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简记四 返朴归真

(2008-08-28 08:17:34) 下一个

最近这些年, 都说世风浮躁,人人都向钱看,追求的无非是权利金钱吃喝玩乐。 但是, 我发现身边的朋友们, 不管国内国外,给自己子女取的名字都很有趣,有同一种倾向, 似乎代表了父母亲一种心中向往。

莫扬 ( 莫要张扬 ) ,未名 ( 不要求名 ) , 宇童 ( 天地之间一孩童 ) , 相宜 ( 凡事皆以合宜为准 ) 。

更有意思的是一个国内朋友, 儿子取名为“布米”, 有布有米就知足。

布米妈妈是北大的高材生,分到机关工作, 我们曾在一个单位不同部门共事几年。 她那几年可是我们那里最最美丽文静的女孩,人缘儿特别好。 后来她嫁给了现在的丈夫, 也是北大毕业的我们单位同事。

可是机关工作不太有意思, 她后来跳槽去了外企,然后又转到一家外国律师所在北京的办公室工作。 因为在外国所没有外国律师执照很难升, 她在那个所干了两年便自费去美国读了哈佛的法律硕士, 又考了纽约州的律师证。 毕业回到原来的律所, 马上又被派到伦敦的办公室工作二年, 然后才回北京。 这样走了一圈儿, 她也成了一位经验资历都颇为丰富的律师。但是这样马不停蹄的奔波, 她一直也没要孩子。

去年布米爸爸来欧洲出差, 我首先就问他你们到底要孩子没有, 布米爸这回自豪地笑咪咪地拿出了布米照片, 有, 都三岁啦! 我又问, 布米妈现在咋样, 还在那个美国所么, 他答, 没有, 现在回中国政府工作了, 在证监会。 我吃了一惊,这可是一个大新闻啊,证监会当然比在美国律师所工资少不少啊, 而且布米爸现在政府工作,收入也只是中庸而已。

是她想轻松些, 有时间好好陪孩子, 还是想把学到得东西多交给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一些呢, 恐怕都有。我沉默,由衷地钦佩他们两位的选择。 看来, 他们俩口子的哲学真的是返朴归真, 有布有米便足亦啦!

还有未名的爸爸也值得一提。他也是北大毕业生, 后来在伦敦经济学院拿了硕士又回来政府工作。 原来共事时,在我印象中他是个多才多艺的小伙子,字写得漂亮,还是全单位乒乓球冠军,但是常有抱怨不满的时候。

今年领我去他的办公室,我说怎么你职务都提好几级了,办公室还这么小, 多拥挤啊! 还是赶快搬到新楼好, 你也改善改善条件。 没想到他说,没关系,我哪里都能呆, 最好不要搬。我说,你好像和以前不同了 . 他说, 主要是现在我心很静。

未名爸的业余生活现在是教三年级的女儿写毛笔字, 而且刚开始就悬腕写。 他呢, 每周末去北师大一位书法前辈那里去继续学习。 据他自己说他现在已经写的学谁像谁了。 未名爸送给我们家一幅他写的魏碑,“ 心存元亮志, 行就圣人言”。 这句话我实在有些不敢收, 但是我真喜欢那幅字上的一个不起眼的小印章上的话:“上士忘名” .

回来以后我在想, 返朴归真是不是已经成了国内某些人中的一股新潮流。 卢梭认为原始人自然人的欲望是比较少, 比较容易满足, 也比较容易幸福的。 社会发展,人才越来越复杂, 胃口越来越高。

要追求幸福满足, 是不是也要觉悟, 从减少不必要的欲念开始呢, 我心中自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鸣吓人的评论:


是啊,很多人心心向往之。看了你写驴的新文, 很幽默,值得回味。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返朴归真方得幸福真谛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俺也喜欢,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群思的评论:

呵呵,总有一群不合时代潮流的人。。。
问好!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谢谢赏读,周末愉快!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谢盛友的评论:

谢老师好,谢谢鼓励,我也常看您的文, 周末好!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的人,也喜欢这样的风气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新倾向!还没感到,楼主眼明!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ZT: 谢谢好文!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