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再访新加坡之四 买书

(2009-08-07 05:03:22) 下一个

喜欢去新加坡出差的原因,因为那里有熟悉的文化, 熟悉的面孔, 熟悉的美食, 丰富的购物选择。 

女人都会购物, 给自己给家人买衣服,花了我不少时间。 特别给女儿选购明年毕业用的礼服, 买的颜色, 图案,款式都得适合学生的年龄身份,又正式又适龄,清新活泼又不失庄重, 走了很多路。 最后买回来女儿还算满意, 就是稍稍大了点儿, 到时稍微改改收紧一些就是了。 女儿这个年龄, 审美要求比妈妈高, 买件合适衣装也不容易呢。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好处是新加坡能买中文书, 而且选择非常多。

许教授告诉我最好的中文图书大厦是Popular Book Store.  于是仅有的两个有空的傍晚,我都用来拜访这个位于新加坡国立图书馆附近的图书中心了。

书很多, 站在书架面前, 觉得要被书的海洋淹没,买什么种类的书好呢。

上次来我买的全是英文书,在国立大学书店买的关于法律制度以及法制发展历史的书。 这次, 我的需要和兴趣都完全不在法律上。

我去了里面的一个CHristian book store 买了一些赞美诗歌和音乐, 希望在家里放这些好听的赞美诗歌和音乐,造成一个心情舒畅的环境,这些诗歌也能熏陶我学习感恩,好学习常常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买了一本圣经箴言的万年历,放在家里, 每天都能有一句圣经的真理提醒我。

我买了三本英文书:

1。Survey of the Old Testament,  by Paul N. Benware

这本书神学的书从历史和神学的角度把圣经旧约中39卷书的历史, 律法, 诗篇,先知预言都做以分析概述,描述了2000多年中, 上帝与他拣选的子民之间的关系,神的应许和作为等等。有了这个GPS, 可以更好地理解旧约记载的内容, 也可以期待将来读旧约有更多恍然大悟的时候。

2。The Story of Job, by Jessie Penn-Lewis

约伯记讲的是约伯如何经受苦难的故事,他的几个朋友曾经一起和他讨论苦难的意义,和他对于自己遭受不幸应该持有的态度。 这本书很多地方我没有读懂,所以非常欣喜能够找到一本帮助人理解约伯记的书籍。 有一位和我年龄相仿的台湾姐妹原在我们教会,回去台湾以后出差来, 曾告诉我她回去参加了他们教会查经, 查的是约伯记,让她学到很多东西, 希望我有机会也研究一下这卷书。 我一直记着,这次买了这本书, 将来就可以细细研究约伯记了。 

约伯记的重要性可以用书里的一句话概括: This man of God was the resort of  all who were in trouble.   人类最需要的莫过于如何渡过苦难, 如何与苦难同行的智慧了, 我以为。

3。 一本人生信仰哲学神学问题问答的书, 一位美国牧师写的, 针对别人提问的实际问题的回答。

除了信仰神学方面书籍外, 我在四层的另一个大华书局书店转了半天, 买了几本中文书, 基本都是翻译作品:

1。幸福的方法  英文原名是:Happier:Finding Pleasure, Meaning and Life-s Ultimate Currency

这位哈佛大学的教授竟然敢于研究什么是幸福, 和用哪些方法实现幸福,并且开设一门关于幸福的积极心理学课程。我首先就佩服他敢于研究这个难倒千千万万人的人生核心问题的勇气!
幸福是一种能力, 我不认为我自己目前具有这种能力,所以我要买他的书认真研读学习。看看它的章节的小标题觉的很有道理:为登顶而努力, 并享受登顶的过程。 幸福的人不必当总统或亿万富翁。 爱你有商量。消除自爱与爱他的边界。 倾听心灵深处的声音。 多余的忙禄是幸福的威胁。。。。

