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07-06-04 | 老辈人的事儿

(2007-06-06 13:54:29) 下一个

周末跟母亲电话聊天后,又通了视频。母亲说她病了一大场,直到现在脖子还不能仰头,颚关节肿了,发烧,影响到了脖子,去了口腔医院看了看,还是老毛病:她有假牙不带就会产生颚关节损坏。

我犹豫了一阵,还是把从网上看到的关于我姥爷的一些文章告诉了妈妈,还给她联健,她也读了一会儿。

母亲说她父亲决不会是像这些网上的文章说的那样,他父亲绝对不会是汉奸。只是现在人都老的老、死的死,谁也说不清楚了,妈妈还安慰我,说我跟我姥爷根本占不上边儿,不用生气。还跟我讲了一些她所知道的关于她父亲的事情。毕竟,她父亲去世时,她才八岁,能记忆下来的东西是有限的。母亲说若我想弄清楚,可以找我大姨,她的大姐去问,我说大姨都九十岁的人了,还能记得什么呢?

我记得很早的时候,我听说大姨的一个外孙,叫白洁?,写过一些关于我姥爷的文章。母亲说,她也知道这回事儿,但白洁?写的是姥爷如何找到革命,如何跟着孙中山闹革命的事情。抗日以后的事情,估计他没怎么写。

不管怎么说,我不相信我姥爷是汉奸:如果我姥爷真是汉奸的话,在文革中,那帮红卫兵们是肯定不会放过母亲的。可在文革中,我所看到的关于母亲的大字报,以及听到的关于母亲的“罪过”中,没有一个字提到母亲的父亲是汉奸的,只是说母亲本人崇洋媚外,不仅会说日语,家里还挂了些外国的美人画,还有的就是说母亲生活作风骄傲、娇气,再就是父亲和母亲之间的那些事儿。

我开头写了母亲,但看到这些有关姥爷的文章后就写不下去了,或是说不知该如何写下去。当然时间也是个主要原因。

老辈人的事儿,是等到他们百年以后再写呢,还是现在就应写出来,还能与他们核实一下。

喻为牡丹花的母亲 (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安慰!

可惜我的文笔太笨拙,真是本事到了要用时才觉得太少了!
name_user 回复 悄悄话 对网上的东西不要太认真。中国的历史研究也不够严谨,只要一个人说了,其他人会跟着抄。不过应该趁老辈们还在的时候,收集资料。否则就晚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姥爷就是凌印清呀,用google 一下子找出了十好几篇说我姥爷是的文章。
可我母亲说我姥爷绝对不会是,她记得日本人来我姥爷家找他去做东三省的首脑人物,每次都被我姥爷拒绝了。
name_user 回复 悄悄话 我做了一下作业,也在网上搜了一下,基本上是千篇一律的讲法。没有看到很严谨的历史分析。倒是有一篇日本人的文章分析张作霖是怎么死的,提到日本人怀疑凌印清可能与暗杀张有关。但日文已经忘得差不多了,全靠半猜半蒙。或许你能找到普通百姓没法了解的东西。
name_user 回复 悄悄话 材料肯定是要收集的,有条件应该及时写出来,否则网民们只能看到一面之词。能跟孙中山去革命的不会做。应该是指那种帮助日军侵略中国的那类人。我不知道你姥爷是谁, 能私下透露一下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