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失败的人生有没有幸福

(2011-06-29 05:00:54) 下一个

每一次我回去中国都去逛书店,每个书店都有一个地方摆着琳琅满目的畅销书,每一本畅销书的名字都是教你如何成功,经营人际关系成功,升学成功,就业成功,教养儿女成功,投资成功,培养业余爱好成功。。。

我还从未见过有哪一本书教人如何应付失败的。可能有的书里会传授一些怎样处理问题矛盾的经验,但没有哪本书的标题敢于堂而皇之的写上:教你怎样和失败共处。有意思吧,好像我们人生中从来没有过失败。

反思一下现实情况:我考学考到理想学校了吗,工作生迁到达了理想的位置没有,同事老板的关系彼此有心灵上的深入理解吗,家庭关系和孩子教育是否都是理想状态。如果老老实实地坦白,我的生活中,十之八九的事情答案都是否定的。 那我该怎么看待生活呢,这样我就没有幸福了吗,如果没有,该怎么办,如果有,在哪里呢。

虽然有许多问题,生活还得继续。 昨天我和女儿相约一起午餐,耽误了半小时部门会议。但我和老板请了会儿假,宁可误一回儿开会,也和女儿安安生生吃这顿饭, 听她说她最近对事情的观察,对自己经历的反思。因她回来以后,我还没太多机会听听她的思想有什么新的心得。这个年纪,老妈的关心, 更多应该在她心灵的成长了。

点了喜欢吃的,她很高兴边吃边说:中国的学生挺可怜的,上大学的应该不到百分之五十,剩下的人,好像就没什么出路了。但瑞士这里不一样,也有一半的学生上不了大学,但是他们的技校教育很好,他们可以上很好的职业技校,出来一样可以靠工作的技能有一份儿很好的生活。就是说,社会上那些不那么成功的人,也有他们的出路,也能过他们的幸福生活。

女儿自己最近也有些处理人际关系的反思。她在现在这个年轻人组里面年纪最小,人家一直都当她是小孩儿。现在长大了,人家对她的要求就不同了。她觉得自己也应该调整,在和朋友有矛盾的时候,在面对别人批评时候,要对自己说错做错的事道歉,请求人家原谅。别人刺激她的时候,也要学会宽容。 上次营会上,她给人家道歉了,为了努力和好,仍旧和朋友做好朋友。

我很开心女儿能够认识自己不是没有错误的,并且开始愿意坦诚认错,开始心中有对人公平,对己客观的意识。她在学习自己负责任。这么多年听教会的讲道教导,参加读经查经经讨论,总是对她成长有益处。 这顿饭吃得谈的让我这个妈很开心。

学英语文学的女儿也说到什么是她喜欢的作品。她觉得在西方好的作品一定要有主题,而东方的作品有时候没有主题,不知道作者想说什么。 比较东西方散文就看得出来,比如中文有的散文可能文字很美,但是不知道那篇短文中要说的思想主题是什么。培根的散文价值就在于它的主题思想。 我听了女儿的话,感觉她现在观察很细致呢,这些分别我并没有注意到。也许是她读书很多思考也多的缘故吧。 她的想法对我也有启发,今天缺席半个小时部门会议算是值啦。

回到正题,人生十之八九不如意,我就不能幸福了吗,我的幸福是靠什么来的呢。我不知道别人如何得到幸福的, 我自己的幸福其实只维系在一根细细的钢丝上,就是信仰。我信这样一条很像是悖论的道理:那看得见的都是暂时的,看不见的才是永远的。

人生就是有再多的不如意,假如你知道有一位天使他一直在暗中保护着你不至无法从厄运中走出来,这些不如意也变得可以忍受了,不再是过不去的坎儿了。因为我的思想坚信,盼望在前头, 我会过去的,因为我真的有足够的帮助。

圣经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本帮助人学习如何与人生的失败共处的书。 圣经中记载了一个非常失败的门徒彼得,和彼得怎样从失败中振作起来。

