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侍卫甲的炸谈裤评

之前建了一个影视评论的博客,但后来发现自己在文学城里原创的东东很多都和时事军事有关,并且总爱发些牢骚。所以决定再建里一个新版。里
正文

看韩国战争片,再论谁应该为韩战负责

(2004-10-23 05:47:20) 下一个

看韩国战争片,再论谁应该为韩战负责

 

最近看了韩国的新电影《太极旗飘扬》,感觉不错。同时让我想到不久前的另一部韩国电影《战争风云》。从这两部电影可以看到韩战对两国人民不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同时为了这场战争,中国也献出了很多生命,而美国在二战中的英雄们也有不少殒命在一个和他们没有任何利益关系的战场上。所以在这里我想和大家探讨一下到底谁该为这场战争负责。

 

考虑到很多朋友没看过以上我说的两部电影,在这里我先大概的描述一下电影的内容。《太极旗飘扬》描写一对兄弟在南韩军队服役,并经历整个战争的经过。故事中有几个让人震撼的内容构成了电影的主线。1,二战后和平的南韩人民不想再有战争;2,内战爆发,兄弟两被强迫加入南韩军队;3,北韩军队随意的杀害贫民造成主人公和他战友们的愤怒;4,北韩军队也强拉平民入伍参军,其中一个南韩的男孩是主人公的朋友;5,哥哥在成为南韩战斗英雄后,其未婚妻却因被骗加入共产党(北韩军队通过发粮签字的方式,欺骗老百姓签订了入党声明)而被南韩军队处死;6,哥哥因误认为弟弟被南韩军所杀而加入北韩的敢死队;7,最终弟弟在战场上找见了哥哥,而哥哥为保护弟弟而死。

 

另一部电影《战争风云》所讲的故事更是耐人寻味。电影讲诉的是和平时期的故事。南北韩军队在板门店的界桥上发生了小规模的冲突。北方有2人死亡,一人受伤,南方有一人受伤。双方对此事件的说法各不相同,所以国际组织介入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感人而可悲的故事展现在观众的面前。在界桥的两端,双方各有两名战士驻守。因为孤独与好奇,双方的士兵不断的私下接触,并成为了朋友。他们四人之间产生了深厚的友情,而这一友情是不能为现实的情况所接受的。在一次聚会中,北韩军官的突然出现点燃了悲剧的导火索。在过分紧张的情况下,南韩的一个战士击伤了北韩军官,并杀了昔日曾是好友的其中一个北韩士兵。为了消灭证据,另一个年长的北韩士兵杀了奄奄一息的他的军官,并和南方的士兵约定要各执一词来保护双方。故事的结局以南韩士兵因枪杀好友内疚而自杀为终结。

 

我一直在想到底谁该为韩战负责。在此之前我先说明我的资料来自中国官方的韩战纪录片。我个人认为内容还比较客观。

 

首先我认为自从韩国被美苏私下分割以后,战争就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了。而爆发的时间只不过是一个早完问题。很多人可能会拿东西德和平统一来做比较。但我认为两者的情况是不同的。首先当时美苏的战略重点都在欧洲,这一点可以通过双方在当时政策来证明。美国把南韩和台湾画到了自己在太平洋地区的防卫范围外,就是不想在韩国和台湾问题上同中国,苏联,北韩发生军事冲突,从而分散自己的精力。而苏联却一直想在亚洲做文章来分散美国在欧洲的战略资源。随着韩战的爆发,看来苏联人是成功了。东西德分别被美苏为首的两大阵营控制,但双方都不会轻易在欧洲发上冲突。韩国则不同,韩国在远东,一场局部的战争可以对世界局势的变化其到一些微妙的作用,但有不会使局势变的不可收拾。其次德国作为一个大国,是可以掌握自己命运的。德国人不会愚蠢的让别人利用自己。而韩国则不同,韩国作为一个小国,其自身被大国左右的命运是无法改变的。

