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海上空的云 Die Wolken über Shanghai ( 4 )

(2007-05-07 08:02:07) 下一个


托马斯环视了一周,没见到韩宁先生,便问:“Where is our Mr. Honney? –我们的甜蜜 先生呢?”

梁总听懂了“ Mr. Honney”,没等我问,就用手比划着吃饭的样子,跟托马斯说: “韩宁先生已经在餐馆等着了。”

我们一行走出饭店,过了马路,没走多远,就到了海鲜酒家,上楼后,就看见在靠窗户的一张圆桌旁,座着的韩宁先生。他见到我们,便站起了身,首先跟托马斯拥抱问候,然后一一跟我们几个握手问候,我也将弗兰克介绍了给他,因为弗兰克不会说英文,而韩宁先生只能说中文和英文。

弗兰克有些惊讶地打量着韩宁先生,因为韩宁是个混血儿,身材高于一般人,皮肤发黑,长脸但不让人讨厌,若不是鼻子不是向上翻着的,说他是个非洲人也能让人相信。在中国它可以说是个长相出众的。

寒暄完后大家座了下来,韩宁挨着托马斯的左手座,--这是他的固定位置—为便于给托马斯 作翻译,梁总座在托马斯的右手,梁总的右边是小于—上篇忘记介绍了,小于是公司总经理 办公室的主任,除了给梁总当秘书外,还管理着公司的一些重要的事务,--我挨在小于的旁 边坐,右边是海因里希和弗兰克。在弗拉克和韩宁之间空着一个位子,想必是给方总留的。

服务员上了茶,并拿来了菜单,梁总让韩宁请托马斯点菜,韩宁就给托马斯一一介绍这家海鲜酒家的拿手菜。托马斯也不客气地点了一通,根本没问我们是不是喜欢,我们也早都习惯了他的这种做法,还觉得给我们省了不少事儿呢。

等菜的时间里,梁总让韩宁给托马斯讲了上次他布置的一些事情的进展情况,我一边听,一边也给海因里希和弗兰克两位翻译成德语。有些项目托马斯本人记不得很清楚了,韩宁讲得模糊的地方,我直接用中文问梁总或小于,韩宁就连忙把我的问题翻译给托马斯,有些问题是托马斯本来就想问的,有的问题是他还没想到的,或是还没在脑子里转过弯来的。

饭菜上来后,我就闭口不谈工作了,给海因里希和弗兰克讲了讲哪个菜是什么,大约该怎么吃,就自己埋头吃饭了,不然我就会饿肚子的。韩宁能体会我,就边吃边给托马斯解释我抖落出来的问题。

韩宁有这个本领,翻译了整整一席间,也饿不着他。在听别人说话时,他嘴里总是有东西在嚼着,即使别人说完了,他也要等他把嘴里的东西咀嚼好,慢慢咽下去后,才开口说。这样的效果显然更好,因为他的脑子有更多的时间来好好组织翻译文句。可我怎么也学不到他这一手,一方说完后,另一方就在眼巴巴地等着你给翻译,我怎么也不忍心让别人看着我吃东西等着我。看来我不是当翻译的料子。

鉴于弗兰克是头一次,我还是停了几次筷子,给他俩简单地讲了讲韩宁讲的内容。
在托马斯问道方总什么时候能回上海时,韩宁说方总去了一个重要的用户那儿,估计遇到了问题,一时回不来了,我就问是哪个用户,梁总显然是不愿说的,可韩宁嘴快,说出了是温州印刷物资公司。我说,在这个用户那儿方总是不会遇到什么麻烦问题的!

托马斯问为什么?我说这个用户是方总亲手开发的,方总跟这个用户关系很好,用户也把方总看待是他们的指路人,他们恭维方总都来不及呢,怎么会为难他呢?我担心方总这次是故意回避。托马斯问方总回避什么呢?我说,方总曾对我说过,一山容不得二虎。我们这个合资企业,虽然在形式上还是两个独立的企业,但实际上是一个领导,而且早晚,我们会将两个企业合并成一个的,这有利于机构精简,企业透明,管理方便。方总是个聪明机灵的人,早看出了这一步,他这是在自动让位。

