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女人都爱花

(2010-08-20 15:46:45) 下一个

一般来说,女人都爱花。

可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个例外,我能回想到的关于花的记忆并不多。

一直到上大学,好像花儿在我的生活中从来就没有过位置,我对花儿也没感兴趣过。上大学后,住校,一间十几平米的的宿舍里住着六、七个人,也没有花儿的位置。一次,记不得为什么了,班上跟我要好的同学萍,从她家养的“玻璃翠”剪下来一枝,给了我,说是这花很好养,插在土里就能活。我带回家,给了妈妈。结果没多久我回家时就发现家里的阳台上有了一大片“玻璃翠”。妈妈说都是从我带回家的那一枝繁殖出来的。我也只是惊叹了一会儿,也没对这花儿产生多大的兴趣。


后来跟女儿他爸结婚,跟公公婆婆住在一起,看到家里养了许多花草,我都叫不出名字来,女儿他爸告诉一一告诉我后我也没能记住几个。记住了的有:窗台上摆着的文竹,佛手,还有去国庆节时大街上常见的一串红、臭绣球。

刚刚到日本留学的时候是晚秋,校园内外开着许多紫阳花。当时我并不知道这花儿的名字,我的导师告诉我这花叫阿吉赛。把这个阿吉赛与紫阳花连起来的是五木宏那首名为《紫阳花》的歌儿。

在日本工作时,除差的同事总是会给带回来一些出差先的土特产回来的,一般都是点心, お菓子 之类的。一次 工事科科长崎山外出干活(打水井)回来,带回了一盒点心之外,还带回了一钵我现在也叫不上名字的花儿,说是路上加油时加油站送的。崎山那时是个单身汉,(据说是因为它的工作性质是老是在外面跑,老婆守不了这个活寡,跟人跑了)他是没法子养花儿的,而技术部里就我一个女的,我就只好承担起照管这钵的活儿了 — 其实也就是每天给它浇浇水。这花儿倒也很好养,没多久就开始一朵接一朵地开起花来。崎山出差回来,我就让他看那花儿,他倒是没忘记,还幽幽地跟我说:看着自己每天浇水养出的花儿,心情就是不一样啊。我一直没弄懂他这句话的意思,是不是我让他看花的神情有什么不一样呢?

来到德国后,凯文想帮我打扮一下我的新居,问我喜欢什么样的花儿,我竟一个也说不出来。后来看到了妈妈给我寄来她给她养的仙人掌开的花的照片,想我就告诉凯文,我喜欢仙人掌,把凯文弄得哭笑不得。不过,后来,我俩逛圣诞市场时,凯文还是一气给我买了好几钵仙人掌。可我怎养它们,它们也没给我开过花!我跟妈妈取经,妈妈说要给它们上肥它们才能开花呢!“上肥”?我到哪里去找肥料? -- 直到前不久,老公找到仙人掌用的肥料,我还没来得及给我银屏前的那几钵仙人掌施用呢。

后来公司里的一位跟我要好的同事尤它到我住处来玩,看到我那扇半天窗的窗帘很碍事儿,给我出了个主意:她送了我几枝从她家的花草中剪下来兰草的 Ableger 以取代那蹩足的窗帘。这兰草很好养,不按时浇水也能活着,而且繁殖能力很强,没多久我那扇半天窗就被这几株兰草遮住了。

结婚后,我过生日,老公买来了一大捧鲜花,结果被我埋怨了一气,我没好气儿地说他乱花钱,买什么花呀草的,能当饭吃当衣穿?打那以后,老公就再不敢随意买花儿送我了。

可老公很喜欢花,尤其对兰花情有独钟。这兰花是热带植物,在泰国的海岛上多如野草,满街都是,可在这高纬度寒冷国度里,养这兰花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好在兰花花期长,一枝花枝长出来到花开后谢掉,可以持续好几个星期。

或许是受老公的影响,我开始渐渐欣赏起花儿来:出去散步时,也会随手采几株野花来插在花瓶里,院子里的时令花儿开了,也兴致勃勃提着相机地去照几张“艳照”。可我骨子里还是觉得养花是花钱费力得不到多少好处的事儿。我承认我是个过于讲究实惠的人。

到了夏末初秋,也就是现在这个季节,邻居种的玫瑰花会爬过墙头,把大朵大朵的花儿都开在我们院墙的墙头,不光鲜艳夺目,还送来一阵阵的玫瑰清香,让我想起小时候妈妈给我买过的一种玫瑰香软糖。到了这个季节,我就爱站在院子里的那堵墙下,去闻那玫瑰香。尤其雨后,红红的玫瑰花瓣被雨打落了一地,但花香更浓。老公不解地问我怎么老站在那墙边,我跟老公说了原由,老公欣喜不已,马上找来一家花卉商店的 Katalog 给我看,在我的默认下,老公一下子订了好几盆不同品种的玫瑰花。这下子,到了玫瑰花开的时节,我家满院子玫瑰飘香,更让我想念小时候吃的那种玫瑰香软糖了!可惜只能是流流口水而已,几次回国都没找到这种软糖了。 

公公退休后,在家闲着,也自己养花,把家园的那块小小花圃打扮的五颜六色。公公最拿手的就是自己从种子养起的一种万寿菊。每年,天气还很冷的三月初,公公就在家里将这万寿菊的种子洒在盛有专门培植花卉幼苗用的沃土的花盆里,定时浇水,天气好时,还拿到户外让幼苗见见太阳,等幼苗长到 8 、 9 公分高时,天气也暖和了,公公便把它们移植到院子里的花圃中,门前的过道两边草地里,和挂在墙上的花钵中。现在只要我看到这种万寿菊就会想起公公。

前两天老公就打电话通知我说他这两天要回家来,是要回来看场球赛,然后再接着去野营地享受那里的平原空气 — 那里是空气疗养区。前天老公带着儿子回来了,家里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好不容易清静了两周的一个人的日子就此暂时结束了。老公带回来的行李中,有一个用树皮做的花环,估计便宜不了,可我也懒得问价了。昨天下班回家,他们爷儿俩去看球赛了,我掏出钥匙开家门时,闻到了一股淡雅的香味,抬头一看,那花环就挂在家门上呢,那沁人肺腑的雅香就是这花环散发出来的。这怡人的香气把昨天跟那个贪商生的气平和了许多。



走进起居室,窗前好几钵兰花都在怒放着;自己前些天买来的那钵月季花,也在与兰花争艳;放眼望到窗外,院子里玻璃翠开了一地;度假前买的五株向日葵已经花谢接籽了,只是鸟儿们嘴下没留情,花盘里快是空空如也了。

花儿在我的生活中越来越多了,怎么能说我不爱花儿呢。

花儿给与人们那么多美丽、激情,也给人们带来美好的心情,美好的憧憬,美好的向往,还能帮人们用它来表达自己的心意和愿望。花儿也是人人都爱的。喜庆的时候少不了花儿;恋爱的时候花前月下;结婚的时候花的海洋;死的时候也有鲜花簇拥,。。。人们为花儿写过多少文字,发出过多少感慨,寄托过多少思绪,表达过多少喜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