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1,在卡拉OK酒馆打工---(3)

(2007-08-20 08:57:40) 下一个
1,在卡拉OK酒馆打工---(3)

仔细回想起来,我好像从来就没有过什么雄心壮志,远大的抱负和理想。是爱情巨大力量,在我大学毕业后,让我鼓起了勇气,去考研究生----因为我们上大学时校规是不允许谈恋爱 的,----这对现在的大学生来说也许是不可思议的----毕业分配时,我们这些在大学读书 期间结成的对子,几乎全部都被分配到了不同的地方。为了给自己的爱情挣来一份可以维持下去的机会,我报考了可以去我对象工作的城市读书的研究生。

可没想到我是唯一达到了分数线的考生,导师不愿只带我一个人,就推荐我出国留学。那个时候,按工农兵学员的经验,被推荐出国留学就等于是被悬挂起来了:联系国外学校、找导师、选专业等都要自己操心,不定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出国、读上书呢。

不过轮到我们这届(77级、82届),这些事情全都被国家教育部包了,我很快就出了国,而且很快就读上了书----只耽搁了半年的时间,而且也是必须的:口语培训。这一切能这样顺 利,是我和我对象都没想到的。在临出国之前我们匆匆办了结婚证,他和我就都有了定心丸。

现在,又是为了爱情,为了给丈夫来日在经济上做好准备,我又鼓起了勇气,开始打工。----这些都是题外话了,现在话归正传。


晚饭后,我换上了深绿色百褶裙,上身也换了件白色的短袖衬衣。临走前,李洁说最好化上点儿妆,我又在镜子前面花了点时间,到了プリ-ズ店,已经七点多了。

店里漂着演歌的音乐歌声,照明比下午我来时好了一些,原来在カウンタ-即柜台后面还有整整一面墙的酒柜, 是酒柜里的照明灯点亮了,我这才看到了酒柜。这酒柜里从上到下,一层一层地放满了三多利威士忌和亨乃西白兰地的酒瓶子(下午这酒柜没点灯)。尽管如此,店里光线还是很暗,酒吧嘛,应该就是这个样子的。

津村正在和一位女人在说话,见我来了,看了看他手腕上的手表,把脸转向那个女人,指着我介绍说:“这就是我刚才说到的---”他忘记了我的名字,转过脸来问我“你叫什么名字 来着?(なんという名前だっけ?)”我说:“霞(かすみです)”女人转过脸来,一脸的妖艳浓妆,看上去年龄在四、五十岁左右。我马上接着说:“初次见面,请多多关照!”

津村跟我说这位就是プリ-ズ店的ママさん,爱子。爱子也礼貌地回了我一句:“彼此彼此(こちらこそ)!”

津村复述了几遍我的名字,说我这个名字太旧,要给我新起个“艺名”。他若有所思地又上下打量了我一番,最后,他说:“你既然是个外国人,就叫你玛丽亚吧!怎么样?”

玛丽亚?我听上去觉得很不习惯,可爱子却说很好,叫起来很顺口。为了打工,就任他们这样叫我也无妨吧。我就没做声,算是默认了。

津村说他自己这会儿还要出去为今晚的生意采购(仕入れ)些什么,叫爱子教教我店里的事儿,他便消失在店门外了。

爱子边收拾着厨房,边向我大致介绍了一下工作内容和酒店情况,也让我给动手做一些事情,比如把一袋一袋的小湿毛巾放进蒸汽箱里加热,等客人来了就有热烘烘的毛巾擦脸擦手。

没过一会儿店门开了,我还以为是有客人来了呢,从厨房伸出头去仔细一看,进来是个穿着盛装的女孩,爱子跟她打了个招呼,说:“早上好!”

我挺奇怪的,明明是晚上了,怎么说“早上好”呢?我只跟跟她说了声“你好(こんにちは)!”

愛子给我介绍说,这是由美子,也是咱这店里的店员,也跟由美子说我是刚来的玛丽亚。我俩相互说了“初次见面,请多多关照!”后,爱子就夸上由美子的衣服,问她今天是不是有什么好事儿,怎么穿的这么漂亮。

由美子说,她下午接到了徹ちゃん的电话,今天要到咱店里来,这身衣服是为他穿的。

由美子看上去也就刚刚成人的样子,二十岁刚满吧,长发披肩,可能是刚刚做过头发的,散发着理发店特有的头油味儿;椭圆形的脸上化着淡妆,眉毛细弯在杏仁眼上,鼻子精巧地树在樱桃嘴唇上面,真是美人一个!她穿着的是一件粉红色连衣裙,内衬的料子像是绸缎,紧紧包着她那匀称的身体,表面是镶有亮珠子和各色碎小反光片的尼龙纱,有点像婚纱似的。只是她一张嘴就露出一口七扭八歪的牙齿,有些杀风景。

也许是因为时间还早,还没有客人来,爱子招呼我们座到柜台里面去,一边聊天儿,一边等等客人。

快九点时来了几位客人,爱子和由美子高呼着“欢迎光临”迎了上去,我傻乎乎地站在柜台后面不知道该干什么,跟着她俩说了句“欢迎光临”。爱子似乎是跟这些客人很熟,她招呼他们在一组围着一张圆桌的沙发里坐下,由美子也坐到他们旁边,爱子就叫我给他们每人送来(お絞り)小毛巾,这回我有了活儿干了,马上抄起一个托盘,数了数客人的人数,用木夹子从蒸汽箱夹出了六个热气腾腾的小毛巾,放到托盘上,给他们端了过去。

爱子指着我向这些客人介绍说,这是新来的玛丽亚,让他们多多关照。我也跟着说了初次见面,请多多关照!就把小毛巾一个一个地用木夹子送到他们每个人的手上。刚从蒸汽箱出来的小毛巾还很烫,他们接过毛巾后,烫得没法拿住,就在两只手之间倒来倒去。爱子接过我的木夹子,夹住毛巾的一个角儿,把毛巾抖开后,等热度散了后再放到客人的手里。

发完了毛巾后,爱子就让我去把松本建设的ボトル(酒瓶子)找出来,我还不知道这ボトル是什么,由美子就起身跟我一起返回了柜台,在酒柜找他们的酒瓶子。这时我才发现这酒柜里的酒瓶子上大多数都挂着一个小牌子,小牌子上写着格式股样的名字。终于我们找到了一个挂有松本建设字样牌子的酒瓶—这是一瓶三多利的威士忌,由美子从厨房的餐具柜里取出了 六只玻璃杯,并告诉我这种玻璃杯是喝水割り(兑水酒)用的,吩咐我拿上六瓶饮用水,给装冰块儿的保温桶盛上冰块儿,我俩就端着放得满满托盘,向客人们走去。

这是一帮建筑工人,看来他们今天是干完了一个工程,来这里庆祝一番的。为首的那位,年龄跟爱子相近,他俩也正聊得火热,见我们端来了酒水,爱子就亲自动手给他们做水割り,也是想给我示范示范,如何做水割り吧。其实也很简单:在杯子里放上几块冰块,倒上威士忌,再掺上水,用搅拌棒搅拌一下就完成了,----真是“搁块饽饽狗都会干”的活儿。



在卡拉OK酒馆打工-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