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穿行布拉格城中 二

(2011-08-08 13:06:21) 下一个

参观了 Strahov 僧侣院,给我们留下的是非常震撼的印象,我尤其对哲学大厅的天顶那幅囊括了西方世界文明历史人物的壁画震动。

记得在梵蒂冈的西斯廷看过米开朗基罗那幅最后的审判壁画, 那幅画占据了一面墙的幅度。天顶也全部是他画的圣经故事。解说里面说米氏为了装饰这个庭,花了十年的功夫设计和绘画,当然是和梵蒂冈有合约的。 我暗自想:画家得把整本圣经烂熟于心,想像构思再转换成形象。他不仅是个绘画天才,也一定是一位圣经专家才担负得起这么繁重的任务。

布拉格这个哲学大厅的天顶壁画,像是人类文明史的展现,这些西方历史上产生过深远影响的人物都在他们当时所处的环境中,这些景象连成一幅图画的时候,让我联想起天堂的景象。可惜我们进不去,只能在门口观望。女儿左拍拍,右拍拍,只能是一部分一部分地拍,还少了门口头顶上那一块的景象和人物。 就是摩西,大卫王,以利亚等旧约人物。 最后出来,我决定买一本专门介绍这幅壁画的画册, 回去可以细看这幅画的细节介绍。

除了图书馆,另外一栋建筑里是一个微型工艺品展示馆。

有一件工艺品是在一根白头发丝上面刻着新约的英文主祷文,通过显微镜都看得清楚。还有一个死蚊子的两根长长的须须上站着各种动物,作品名为动物园! 我很好奇,如果没有显微镜,我用肉眼看到的只是个死蚊子,其实他的须须上面还有这么多精心制作的东西,只有借助特殊工具才看得出来! 这个让我意识到人的视觉感受力实在是有限的。

我一时兴起,一定要用我的小傻瓜相机拍出显微镜里的景象。结果费了半天劲,把相机平放对准显微镜的这头,就像眼睛要贴在显微镜上一样,看清楚了赶紧抓拍,因为一晃便又模糊不清了。在我努力了半天后终于拍了两张看得清的。照片看上去像是个眼球的外形,里面有根线线,上面站着几个不知人工如何做出来的动物。我总觉得不可思议:这么小的动物,人手如何能做得出来呢。

出来以后,看见天气非常好,天色纯净的好像伸手能及蓝天。 白云似乎就在树梢上开放,一朵朵的纯白,惬意地游走。出来的时候预报说这三天布拉格都会阴天下雨,实际上只有我们临走前的夜晚下了一会儿雷阵雨。那晚上,女儿还看见了她喜欢的蓝色闪电! 老天真的待我们不薄啊。

按着女儿的单子,我们接下来先去了一个巴洛克式的博物馆,好像叫作 Loreta 。 那里有个巴洛克教堂,都是曲线形状的内部装饰,连二楼的围廊都是曲线形的,煞是好看。从相机里拍室内的装饰,美学效果极佳。也有一些别的房间陈列的是教堂用品,和一些古老的油画作品。女儿说重金属的房间有股味道使她嗓子痛,显然这不是她的兴趣所在,我们没有多久就出来了。

然后去了布拉格皇宫外面附近的一个美术馆,女儿想看一幅伦勃朗的油画,她特别对伦勃朗的画风着迷。 俺这老妈不用调研跟着走就是了,省心,但是力是不能省。有小经理在身边,这也不怕。走多快,一天能去哪几个地方都是她要考虑老妈的体力作计划。 俺真的很享受, 很有福! 对了,要看的这幅画叫做 A Scholar in His Study.  画的是一位学者正在研究一本书。画中人着黑衣,披红披风,站立在一本打开的书卷前,不知何许人也。这个博物馆其他的画有很多与圣经故事有关,比如有亚伯拉罕和以撒背着柴禾上山, 父子同行走在路上。这本是一个很戏剧化的事建, 但看见的是画家笔下父子的平和安详神色,你会感受到信心的力量在他们心里就是一种平静的力量。 这里甚至也有些别处不常见的圣经人物,比如抹大拉的马丽亚。这些作品的画家是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的居多。年代好像比较早,有许多是文艺复兴以前的作品。

看画很费时间,看完了博物馆也快关门了。 我们在落日的余晖中来到一个可以往下观看布拉格城景之处,拍了一大片蓝天和缕缕轻云下面夕阳辉映着的城区,便沿着条小街向下走。可能是博物馆转的太累了,遇到拐角处一个当地风格的饭馆儿,我就提议先坐下来,准备吃晚餐。 恰好餐馆外面不远处有一男一女二人组成的乐队在免费演奏,他们前面有块小牌子叫蚱蜢和蜗牛。蚱蜢大概指那个高个穿着白色连衣裙站着拉小提琴的女士, 蜗牛是指坐在椅子上拉手风琴的男士。 我们喝着本地的啤酒,吃着本地的德式晚餐,听着这个二人组的演唱,很放松和享受。他们的曲目很多,有些古典也有些民歌风格的。有一首幽默曲女儿特别喜欢。

除了吃喝,音乐,啥都不用想,这个就是逍遥自在时光了吧,母女都很享受这个晚上。最后临走,我还买了他们两位的两张 CD 盘。也注意到这位女士一定是位犹太人,因为她和另一个人合作演唱的那张 CD 里面,有犹太传统的歌曲。后来我才意识到原来这座城里从公元 900 年以来就住着很多犹太人,他们的命运和历史也是这个城市观光的一个重要部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