 

让我们在回到当时的局势,很显然根据我之前所说的,美国是想避免战争的。而苏联却急于发动一场战争。至于中国在当时所扮演的角色,中国官方说韩战是在中国政府不知情的情况下爆发的。这一点我认为是可信的。一,有一个没有统一的邻国对中国还是相对有利的;二,中国没有过多精力去考虑朝鲜问题,因为国内建设和台湾问题亟待解决;三,韩战后中国政府一直未出兵直到美国仁川登陆,从中可见,中国和北韩再此之前军事上没什么默契;四,中国的领导人肯定知道如果美国参战,北韩那15万人更本没用。中国事先警告北韩美国可能登陆和登陆的地点一事可以证明中国对北韩战争的发展是有预见和评估的。所以我认为中国和韩战的爆发没有任何关系。

 

就想我之前说的,韩战爆发是迟早的事。不论是是北方挑起,还是南方挑起,双方都会在自己主子的支使下发动战争。只不过历史证明苏联人比美国人性急。所以从宏观上将韩战的爆发我认为因归罪于美国和苏联这两个无耻的国家。

 

但是从微观上讲战争爆发时美国和南韩确实是不想在当时开战。金日成这个无耻之徒在抗日期间,躲藏在中国东北苟活。回国后靠着苏联人的武器和中国朝鲜族士兵的作战经验发家。其实不管怎么说南韩政府是国际上公认的韩国合法政府。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主张通过总统全民选举的方式来和平统一韩国。当时金日成拒绝参加。我不想讨论这一选举是否公正,因为金日成没有参加,没有结果,也无证据可查了。但就事实来说,通过大选南方政府的合法性得到进一不的法律上的肯定。对于战争的爆发,双方都指是对方先挑起的。根据中国官方婉转的说法,证实是北韩先发动的。我们也可以通过当时的情况用自己的脑子分析一下。战争爆发后北韩军队势如破竹,明显有充分的准备。我想南韩军队不会愚蠢到挑起一场自己完全打不赢的战争。在战争爆发之前,金日成访问了苏联。在那里得到了另一个无耻之人斯大林的授意。当时的金日成认为只要得到苏联的支持就可以了,没必要找中国人。所以战争爆发的时候,中国政府没用收到北韩的通知,而是通过外电才获悉的。不过我想金日成不和中国人通气的还有一个原因是,他认为中国人肯定不会同意他的做法。

 

通过以上的事实,大家可以看到从微观上讲韩战完全是有金日成和斯大林这两个无耻的人为了私利而爆发的。我很少在网上骂人。不过这两个禽兽太可恶了。想想有多少志愿军战士牺牲,有多少韩国军人和平民牺牲,有多少曾是我们二战盟友的盟军士兵要同我们做战。

 

后记:

我在这里还想提一些有关电影《太极旗飘扬》和当时事实相符的一些片断。

1.  南韩和美国对战争确实没有充分的准备。很多士兵是临时招募的。

2.  北韩军队在进入汉城后有大屠杀,可以由当时汉城被美国夺回后记者拍摄的纪录片为证。在中国的纪录片里有这些镜头。当时很多死去的平民在街上排成一排,都被捆绑着。死因被鉴定为这些人在生前就被迫躺在地上,然后被坦克或车辆压死(北韩为数不多的坦克倒是有了用武之地)。中国在纪录片中虽然表达了对此新闻真实性的怀疑,但也没有否定。

3.  汉城在从新被联合国军占领后,南韩政府和支持南方的市民大量屠杀之前支持北韩的平民。

4.  南韩军队和中国军队在中韩边界上直接发生接触。当时在中国出兵前,美国为了稳住中国,尽量不和中国军队接触。所以在边境地区的任务,美国都派给了南韩军队。

 

关于其它的我所提到的电影里的一些事情,我没有证据可以证明,所以是否可信大家自己找史料去判断吧。

再论谁应该为韩战负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