我买了两本,一本送给一位朋友正在恋爱当中考虑结婚的女儿,希望对他们认识幸福获得幸福有帮助。

2。 享受安息 原名:The Rest of God.  by Mark Buchanan
这本书教给人的是如何在忙碌当中学会休息的艺术, 应用的是圣经的哲学。 我希望从中更好领会神 为人所定的安息之日和真正心灵安息的深意。 这原来也是幸福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书里解释耶稣对彼得的话说: “我可以使捕鱼变的既有趣又有利可图。 对你来说,工作已经变成劳累又挫折的例行公事, 但我可以将它救赎。 我可以使它变成愉快的,我会成就这一切,使你可以重新欣赏你的工作, 并对我要你做的事有更深的了解。从一开始, 我就会教导你做门徒的代价。”  我们所需要的就是这个吧。

3。品格的力量 原名Character by  Samuel Smiles
这本书写于1871年, 至今还广为流传,买完以后发现这本书我读过另一个版本的译文 "品质书". 正好说明这本书无论何时何地以何外貌出现,都会吸引我的心。它真很适合做青年读书俱乐部的读物, 大家一起读,然后讨论:我的品格可以如何进一步建造, 一定有莫大好处。

4。不抱怨的世界  A Complaint Free World

建立品格都只能从小事开始。 本书作者发明了一个小游戏:

买一个不抱怨的紫手环,去www.AComplaintFreeWorld.org 定购。
将手环戴在一只手腕上。
当你发现自己正在抱怨, 讲闲话,或者批评时,就把手环移到另一只手上,从新开始。
如果听到其他戴紫手环的人在抱怨,你可以指出他们该把手环移到另一只手上,。 但如果你要这样做, 必须先移动自己的手环,因为你在抱怨他们抱怨。

最开始,可能每天手环都要换手好几次,因为不自觉的抱怨。 坚持下去, 可能要花好几个月才能做到21天不换手,不抱怨的目标。统计出来的平均成功时间是4到8个月。

这个游戏听上去似乎违反我们的本性, 但是,很多人利用它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有一位参与者说: "上帝啊, 你真幽默,而我愿意接受这个挑战”, 代替了她最想抱怨的时刻,完成了21天不抱怨的计划。

你, 要不要也参与?

我们都不是完人,这次所以我花两个晚上去买书, 就是因为我自己有学习的需要, 有想要征服自己的地方。 虽然在某个狭小的专业领域,我可以给别人讲讲课,在更多更广大的领域,我也有学习的需求。 这些书籍提供给我的理论和方法我可以今后学习训练很长时间。等我学完了, 也可能我会明白一些道理,这个受益人首先是我自己,然后对别人也许也会有些益处。

所以说, 这趟旅行,我的收获远远大于支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晓阳,谢谢你美言,过奖了。 你的文字写得真实细致,我也很喜欢:))

我也觉得选择阅读的内容非常重要。 生命有限,读对自己有用的东西恐怕都读不过来,选择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决定了结果。我一生最重要的选择就是成为基督信仰者,让基督成为我生命的源泉。

这两周我休假,在家陪孩子做作业,她有很多书要读,文要写,每天需要作息规律。我也趁此机会练习,做一个不抱怨的妈妈,看看我能不能不用抱怨,也达到目的。

今天发现原来不容易,人习惯想抱怨的事,说抱怨的话。 不过,这也是我给自己的目标,早晚我要自己能用比抱怨更好的办法去生活,工作。

最近我可能减少上网, 专心于孩子的功课和活动, 谢谢你对我们的祝福,也祝你和家人健康,快乐,平安如意!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青青姐妹的分享,四篇一起顶。从你许多的文章中读出你的智慧、成熟、豁达、美好。。。

俗话说:“开卷有益”。然而,面对难以计数的印刷和网络“书”,我对那句俗话产生了一点怀疑。如今,选择好书更加需要时间。谢谢你介绍你买的这几本好书。建立不抱怨品格的那个游戏很有趣。

祝福你和你的全家!也祝周末喜乐安康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