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1,在卡拉OK酒馆打工---(13)

(2007-11-16 14:27:04) 下一个
在卡拉OK酒馆打工---(13)

这是一幅很旧了的套色的水墨画,画中很像是中国江南水乡的早春景色。画家的笔法很细致,而且立体感很强,看着画中的景物,就会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画的中央有几条刚刚吐出嫩绿色叶芽的柳树枝,随风飘摆着,几只黑羽毛翅膀白羽毛肚子的春燕,在柳树枝之间戏娱着,燕子们画得活灵活现的,似乎能听到那燕子的叽叽喳喳的叫声;近处是刚刚插了秧的水田,整齐的水稻禾苗泛着新绿,水面上倒映着农家的房屋和村庄,这是些很简陋的农家的房屋和村庄,村边还有几头黑灰色的水牛在悠闲地吃草,在一头水牛的的背上还坐着一个带着斗笠的村童;远处隐约能见到延绵起伏的青山,被云雾罩着,朦朦胧胧的。

我是个不怎么会欣赏画之类的艺术作品的,细看了这幅画,只觉得画和很有层次,看着让人舒心,也说不出很多的词语来。

我想我还是应该恭维一下这幅画才好。我把目光从画上转移到ふうさん的脸上,刚刚开口跟他说:“いい画ですね。---好画啊。”

他却突然跪了下去,还把头深深地埋在他已经放在榻榻米上的两手之间。我有些不知所措,只听到他说:“済まない、戦争中、わたし達日本人は、中国のお方方に許せないことをしてしまった。本当に申し訳なかった!---对不起,在战争中,我们日本人对中国人做了不可原谅的事儿,真是对不起!”

这种在我面前请罪的日本老人,我已经经历过好几个了,ふうさん虽不是头一个,但我还是不知道此时该说些什么好,因为他的这一动作来得太突然。我直愣愣地在那儿站了有一会儿了,才蹲下身去,对他说,“ふうさん,战争是军阀们惹起来的,老百姓们是不愿意有战争的。况且事情早已发生了,是无可挽回的了。只希望今后再不发生这种事了。”

ふうさん抬起头来,眼神里有一种恐慌。他又埋下头去,说:“谢谢!谢谢你的原谅!”

“你已经说了这是不可原谅的,我并没有经历过战争,怎么能有资格去原谅那时候的事情呢?”我看着他那个样子,心里有些不耐烦。

我这句话把他可吓坏了,他战战兢兢地抬起头来,不知所措地看着我。

我有些莫名其妙,问他:“ふうさん,你怎么了?”

他过了好一会儿才缓过气儿来,慢慢地直起身来,答非所问地说,“这幅画,是我在战争中的到的。”

他看出了我的不解,接着说,“我给你看一样东西吧。”

说着就退下了他左肩上和服,一个有些变了形的肩膀露了出来:有肩关节的地方应该是凸起来的,他的却是凹下去的一个坑。那儿有明显的伤痕。

“ご免ね、変なものを見せて。对不起,让你看着丑陋的东西。”ふうさん说,“可这是我的初恋。”

接着他给我讲了他在战争中的故事。

他刚刚满二十岁时,就被征去当了兵。当时日本军已经侵吞了中国的东北三省,并在继续南下,侵吞着中国的大好河山。他被派到了南下的部队中,在中国的浙江省一带,烧杀抢夺,无恶不作,他说他自己开始很不忍心,可是命令就是这样下来的,后来他也到了麻木的状态,他自己也数不清到底他杀了多少中国手无寸铁的民众。

有一次,他们的暴虐遭到了当地武装农民的反击,中国人反击的很突然,他们没一点儿准备,结果他们那个中队的人几乎都被那伙中国农民杀死了,他也在那次反击中,左肩被农民用铁锨劈开了,肩膀骨都露出来了,他捂着肩膀,倒在血泊中后,对方见他已经不行了,就没再在他身上耽搁时间,接着去解决另外的日本人。他也的确是因为流血过多,昏死了过去,后来的几个中国农民军,也以为他已经死了,就没再管他。

可是后来在清理战场时,中国人还是发现他并没有死,好在那是正规的军队来清理战场的,要是还是那些武装农民的话,他就没命了,因为那些农民恨透了这些日本鬼子。

他当了俘虏,被集中到一个村庄里,在那里治伤。在那儿他才知道他们日本被美国人用原子弹炸过了,没多久,他们的天皇也宣布了战败。他说那个时候,他真想死掉算了,不是因为天皇宣布战败,而是觉得自己已经是个血债累累的罪人了,无脸,也无心再活下去了。但他寻死无路,只好整天不吃不喝。后来是一位名叫燕燕的姑娘,给了他生存下去的力量和勇气。


在卡拉OK酒馆打工---(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本想尽快结束有关ふうさん的记述了,可是还是散散慢慢地打出了这么多字!
人老鬼多?好像是!
name_user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又看到续集了。顶一下!对了,我们这边也下雪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