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天晴天总有时

一个凡人,一些繁事,和数不尽的烦根
正文

20060725 爱和被爱

(2006-07-25 14:10:22) 下一个

曾经看过有一帖子,讲的是人生都要找到四个人:你自己;你爱得死去活来的人;然后,受挫后,你会碰到最爱你的人,为你修补伤口;接着是一个你可以陪伴终生的人。意思是:你爱过,才能珍惜被爱。可是帖子没说,如果你所碰见的后三个人出现时间倒转了,那该怎么办?毕竟,每个人的人生际遇不一样,生活不可能都按着同一个剧本进行。而且,我相信,这样的异类并不少。起码我就算一个。

我一直赞成,一个人的成长经历会对他以后一生影响深远。就以我来说,小时候父母为了生活奔波,把我交给外公外婆照料。外公外婆毕竟年纪大了,有时会力不从心,更难说上思想上的交流。每个周末,当我看到其他的小朋友可以和父母逛公园,喝早茶时,眼里都是无比的羡慕。我不知道爸妈还是否记得,他们答应过我要陪我到公园里划船。多少个春夏秋冬过去了,承诺还只是个承诺,尽管我早已长大。所以,我很向往着那种被疼爱,被关心的感觉。有一天,他出现了。让我知道,原来我可以在另一个人的生命中如此重要。于是,我接受了他的爱和关心。我太希望被爱了,以至于决定得很匆忙,还没问清自己可以投入多少爱,就把手交给了他。以为如果自己尽量配合,尽量对他好,就可以关系稳定。可能,这一切早已为日后埋下了不安的种子。

随着年月的洗礼,人的认知是会变的。况且,建立在单纯的被爱的基础上的感情并非铜墙铁壁。相处久了,他就慢慢失去耐性,菱角分明的个性渐渐呈现出来。于是,觉得原来被爱也会受伤。我尝试改变自己,去适应他,但渐渐的,我也觉得累了。经过无数争吵和眼泪的洗礼,心里的委屈逐渐加深。脑海里不免打起问号:“我对他好是因为他爱我疼我;如果他不再理解我,体谅我,那我们还能走下去吗?”刚开始,当疑问奏起时,我们不会太当一回事;当我们真真正正去面对它时,可能已经太晚。量变到质变确实需要一个过程;但真的转变,就发生在一刹那。我们会有一天忽然觉醒:“原来爱和被爱,都是一种折磨。那,为什么不干干脆脆,爱个痛快?”

如果这时候,命运恰好安排了一个让我们心动的人,那剧情就会急转。哪怕付出的爱再累,再辛苦,甚至是没有结果的苦恋,我们也心甘情愿去投入。但问题是,这跟上天冥冥中安排的顺序不一样。不应该是先去爱然后才被爱吗?就是这颠倒了的爱和被爱的顺序,使我们不知所措。身边的他无论怎样,还是爱我。远方的他却又牵动着我的心。当我想去好好地爱一次的时候,身边的伦理道德,世俗观念和良心,却阻挠着我。单纯的爱或是被爱,已经够复杂;然而纠缠在两者之中,更是折磨和难熬。生活,可能还是简单一点比较好。

前几天,有一个朋友跟我说,有一个比她大六岁的未婚男子在追她。朋友对他印象还不错,但就是没有心动的感觉。她说那个男的开门见山地说他需要找一个女孩跟他结婚,所以对她还满认真。朋友是第一次拍拖。她问我怎么样。我说:“先去尝试一下真爱的味道,找一个你很喜欢的人认认真真地去爱一次。不然就这样结婚,你会后悔的。毕竟,爱的魔力太大了。。。。。。看看我就知道了。”
当然,最后那句话我没跟她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