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天晴天总有时

一个凡人,一些繁事,和数不尽的烦根
正文

一千个放手的理由 (一): 我是你的海豚么?

(2006-09-01 07:35:49) 下一个

张小娴在《卖海豚的女孩》里讲到:

海神波塞东有一个儿子叫阿里翁,是演奏竖琴的能手。一天,他参加一个在西西里的音乐比赛,得了冠军,崇拜他的人纷纷赠送许多值钱的礼物给他,那些受雇来送他回家的水手顿时起了邪念,不但抢去了他所有的奖品,并且要杀死他。阿里翁对船长说“请准许我唱最后一首歌。”船长同意了。阿里翁身穿华丽的长袍,走到甲板上,以充满激情的歌曲求神保佑。一曲既终,他纵身跳入大海,然而,他的歌声引来一群喜爱音乐的海豚,其中一条海豚把阿里翁驮在背上。当天晚上,他就赶上那艘船,没几天就回到他自己的城市。海豚不愿意跟阿里翁分手,坚持要把他送到宫廷。在宫廷里,它在荣华富贵的生活中,不久便丧掉了性命。阿里翁为它举行了盛大的丧礼。

小说里面的女孩用自己的一切来抚平她爱的男生的爱的伤口。可是,在男孩痊愈的过程中,女孩的心却受伤了。于是,她远走巴黎。她在给她好朋友写的信里说:

这些日子以来,我忽然顿悟到原来我是神话中的海豚,在翁信良最悲痛的日子载他一程。我不该和他一起生活,我会因此丧掉生命的。

看完小说后,我在想,我是否也是你生命里的海豚呢?我一直以来都是以好友的身份去尝试抹掉她对你的影响,想你找到一个真正值得你去爱去疼的女孩,想你彻底的放下这个心理阴影和包袱。但是,不知不觉,我自己却陷了进来。这是我从未料到的。我不否认对你有好感,但一切都是基于欣赏和对好朋友的关心。我自问我一直都把持得很好,好得我从未想过会有什么意外发生。我想拉你一把,但是我太渺小了,或是我太高估自己的能力,结果,自己却也掉进沼泽了。

我现在只希望你已经摆脱了她的痕迹。我也宁愿相信你对我付出的感情不多,那么,你就可以轻身上路了。我不介意身陷沼泽,只要我在掉进来的时候能把你推出去就好。虽然这样说对我自己很残酷,但是,我希望我的付出能将你从她的影子里释放出来。真的,我只要你过得幸福,如果你不爱我也没关系。

只是,正如女孩所说,我再粘在你身边,我会丧掉生命的。这样的苦爱太折磨人了。所以,我只能放手了。不然,身边的亲人和朋友也会因我而受伤的。

于是,我甘心做一条在你困境时载你一程,在你脱险后全身而退的海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