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like you are dying.

浪迹西洋 漂泊北美 差旅劳顿东南亚 九天揽月 五洋作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江南忆 茶趣 -ZT 盈袖2006

(2006-09-17 17:59:04) 下一个

江南忆 茶趣

忆起江南,就少不了写一写茶。我对于茶的认识十分粗浅,多是自己的感觉,品尝也只限于很少的几种,但是趣味无穷。 

杭州的龙井茶自然是天下闻名的。在清明之前产的茶叶叫明前茶,明前茶产期短,产量少,叶瓣以嫩尖居多,尤为珍贵。绿茶用透明的杯子泡制为好,讲究的用虎跑泉水。少许滚开水冲入茶杯,一两分钟后待叶片稍稍绽开时再注满茶杯。新茶香气扑鼻,嫩叶缓缓舒展,竖立水中,色香都诱人。一杯茶可饮三焯,以第二焯的味道最佳。人们通常喜欢饱食之后饮用绿茶,以祛除腹中油腻。我还喜欢佐以瓜子,牛肉干,巧克力,蜜饯,苏式豆腐干等口味重的零食,这样才能带出茶的清香,胃也不至于太受刺激。 

杭州人喜欢茶,以饮茶为由的聚会尤其多。天气好的日子,朋友亲人济济一堂,寻一个临湖的去处,晒着太阳饮茶,打牌,闲聊,十分流行。我喜欢平湖秋月的一个茶室,天暖的时候桌子放在庭院里,园子里尽是高大的香樟树。湖上生风,水光潋滟,景总是比茶更好。八月桂花飘香的时候,更是出去饮茶的好季节。一群人围坐桂树下面,在馥郁的香气里品茗,微风过处,桂雨零落桌上杯中,实在惬意。秋天在这时正式来到了。 

我总在细雨绵绵的时候开车上龙井兜风,一路树木郁郁葱葱,山路盘桓而上,很难得的宁静。到了村里,有时就到茶农家里饮茶。看他们炒茶,那真是技术,一口大大的铁锅架在文火上面,就用手在锅子里炒,一上一下推扬,分寸火候都在感觉里。看着嫩绿的叶瓣慢慢变干,缩小,泛黄,淡淡的香气却是忽有忽无。不过我要很努力地忘记那些大手,不把它们和我茶杯里优雅的香茗做任何联系。有一次一个朋友来向我挑战,选了在龙井茶室请客下棋,那天雨下了整整一天,时大时小,我们也鏖战一天,杀得天昏地暗,一盘接一盘,谁也不肯相让。到现在我想起来都是院子里下得密密的雨和满脑子犯晕的棋盘格子。天黑时飞车下山,两人都有点疯狂尽兴。 

杭州近年来盛行一种茶室,每人点一壶茶,即可在里面逗留许久。茶室供应各式零食小点,数不胜数。是周末晚上的好去处。最早开出的是浙大附近的紫艺阁,后来六公园的青藤和其它许多涌现的茶室都是这一类的。我的死党99年开了一家这样的茶馆,叫做和茶馆,取人正心和之意。装饰是传统古式格调,店里摆放古董,明清家具,扇隔屏风,桌椅也是古色古香,极富新意。她异常热爱茶文化,潜心研究并游历四方,几年下来不仅生意兴隆,开了几家不同风格定位的分店,她本人在茶和古董方面的造诣也长进非凡,俨然已是专家的风范。同时结识大批文人墨客,富商官人,平民百姓,成了这个城市茶文化的女性代表之一。 

至于我们小姐妹之间的饮茶则渊源已久,两人对坐,一聊就是几个小时。我们都喜欢精致美好的东西,一起去看茶具,自己买布设计独特温馨的茶巾茶垫。因为她我对于茶的了解都多了不少,也拥有一些茶具。一种我喜欢的是中国的蓝花青瓷,我有一套宝蓝底色浅蓝和少许浅粉牡丹图案的茶具,价值不高,但颜色很正,很浪漫温婉的感觉。还有一种我喜欢的是古朴色泽的紫砂,有很特别的味道,好象跨越了千百年的时光,蕴涵着古老的文化,握在手里,沉稳而底蕴实足。朋友相处的宁静愉悦时光里,慢慢地用木制的浅勺舀了茶叶,开水温壶温杯,倒转杯碗,拢杯闻香,悠悠地,从容不迫。很多时候,那一种闲闲的心情和感觉胜出了茶香。 

