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侍卫甲的炸谈裤评

之前建了一个影视评论的博客,但后来发现自己在文学城里原创的东东很多都和时事军事有关,并且总爱发些牢骚。所以决定再建里一个新版。里
正文

《喜剧之王》的笑与泪ZT

(2004-10-26 05:36:09) 下一个
侍卫甲前言: 很多人看不上周星弛的电影。认为他的电影只是一种无理头,不是艺术。有些人却追捧他的电影,认为他是后现代艺术的代表。而我认为周星弛只是通过自己的电影来表达自己对世界的看法,对艺术的理解。他追求的是观众的认同和共鸣,而所谓评论家的嘲讽与吹捧对他来说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在周星弛的电影里面,让我感动的有两部。一个是《大话西游》,另一个就是《喜剧之王》。而我认为《喜剧之王》是周星弛迄今为止表演艺术达到的最高峰。其对小人物的刻画到了及至。故事中主人公尹天仇的遭遇,不知让多少怀才不遇产生共鸣。电影的女主角张柏芝当时刚出道,但其在影片中的优秀表现已经让人们看到了其在表演艺术上的天分。和香港想在当红的女艺人相比,她的可塑性很强。戏路也要多的多。其他两个配角吴孟达和莫文蔚在影片中的演出也可圈可点。但是让人费解的是此片在当时的票房不是很理想。我想可以和香港观众的电影欣赏角度和水平有些关系。《大话西游》也是在香港票房不好的背景下,由中国大学生捧红的。 我一直认为周的《喜剧之王》是男人必看的电影。也想写一些评论。但因自己能力有限,所以借助别人的文章来表达自己对《喜剧之王》和其中演员的敬意。原文: 已经不知道是多少次看《喜剧之王》了,尽管情节、台词都已经烂熟于心,但还是难以控制住自己被感动。这是一部自传?一部喜剧?一部励志片?或许都不是,又或许都是。星仔以他特有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内心,描述着自己艰辛的成长历程,以他特有的方式打动着我们。 从一个无名小卒到香港电影的一个神话,一个标志,周星驰尝尽了太多的酸甜苦辣,他将自己的感受浓缩到这样一部影片中,让我们透过这样一部电影来窥探他的内心世界。《喜剧之王》不能算是周的自传,因为这其中有着太多的戏剧成分和夸张,但是这又颇似他的内心独白,是自己在电影这个圈子里一直默默坚持直到成功的真实投影。我们或许谁都不曾想到,老版《射雕》中的那个“宋兵乙”会成为一代“喜剧之王”。 星仔在片中始终以一种自贬和自嘲的口吻来描绘“尹天仇”这个人物。他不惜以最夸张的方式来描述其遭遇的悲惨。其中的插曲甚至唱道:“屎,我是一堆屎,命比蚁便宜。”做替身时胳膊被烧得通红,还拿烧鸡翅来做对比。为了拿一个便当而被百般羞辱。为了争取一个跑龙套的角色而死乞白赖“没有对白的有没有啊?完全看不到的有没有啊?”这种自贬和自嘲深得观众的同情。他以自己独有的夸张来表达,一方面取得了很好的喜剧效果,但他的夸张又并非荒诞,通过夸张观众清楚的了解他的表达意图。开头一段群众演员在镜头中如行尸走肉一般的夸张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在周星驰的影片中,适用于其他影片的表演方法几乎是完全失效的。尽管他可以做多种多样的表情(比如在Sunny让他表演时他做出了一系列表情都是那么形象),但是他却基本上不用表情来表达内心。在尹天仇得知自己失去男主角的位置之后他和编剧争夺剧本那一幕,是把内心的情绪用现实的动作表达出来,通过他死死抓住那个剧本来表达内心对这个角色的不舍。还有在满墙的明星照片中挂着一面镜子,自己对这镜子摆Pose,他渴望成名的心态自然流露了出来。另外一些简短的对白在他的戏里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他和柳飘飘的对白就是经典一例,他一句“我养你啊!”不知道让多少人的眼眶湿润。他有着自己独有的风格,别人无法模仿。 最近听说刘镇伟欲拍《大话西游3》,而新的“至尊宝”拟定为谢霆锋。听说此消息感觉大为遗憾,因为周星驰的电影只有他才是主宰,如若换成别人,则必定不能取得那样的效果。这便是姜文所说“最好的就是不能替代的!” 星仔的电影能博得众多观众的喜爱很大程度都在于他在讲“小人物”的故事。他所表演的小人物有着平凡人所共有的缺点,遇到危险知道“走先”,看到强敌慌忙求饶,爱耍个小聪明,一旦得手则沾沾自喜,失败了也不忘自我解嘲。(在被柳飘飘用板凳揍了以后还要辩解:“那天是因为桌子挡着我的腿,不然胜负还很难说。”)但在关键时刻,他又表现得很有骨气,意志坚忍不拔。在《喜剧之王》中他对表演的痴迷和坚持是最能打动人的部分。哪怕扮演一个模样都看不清的死尸,导演没有喊:“cut”他都坚持一动不动。而和杜鹃儿的对手戏中,那一串晃晃悠悠摇摇欲坠的鼻涕则更是让你哭笑不得。他和几个小混混排练的《精武门》中也让星仔小小过了一把李小龙瘾,他的一招一式还颇有些神似。 虽然影片的名字叫做喜剧之王,可是星仔却并没有过分强调“尹天仇”的成功,只是含蓄的表示“好多人来看啊!”,也算是星仔谦虚美德的体现吧。 另一个让人感动不已的就是尹天仇和柳飘飘的爱情。把一个“死跑龙套的”和一个“出来卖的”的爱情描绘得如此动人恐怕也只有周星驰能做到吧。两人接吻偏偏要说成“我最讨厌人家嘴唇爆皮啦!”而面对那一堆零钱和一块手表,柳飘飘的一句“谢谢老板”则是那么让人心碎。之后的一段戏尹天仇要当男主角,而柳飘飘还在舞厅陪客人,恰当的剪辑把这两部分穿插起来,使得这段感情迅速达到了高潮: “你说要养我是不是真的啊?” “是啊!” 看到这里我想任你是铁石心肠也该有所触动吧?周星驰不用任何煽情言语却把煽情做到了家。夸张的表演并没有掩盖住真情的流露,相反,周星驰不忘在搞笑的同时,让你笑的眼睛里也噙着泪花。 我个人最喜欢的两部周星驰电影一是《喜剧之王》,另一是《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因为这两部影片在无厘头搞笑的背后都埋藏着一颗悲伤的男人的心,都是让你在笑眼中还噙着泪花的影片。喜剧至此境界,才算是“喜剧之王”吧! (来源:[凯迪网络]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