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07美国股市展望

(2007-01-01 20:42:06) 下一个

提笔只是想理一理自己的思路。

SP500离最高点1480只有咫尺之遥,我认为明年跨过这一步是迟早的事,虽然可能好事一波三折。

*金/银:金的慢牛市不变。银的走势和金离不开,因为炒金的好多还炒银,连带效应。

*金属原材料: 已经有很多人论证过了,市场完全是在打中国和印度牌。换句话说,除非中国国家计划发展委员会大幅调整经济政策,我不认为价格会剧烈调整。比如铁:由于天然不足,中国的高品位铁矿石必须从国外进口。这些需求不会降低。印度的基本建设热刚刚展开,孟买市长的牛皮:“把孟买建成第二个上海”犹言在耳,我不在乎孟买是不是能变成第二个上海,但这对印度次大陆的原材料市场给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这也是印度钢铁厂在全世界拼命收购的原因之一。(尽管我认为他的牛皮很不吉利,想当第二的永远都当不上第二,但这是题外话了)。 但中国小钢铁厂效率低下,政府可能明年要shutdown一大批。镍有些不同,好像中国对进口的兴趣不大。铀是个好题材,中国要盖的几百个核电站要原料才能转呀,但这只是个长期的方向,一个核电站建造周期要好几年,另外美国还在为如何处理核废料争论不休,短期暴涨是不用想了,但可留意。 铜不太了解,好像小捣能讲一讲。

*油/天然气:我以前在旧贴讲过,我认为油有几个因素:中国/印度,中东,和inflation, 当然投机是主体。 石油公司现在手里是大把的cash,无处投资。我想2007年会有一轮收购合并潮,不然的话我不认为这些石油美元会有更好的出路。在这种前提下,大型的石油公司,尤其是有大量储备的,应该是明年的留意对象。(这是指油股)

*利率: 我不是Bernanke肚里的虫虫,也不知道他想干什么。但从他在北京的讲话来看,我认为防止经济衰退是他的top concern right now. 现在来看加息很渺茫,但这一回还要看下几个月的数据。

*科技股: 好像video/通讯是几个亮点,但我不确定大型设备商的前途:例如 mot/nok等。 WiMax是一个卖点,但它的主打也是它的软肋:便宜的价格 -> 很薄的利润,除非大规模的采用,但我看这至少是2008年的事了。(规模,哈哈, 这是Andy Kessler的favor). 如果要投资,我想先选小型的软件应用商。

*经济/股市:公司的赢利可能没有2006年好,但06年创纪录的盈余只能“逼”的公司找到好的途径把钱烧掉一些。媒体把景气的放缓和房地产/automobile的倒霉连在一起,我觉得有些夸大,大型公司的captial expense还是卡的很紧,什么时候我看到公司疯狂扩张了,那是景气就真得到到头了。

但是说一千道一万,我不认为以上这些基本面会对美国股市起太大的作用。金钱的流动是影响股市的最大因素。如果金钱认为有比美国股市更好的出路,当然就会离之而去,反之亦然。 另外年底前股市的买空和空仓比率有显著上升,看来好多人突然想赌一把年初大跌了。我有些怀疑,老美急着要Saddam的脑袋,一天都不能等,很是蹊跷。

引用一句我的favor: 财富是什么?不是冲动一时的冒险,而是持续不断的冒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