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外婆家的事情--娘家婆家

(2010-11-11 23:29:13) 下一个

外婆的娘家人都在宁波原籍,只有一个外甥读书以后到南仓工作。那个外甥和外婆感情特别好,从小就是外婆带的,一直到她结婚跟着外公到上海。我想,也许是外婆的姐姐死了男人,一直住在娘家?否则没有理由外甥一直住在外婆家,那时候又没有离婚一说。当然,这只是我长大以后的猜想,外婆是从来不提娘家事的。


我曾经问过姨妈,外婆为什么从来不回乡下,她的娘家人也从来不来上海。姨妈告诉我,初初几年,外婆是回去过的,后来就不回去了。我们自己猜想,那时候从宁波到上海犹如八十年代的上海人出国,大家都是比较仰视的。回一次乡,除了车费船费,还要给乡里乡亲老老小小都带上海的东西,那应该是一笔不小的花费。外婆后来不回去,肯定是和外公失业有关,即没面子又没里子,索性不回。


至于他们不来上海,倒不是什么经济原因。一开始是,农事忙。外婆家是地主,但是不是电影里那种欺压长工的恶霸地主。而是什么事情都需要亲力亲为,收成好了,攒下钱了,立即又去买地,地越买越多,到了最后成为打土豪分田地的对象。他们怕连累上海的外婆,索性信也不写,最终断了联系。我妈妈曾经不无遗憾地说,如果现在对面对碰到娘舅家的小孩,即不认识也不知道。


娘家人断了,婆家人因为都在上海,至少逢年过节还是走动的,外公家三兄弟外加一个妹妹都在上海。三兄弟中的老二和我外公早走,老大,我们小孩都叫他大大外公,是个很有趣的老头。住在小剧场附近,每年过年,大大小小肯定要在他们家聚一次。


大大阿婆也是宁波人,过年去他们家每个人一定要吃一碗八颗黑洋酥猪油汤团。我们表示吃不下,大大外公就大叫“吃拿,吃拿,做啥弗吃,捺弗吃,才拔阿娣一派吃去”(宁波方言:吃呀,吃呀,为什么不吃,你们不吃,都给阿娣的娘家人吃去),阿娣是大大外婆的名字,阿娣一派想必是指大大外婆的娘家人。大大外婆倒也不尴尬,在一旁还说“猫客气,猫客气”(宁波方言:不要客气,不要客气)。


等到吃饭的时候,大大阿婆照理在厨房忙,大大外公自己吃的不多而且及快。吃完了以后就围着圆台面打转,一边转一边叫“多吃点,多吃点,猫拔阿娣一派吃去”。时间久了,大家倒也习以为常,在大大外公一声声“吃拿吃拿”的叫唤中酒足饭饱。


回到家,跟外婆讲起来,外婆总结了一句“吉拉屋里乡厄男宁,才是死帮自呱娘家宁”(宁波方言:他们家里的男人,都是死帮自己娘家的),这些男人中肯定是包括我外公的。所以,外婆和婆家人关系比较淡是可以理解的,虽然我们从来不知道具体的原因。


现在想起来,我真佩服大大外婆的涵养。不过人憋了一肚子苦水,总是要找个渠道,找一次机会倾倒一下。因着外婆的去世,大家都感受到了大大外婆这些年来所受到的委屈。下一篇就讲讲外婆的葬礼。



下集预告:喜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