她隔着海寄了自己设计的小巧的茶壶包,和心爱的茶叶茶壶杯子来给我。纤巧的迷你茶壶窝在自然色调和图案的小包包里,是为旅行准备的。浓郁的红茶,我照着她的指示每天早上加了奶饮用,有一个温暖的胃应付一天的忙碌。传统图案的同心杯可以在公司方便使用,午饭后饮一点观音王,特别的香味也是醉人。宋种凤凰单枞是留给悠闲的周末和晚上,这种她认为女人喝的茶,香气隐约缥缈,饮来齿颊留香,要特别配了音乐。常让我想到空谷幽兰,伴着女人心事的足音,如她说的:浪漫得来 

茶叶都是上好的,根据我的体质性情选择,装在茶馆特制的罐子里,附着名称,饮用方法,和她的感受。这一份礼物是沉甸甸的关切。一个人时, 握着和她一起买的杯子,慢慢地饮,思绪没入暖暖的温情里,品尝我们二十年的友情和一起走过的日子, 隐约记得那个十几岁的小女孩曾怨怼地娇嗔: 人家把自己最喜欢的东西都送给你了。 

因为胃不好,我现在基本上饮红茶多一些。以前去欧洲出差时我常常胃痛,有一个朋友就建议我饮一点红茶,说红茶养胃。我后来竟慢慢爱上了红茶。最初是在欧洲的那些小旅店的早餐时饮,铺着格子花布的桌子上总摆着一束细碎朴素的小花,洁净的杯子,深色的茶汤,很温馨的家庭式风味。这么多年来,我一直不习HERB TEA的味道,很古怪的感觉,有时茶里竟会辣辣的,也不喜欢肉桂的味道,我的加拿大朋友总说我太怪,怎么可以不喜欢肉桂的香。我喜欢ENGLISH BREAKFAST, ORANGE PICOLE那样纯的红茶加CREAM和糖,或是EARL GREY那样有一点点HERB味道的茶只加少许糖。还喜欢饮有一点果味的红茶,买来的果茶果味都太重,我常常是泡好纯味的红茶,再用果茶的茶包很快地过一下,这样的茶一定是要加糖。我通常不喜欢台湾人的奶茶,因为里面香精奶精的味道太重,也太甜,但我在一家台湾人的茶轩里喝到过一种玫瑰奶茶,非常特别,玫瑰的香气沉得很深,暗暗地在味蕾上弥漫,幽幽的。我自己也有上好的野玫瑰花蕾,但就是泡不出这样的味道,玫瑰味总是浮在表面。看来专业的就是不一样。 

我还喜欢一种美人茶,最早是在紫艺阁喝到的。白菊花,枸杞子,胖大海加糖冲在矮柄的大玻璃杯里,很清淡的感觉,想是可以清火排毒美容才得了这个名字吧。饮这种茶视觉比味觉更享受。我还特意买了特别的杯子在家里为这种茶专用。也只是偶尔饮上一回,因为白菊太容易令胃虚寒。 

我厨房的柜子里有各种茶杯和茶罐茶盒,琳琅满目,都是我心爱的玩意,很令我自豪。我不曾想到的是有一天我在公司打开我放文件的吊柜,旁边的同事竟说道: IT’S NICE. LOOKS LIKE A MINI TEAHOUSE. 什么?我不能苟同,就凭边角落里这么几个茶罐,一两个茶杯? 

无论是热闹的时候,还是一个人的安静,我都喜欢有茶做伴。它携带着的过往和回忆让时光总是很平静,很丰富。握着暖暖的茶杯,我的心随了袅袅的热气升起来,飘过大洋,去到我的故国家园和朋友亲人的身边,仿佛从不曾远离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