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外婆家的事情--羊入虎口

(2010-11-11 23:29:13) 下一个

外婆娘家家境不错,是地主,家里孩子好像也不多,常常挂在嘴边的只有一个娘舅(外婆的哥哥)和一个姨妈(外婆的姐姐)。外婆下面还有没有兄弟姐妹就不知道了,也许有,但是从未听她说起过。


外公家虽然不富裕,但是都是读书人,外公的妈妈算是中国第一代基督徒,应该说是个开明家庭。外公和外婆的结合完全是媒妁之言,其实两个人的属相是不配的,但是外公家里因为信仰的原因,完全不计较这些。外公家三兄弟和一个妹妹,成年以后就从宁波到上海谋生,新婚不久的外婆也跟着到了上海。


虽然外公的妈妈是基督徒,但是外公家的孩子们,除了最小的妹妹受洗,其他三个男孩都没有入教会。外婆则是佛教徒,家里拜有佛像,常常吃斋,属于很虔诚的那种。但是,到了上海以后,外婆的人生似乎从来没有顺过。


从二八花季到步入中年,前后生过十二个孩子。可是前七个是生一个死一个,并且都不是生病没钱看医生之类的原因,也不是生出来就死的。都是养到好几岁,因为莫名其妙的原因就没了。我现在还记得,我们小时候,比如我妈妈端着一碗汤,外婆就会不停地关照,千万不能从小孩的头上过。其实,一小碗汤,一个大人应该可以端得稳稳当当。我外婆的理论是,如果有什么要存心撮苛的话,一碗小小的汤也是可以致命的。


总算,到第八个孩子以后,连着三个孩子都好好的,到第十一个,还是个很可爱的男孩。儿子在宁波人的家庭中,是很有地位的。尤其是当时我外公外婆已经都步入中年了,所以这个儿子是宝贝得不得了。一生出来就拿八字去算命,可以怎么样,不可以怎么样。算命的说,这个小孩六岁(或者五岁)那年,某个日期之前,晚上不能出门,尤其是不能碰到和尚。过了那个时候,就百无禁忌了。


那一年,外婆是当心得不得了,根本就不让这个孩子出门,每天更是在家里烧香拜佛,祈求平安。总算,一切顺顺利利,到了那一天,碰巧家里又有客人来。全家欢欢喜喜,招待客人吃晚饭,吃过晚饭客人回家,要送客,那个孩子也吵着要送。想想只不过送到弄堂口,于是外婆(或者外公)就抱着孩子去送客人。有些事情真的不由人不相信,到弄堂口就碰到一个和尚。那孩子当天晚上就发高烧,第二天一命呜呼。


外婆当场就昏过去,当时已经怀着我妈妈了。旁人连忙把她的裤带剪开,据说这样做以后,去的那个就不会带走肚子的那个。从儿子走到我妈妈出生,外婆的日子是怎么过来的,没有人能够想象。据我大姨妈说,外婆还是希望能再生一个儿子。


等到我妈妈出生以后,外婆发狠,把家里所有的佛像都扔了。她说,她从年轻开始就虔诚地拜佛,但是佛连一个儿子都没有给她保住,所以从此以后,外婆不再信佛了,什么都不信了。她的命就是这样苦,为什么这样苦,因为她这只羊嫁给了我外公这只老虎,所谓羊入虎口,无处可逃。


晚年的外婆虽说已经不再信佛了,但是她的饮食习惯绝对绝对受到早年信仰的影响。下一篇就讲讲外婆烧的小菜。



下集预告:落苏豇豆河鲫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