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四川之行三:活水井续篇

(2011-06-17 05:35:49) 下一个

不知道为什么我对这口井还未谋面的井深有感情。

他们在谢娘的小院子里交谈等待午饭的时候,我自己就朝那远处看似一个绿色十字架的井房偷偷走去了, 戴队长怕我找不着,也跟着我走过来了。走的都是田地中间窄窄的田埂儿。因为前一天下过雨,地很软又泥泞,我还穿了一双小高跟的鞋,本来为了配一件舒服的大裙子,就是没想到还要走田埂儿。走的很费力,到了水井旁才看清,原来这不是我小时候那个姥爷院子里有的简单的家用水井,那个使用杠杆活塞原理,人手压水井杠杆水就上来了。这个是靠机电的,水井房是个空房子,里面只有开关,戴队长打开井房的门,又把开关推上去,我就看到井房外面一个很粗的管子口开始往外喷水,水是混浊的,戴队长说要多放放水慢慢就清了。

看完了,戴队长说,将来他们要做的是连通现有全村田地的沟渠,用这些沟渠把这口井的水送到各家的田里灌溉。这个挖沟渠的经费政府有提供,所以很快这个村农田缺水的问题就解决了。他话不多,但显然和高兴,我也很高兴, 我他们村民和为我们教会的弟兄姐妹高兴,我们共同做了一件很美好的小事儿。

中午吃饭,是谢娘领一批她们聚会的老姐妹们准备的。好吃就不用说了。戴队长他们拿出自己家制的酒,请我们喝,女士自然都不会。但彭牧师很能喝,他很爽快地和村里来的几个男人一起喝酒,赞菜好吃,问他们近况。 他这样入乡随俗,让我想起保罗说的他向什么人就做什么人,为的是把神的道传给他们。一个好的牧者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因为神给他能做的力量。

饭后我们全体又一次去了水井边。女士们歪歪斜斜好不容易踏过泥泞走到井房旁一小块空地上,大家一起唱歌,施比受更为有福。祷告,感谢神他让这件事能够做成,他的爱显给人看, 是真实可见的。然后,彭牧师和戴队长一同推上井房里的电开关儿,水喷出水管来的一霎那,我们外面的十几个人兴奋得高声喊叫, 太开心啦! 然后呢,我们就拍照,大家一起,这个和那个,跟这个井房,还有那个喷涌着活水的大管子,热闹了好一阵子。

井房的门漆成绿色,们两边的墙上分别有两个大理石刻的经文,一块写着:约翰福音 3 章 16 节,“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凡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另一块上写着约翰福音 4 章 13-14 节的话:“耶稣回答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 。人若喝我所赐 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 ”这是彭牧师建议井房上写的话。从远处看去,这个井房就像一个立在田间的小小的十字架,很美丽。

这井里的水是神造的,人不过是想法把它汲取出来用。而耶稣所赐的水, 是圣灵之水,就是神的生命,有了神的生命在我里面,那个福份不是更大,还有什么能和这相比,还有什么可愁的呢。

简单的仪式结束了,乘着兴头,不知谁提议我们也去看看那口没挖成的井。戴队长又领我们去看那口先挖的井。原来那井是可以出水的,只是出的较小,不够全村灌溉之用。 戴队长说,这井可以给邻近的村民灌溉田地用,不会废了。 他这时告诉我们一个故事,为什么他们村对于打井这件事看得这么重要。原来在这口井附近的小路上,曾经有两家村民为了水而打死了一个人,那血迹至今还残留在沟渠的边上,戴队长撩开沟边丛生的野草给我们看隐约的痕迹。那打死人的小伙子至今还在监狱里服刑。

我的心开始下沉。打井这事看来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可是农民为了得到足够的水,连命都送了,你能说这是一件小事吗。神是怜悯人的神,他不看此事为小,冥冥之中引导施福基金会和欧洲的弟兄姐妹给村民以帮助。因为他在意看顾他们的需要。

这或许能解释为什么我对这个井的项目有特别的感情。 看到戴队长的时候, 就像看到我已经故去多年的姥爷,他曾做过多年的队长,姥爷不会说什么动听的话, 但是很会做事, 是种庄稼的能手年,也是常常帮助村民的人。 只是我没能在他生前给他些许养育之恩的回报,这成为我永远的遗憾。 今天能够为四川的村民出一份力, 也算我弥补过去遗憾的第一步,怎能不开心呢 。

农民是朴实的,彭牧师告诉我,戴队长在地震那年因为先去救村民,他自己的父亲和孙子都没能及时救出来。当我的目光转向戴队长,真的吗。他只是淡然地点了点头。我又沉默起来。其实我也很想问,他当时是不是很矛盾,很难决定应该怎样做才对。但是, 我对他的尊重让我什么话也没问。失去亲人是永远的痛,别说是两辈的亲人。我不想为了自己的好奇而揭开别人心里深深的伤疤,这是很自私不仁慈的行为。我只要默默地感受他心中的痛苦和无奈,就够了。 与哀哭的人同哭,与快乐的人同乐,这不是圣经告诉我的真理吗。

这个世界上有爱心的人不少,像这个戴队长,他可能在人前什么也不肯说,但他用自己的行动,自己肯于牺牲自家利益的行动让我看到, 关键时刻他的心中是先顾着别人的。我们这个打井的项目能够成全他个人的愿望和他们全村人的愿望,让我心中有说不出来的欣慰,

我们全体同行的人都为他们,也为我们开心。 我十分感谢神,他让我看到爱是永不止息。
Love never fail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