,我跟路人打听了一下,才找到了武大的大门。这五大的大门也跟我记忆中的完全不一样了!打车时,出租车司机也对武大的大门不满意。
 
群光广场就是一个有八、九层楼的百货商店,里面有各种较高档的商品出售,最上面的两层是餐馆。

这个叫“湘”的餐厅,吃法跟别的餐厅不一样:6-9个吃客围坐在一个热铁板前,一位厨师根据吃客点的菜来为吃客当面加工。我是头一次这样吃,不知道该怎么点菜。李大哥看来也不怎么明白,我点了几个蔬菜,李超武点了糖醋排骨,老公点了个鱼。可上上来的鱼只有五、六条还没有小手指长的小鱼,厨师在铁板上烤了烤就放到我们面前的盘子里了。我点的山药,青菜什么的,厨师也是在铁板上加油炒了炒,就分别给我们盛到我们各自的盘子里。糖醋排骨也是由生排骨做起,这便要花一些时间。最后是炒饭,量也不多,--晚饭吃的不怎么合口味,真有些尴尬,好不容易请一次客,还弄得这样被动,我真担心大家是否吃饱了。

等菜的时间里,李大哥给我看了我母亲存折上账目的清单,那上面的外币只有欧元一种了,我俩粗略计算了一下,把欧元折合成人民币,总额加起来不过才二十几万元。这跟去年我妈给我看的数目相差太大。

李大哥叮嘱我说,办好新的存折的同时,也要把存折上动过的账目都要打印出一个清单来,好知道钱是不是有人取走了。

晚饭后,李大哥邀请我们去他家里坐坐,喝杯茶,认个门。老公说我们这么空着手,怎么好意思?

我说,现在李大哥也不是外人了,就当是去看看他的家了。

出了群光,李大哥给家里打了电话,便带着我们从地铁的通道走,说地铁里面暖和。

出了地铁的通道就看到了高高耸立在马房山上的三栋高高的住宅楼,李大哥说他家就在那楼里。他是零六年买的,当时的房价是四千元一平米,现在已经涨到一万多元一平米了。这住宅楼地段好,交通方便,处于闹市之中却又安静,楼下不远处就是警察局,安全也不成问题。每栋楼都有32层,层高也很标准(2.7米),电梯数量也充足,我们没怎么等电梯就来了。


李大哥家在6楼还是8楼,我记不清了。在电梯里他告诉我他爱人姓陈还是潘,我也给忘了。进门后他给了我和我老公一人一双套鞋的塑料袋,这样不用换鞋也不会把家里踩脏。


我们跟陈还是潘老师握手问候后,他们的女儿,一个风度和神情有些像日本人的女孩,也来跟我们谈笑,给我俩一人泡了一杯说是可以去血中油脂的茶。他爸爸跟我们说过,她是位英文教师,她跟我们说她曾去过英国,觉得英国人古板,说话也不好懂。还是德国人说的英语容易听懂。


李大哥的妻子带我们看了她家里的房间。李大哥跟我们说,他这套房子是这楼房里面积最大的那种,有133平米的住房面积。他还在另一栋楼里给他儿子也买了一套与这套房子一样的房子。这套房子有三间卧室,其中一套带自己卫生间和厕所,他们的女儿住在这里;另一套带阳台的卧室,被李大哥父女用来做办公室了。


老公发现他家里很暖和,李大哥跟我说过,他在家里自己安装了暖气,花费了两万多元人民币。据说还是德国制造的,他带着我老公去看那取暖设备。老公跟着他去了厨房,一看厂家是Vaillant,(中文翻译成了“威能“)这就是起源地在我们家所在的镇子上的那家专营水暖设备的公司。老公还曾在这个公司学过徒的。老公看了这套取暖设备,跟我们在德国用的差不多:用煤气烧热水,通过水暖暖气片来散热的那种。

这次在这个时候回国,把老公冻得跟我说他再也不在这个季节来中国了。看到李大哥家的这套暖气设备,老公说,如果我们的住处也能像李大哥家里这样暖和他就不怕了。

茶喝了两道,李大哥的妻子还拿出了她从四川带回来的花生糖来招待我们。老公显然是晚饭没吃饱,又在人家家里吃起了花生糖。李大哥见我老公爱吃花生糖,便抓了好几把,硬塞进了我的手包里。


我们告辞后,李大哥一直把我们送到地铁站,看到我们进了地铁站才回去的。两站地就到了离华师东门很近的虎泉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木风' 的评论 : 谢谢关注!我妈耳朵还可以,但玩不好电话了。老人寂寞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你!我在中部,离科隆较近的Remscheid。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霞姐,我也住在德国,在南方。今天无意看到你这个系列,很难过。希望你在国内的老母亲早日康复,看到你老父亲关心她,还是感动。你保重身体,慢慢的,都会好起来,春天不远了。
祝福你们,新年吉祥如意,健康平安。尤其是给你在国内的老母亲,祝福她老人家!
山木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霞' 的评论 : 你的情况和我一样,看来也是独生,人又在海外。我们是忠孝不能两全。内心痛苦非凡。读了你的文,我一定要安慰你一下,你的安排蛮周到的,如果你妈耳朵好的话,多打电话给她。祝愿你妈能早日康复。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难受!!!
two2J 回复 悄悄话 太真实了!反应了我们这一代人正在面临或将要面临的现状,深深地同情...调整心态,面对现实,尽力而为吧!
祝福老人家!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有些伤感。这么平静的叙述。没有别的亲人吗?祝你母亲早日康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yx2000' 的评论 : 医院的费用在一万两、三千左右,大学可以报销80%吧,其余的费用,如护工,和生活费都得自己出。这样算下来,一个月也得需要5-6千元的。可我妈的退休金还不到4千元,每月都要自己搭进去一些的。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一月就要几万块?还要一直住下去,这可怎么办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