彼得和耶稣的交往是这样开始的。 耶稣主动跳上彼得停靠在岸边的船,给众人讲道, 讲完了对彼得说:你把船开到深水处下网打鱼去。彼得说,我已经整夜劳作,都没得着什么,不过既然你这么说了, 我就下网去。 他是为了尊重老师下的网,并不真的信,还能打着鱼上来。最后他打上来满满两船鱼。 回来见耶稣的时候,他就跪在耶稣脚前说:主啊,我是罪人! 为什么呢,因为他小看了神的能力。耶稣并没有责怪他,他没有指望彼得在经历神的能力之前就信。耶稣只说,别怕,从今以后你要得人了! 彼得就这样跟从耶稣作了门徒。

彼得的失败是在耶稣被抓以后,彼得开始害怕。有三次别人似乎认出彼得是跟从耶稣的门徒之一,就问他是不是耶稣的弟子,彼得这时只想要保护自己, 每次都推说不是耶稣的门徒。最后耶稣被钉上十字架的时候,有耶稣的母亲玛丽亚,和门徒约翰一直在旁边陪伴,但彼得逃命去了。

相比约翰来说,彼得是一个失败的门徒。 如果拿政党的标准看,也可以说是个背信弃义,临阵逃脱的叛徒。彼得的失败在于他的胆怯,不是他不爱耶稣。他在耶稣死后,和约翰一同去耶稣的坟墓观看到底发生了什么,发现坟墓空了。第二天耶稣复活后向门徒们显现,安慰他们说:愿你们平安, 吹了口气,说:你们来接受圣灵! 第八天,耶稣又向门徒显现祝他们平安。

这些事以后,门徒仍然没有从失败中振作起来。彼得重新回到打鱼的行业。 有一次他和几个门徒一起打鱼,又恢复老样子,一夜没有打着什么。耶稣第三次向他们显现,告诉他们向右边撒网,就必得着鱼。他们打了 153 条鱼,耶稣和他们一起吃了早饭没,饼和鱼。

耶稣如何重建彼得的信心呢,他让彼得重复经历了他行奇事神迹的能力,让后问他三次: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你爱我比这些饼和鱼更深吗。这个问题不给别人的,正是给那个约翰的儿子原来叫西门的人,是耶稣专门给他个人的问题。这个计划是耶稣给他个人前途未来的计划,一定要他自己答复才行,没有别人可以代他答复。彼得说“主啊,你知道,我是爱你的。” 耶稣对他说了三次 ; 你牧养我的羊。最后和他说:跟从我吧!

耶稣对待一个失败的门徒,一个逃兵和人间的师傅很不相同。他一完全没有计较,二赐给他圣灵帮助他克服恐惧,三是让他从头再来,重新经历了神行奇事,建立他对神的信心。四是给他一个远大的计划和目标,让他的一生明确努力的方向 . 第五,这个远大计划是因为跟谁耶稣而能够实现,不是靠自己, 因为自己还会有软弱失败的时候。第六,耶稣能够接受人的失败,他有能力智慧带领彼得克服失败的阴影,让他不再耿耿于过去,而是向前迈进。在跟随耶稣的道路上,享受他的幸福人生。

女儿说, 她现在意识到的是,不能过于计较过去的朋友有多么好,今天别人还能不能像过去那样待自己好,或者朋友的思想和自己是否都合拍。 她想要自己有远大的志向,未来做个更值得别人把自己当朋友的人,改善自己,使未来的生命更有意义和乐趣儿。

我就想到彼得的经历,耶稣根本没有和他算帐计较过去的错误,只是继续帮助他,给他信任和目标,让他从新振作,去执行他的人生使命。这样一位救主,不就是我们都需要的么,即使我有很多的失败,只要我有耶稣在,这一根钢丝就可以支撑和重建我的信心,给我盼望。

那一本本如何成功的策略, 都没有信仰来的根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九月哦,我真信如此。人生是美好的。。。
祝你一周愉快!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co "人生就是有再多的不如意,假如你知道有一位天使他一直在暗中保护着你不至无法从厄运中走出来,这些不如意也变得可以忍受了,不再是过不去的坎儿了。因为我的思想坚信,盼望在前头, 我会过去的,因为我真的有足够的帮助"。

太喜欢这一段了,受益匪浅!

给苗姐姐请早,请安! 新一周快乐顺利,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