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天晴天总有时

一个凡人,一些繁事,和数不尽的烦根
正文

20060713 22:23 缘分......

(2006-07-13 19:27:03) 下一个
记得很多年前,堂姐家里有一本挂历。里面是各式各样的万绮文和关礼杰的婚纱合照。照片很美,两个人郎才女貌,非常登对。我印象最深的还是画旁边的字:“缘是天意,分是人为。’然后,又过了若干年,有一次,在某风景点的凉亭的柱子上,看到了这句涂鸦: “有缘无分空痴想,有分无缘暗凄凉。” 缘分究竟是什么?有人一笑了之,有人却终其一生苦苦寻觅。

我也不太清楚缘分的定义, 更不会区分什么叫做天意,什么叫做人为。如果两个人从来不曾相遇,显而易见,他们没缘分。 如果两个人相遇,相爱,并能白头到老,他们就是天意人为皆具,有缘又有分。但有些情况就很复杂。例如,如果两个人相遇,相爱,但不能走到尽头呢?或者,两个人相遇,彼此有好感,但被迫于现实从未能挑明他们的感觉呢?又或者,两个人知道有对方的存在,引起共鸣,但是一次一次擦身而过,从来没遇见?再例如,两个人感觉不是很强烈,但却能平平淡淡共渡一生呢?



或许,有没有缘分,只是我们的一个借口。当人们得不到他们所渴求的东西时,他们就归咎于“没缘分”。所以,我在想,我们今天的一切,究竟是我们从未曾努力?还是,真的没缘分呢?如果真的是没缘分,那是没缘,还是没分呢?是我的痴想,还是该感到凄凉?




(旁白,今天实在是累得快要虚脱,脑袋早已申请罢工。但为了兑现我对自己许下的每天都要写下随笔的承诺,姑且乱弹一番。不要见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