当然这些话我是用英文跟托马斯说的,海因里希能听懂一些,弗兰克就有些云里雾里的感觉了。我想这些人事组织上的事儿,也没有必要跟弗兰克说,也没理会他。而韩宁是这合资公司的董事,他应该关心这些事儿。听我么一说,大家静了一会儿。还是海因里希先开了口,说方总是个难得的人才,走了太可惜,这次我们带弗兰克来,就是想让他俩好好合作,解决一些技术上的问题。

托马思便问,有没有什么办法能留住方总。我说看来是没办法的,在他和梁总之间,只能留一个,即使是我们想弃梁留方,中方也不会同意的,更何况,我们也不能没有梁总。

韩宁说,是否可以试试,我们事先跟他说好,以后合并了给他个副总当看不行吗?
我摇了摇头,说,这恐怕也难得行得通。方总这个人,很有事业心,好强、好胜,他是不会甘心只当个副总的。

显然梁总和小于能猜到一半我们谈话的内容,梁总的表情有些尴尬。托马斯便说,这些事情现在先暂时放一放。下午梁总安排我们去公司看看车间的情况,让弗兰克熟悉一下,晚上我们在细谈。

饭后,小于结了帐,又是三刻钟的车程,我们七人一同来到了合资企业的厂里。

厂房坐落在上海城区东北部的沪太路上,接近当时的郊区,离上海火车站较近。厂房看上去已经很旧了,毕竟是有建厂二、三十年历史的厂子了。但是工厂的门面加上办公楼还是很新的,因为合资了两次,每次都添了一些新的设备和建筑物。
两辆轿车驶入厂门后,停在办公楼的入口处。

梁总这次没有马上领我们上楼,却带我们到楼下的一间卫生间,跟托马斯说,:“看,这是给你们新装的座式厕所!”

托马斯已经叫苦了许多次了,在这里上厕所不方便。小便还倒能凑合,大便就苦了他们了,而且他们来中国的头两、三天,还准闹肚子—没什么大不了的,就是水土不服—所以座式 厕所对他们来说是绝对不可少的。

我也进去看了看,厕所面积倒是不小,还都是瓷砖的墙和地面。手纸钩上还挂着一卷手纸—以前我们每次去上厕所,小于都要塞给我们一些手纸,现在就不用了。洗手池和水龙头也是崭新的。可是水管子和水龙头的连接处不严密,还在漏水,弄得地面上湿漉漉的。

--不管怎么说,托马斯他们终于有了个“像样儿”的厕所了,起码能解决一些“后顾之忧” 了。

离开厕所上楼来到办公室里的会议室,--这还是方总和香港人合资时盖的呢,是个多功能的 会议室,白天摆上会议桌,就当会议室使用,晚上挪开桌子、椅子,点上曲光灯,就成了迪斯科会场了。会议室门口处,有一酒吧柜和酒吧台。酒吧台下安有一个洗涤池,酒吧柜里有冰箱、微波炉,电热炉等。每次我们来上海,这里就是我们的停留场所,那酒吧台就是我们午餐的餐桌;会议室的桌、椅就是我们专用的了。有一个缺点是,楼下就是全厂职工的餐厅和食堂,上午十点整食堂开始蒸饭,蒸汽炉的声音很大,吵得在会议室里说话都快听不清楚了。

小于吩咐她的助手小蔡,给我们拿来了合资公司为我们准备的工作服,--每次我们来这里就 穿上它,上班时套在自己的衣服外面,下班后脱掉,回德国后,小蔡就会帮我们洗干净,等我们下次来在用。弗兰克是新人,小蔡就按他的身材给他找了一份,还是显得有些小,弗兰克穿上后,工作服紧绷在身上,他说动作都有些不方便了,就脱掉了。小蔡抱歉到,今天只有这件是最大的的了,明天一定找来能和弗兰克身材的。还是强迫他穿上了—说这是厂规, 任何人不许违背。

托马斯是从来不穿工作服的,他也很少去车间,喝完了小于为我们沏好的咖啡,托马斯就要和梁总核对一些财务上的数字,梁总叫来了财务处的处长肖劲柯。有了韩宁,就不用我培着托马斯了。我跟托马斯打了个招呼,说我们要提高工作效率,现在开始兵分两路,我们去车间看看。托马斯看着我们三人穿着工作服的样子,似乎很好笑,对我们挥了挥手,说可要看仔细点儿,要对得起这身衣服哟!我不以为然地对他做了个鬼脸,就带着弗兰克和海因里希去了车间。

上海上空的云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