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知易行难的爱

(2007-11-05 15:16:50) 下一个

这个周末女儿出去了两天。 一天是和朋友见面, 吃饭,滑冰, 后来改成了湖边散步,另一天是和朋友一道去美术馆看画展。 第二天她出门前, 告诉我要出去,我就沉不住气了。 问她为什么要连续两天出去,什么时间练琴,做作业, 时间怎么能这样计划?

女儿见我责问, 便坚持要出去,因为好几个月没有出门啦,因为周一还放假,作业可以周一作呀。我于是冲口便开始数她的短处,你练琴的时间什么时候能有计划? 能不能作业先完成了再计划玩的事儿? 美术作业为什么要拖的那么晚呢? 玩儿, 暑假已经玩了两个月,还不够多啊! 说归说, 我终于没有强制要求她留在家里。 女儿一脸不高兴地出去了。

她走了, 我静下心来想想,暗自后悔:女儿已经是高中生了,和她这样讲话我也知道 她不会接受的,唯一效果就是伤害彼此,她和我闹别扭。 我开始很后悔这样一段儿对话。 圣经说爱是恒久忍耐, 真到需要忍耐的时候,往往又是没忍住, 深深体会真爱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 我是个耐心很不足的母亲!

回想周五晚上, 当我充满赞许地听她练琴时, 她是那么兴致勃勃, 告诉我那本世纪名曲上她最爱的曲子是: 少女的祈祷, 圣桑的天鹅,诙谐曲,德彪西的月光。 “ 我想快点儿学,可老师说了,这几个曲子难, 稍后才能练 ” 。 我说你已经弹过一些好听的曲子了呀, 比如裸舞, 比如巴赫的一些小奏鸣曲。 都很好听啊! 我一边听她练,一边给她提些速度节奏的建议, 终于练完了那首新学的曲子。 然后她说: “ 妈,我要弹一个新的练习曲了, 上次我没带练习曲的本子去, 老师就在这本世纪名曲里挑了一首曲子的第一乐章, 让我练习 ” 。 她弹了一页, 一歪头 问我: “ 知不知道这是什么曲子 “? 我笑, “ 别的不知道, 这首可知道, 贝多芬的月光啊! 我在何阿姨家里听过以后就想买钢琴啦 ” 。 女儿说, “好啦好啦知道啦, 这个故事你都说了无数遍了。 今天不是有钢琴了吗”! 我说: “你长大了准会感谢老妈的, 不然, 你哪能会弹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呢”? 夸她有本事,女儿很得意。 她的练习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还有那天晚饭, 我们和她谈起, 语言表达是一种能力, 瞧做记者的张阿姨, 说故事总是那么吸引人。 女儿平时也喜欢这个阿姨, 说, 我也觉得是, 她说话有意思。我说, 你也能啊,只要坚持训练。 你读那么多小说, 读完了给我们讲述一遍,故事情节, 再加上你的评论, 这样将来你看了书就可以和张阿姨一样给别人讲得活龙活现啦! 于是, 她很兴奋地说干就干, 把她正在读的小说 Lord of the Flies 给我们讲了一遍。 第二天又把后一部分讲完。 我们和她在这个故事的基础上讨论每个人从故事中得到哪些启示。这是一本严肃的寓言小说,探索人性, 无论成人还是孩童世界的人性,挖掘人性中到处存在的导致战争的根源。 我们称赞她自己得出的结论很有道理。她觉得这个练习和饭后讨论很有趣儿!

女儿长大了, 其实她很有才能, 尤其在美术上, 在英文阅读思考上。 她还曾经给我讲解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的第十八首, 一首很难翻译但常被引用的诗。 讲过威尼斯商人的剧本儿有哪些精彩之处。我在和她的讨论当中也学了不少东西呢!

可是看到她率性而为,时间没计划, 我这个妈妈管家的脾气就又冒上来,不管女儿的自尊心是否受伤害,开始数落她的不是,自己以为那就是对她好。 其实,我也明白我是按着自己以为她该达到的标准要求她, 没有从她的需要来好好考虑。 她已经是高中生了,需要和同龄的朋友谈谈心, 谈谈学校的事, 谈谈怎么更好地处理和同学老师父母的关系, 谈谈一些共同感兴趣的事儿。

我这个做妈妈的, 把她关在家里,不与外面的世界接触,说是爱她其实还是爱自己和自己的权威更多啊!

反思了一回,很后悔自己的言行,下次记着要冷静, 要忍耐, 要了解清楚孩子的需要,和什么是对女儿最好的方法。 也希望女儿原谅妈妈偶尔会有的僵硬态度。

有爱人之心, 却不一定能行出爱人之事。这在我身上常常发生,幸好时间还长,可以继续努力,咱就把活到老,学到老, 当做 人生的要务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分寸难掌握。
我也记得女儿成长中我得到的很多快乐, 有时间再写,最近太忙。。。

保重!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都有的经历. 分寸难握. 有时是咱们专权, 有时他们的却太任性.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贝卡, 谢谢你的夸奖, 我愿意她除了多才多艺, 还有一颗温柔待人的心。。。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麦田,

你说的对, 她是一个独立的灵魂,我要学会欣赏,帮助她, 也要学会宽容她, 向对我自己一样。。。

谢你!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艾总能发现优点。。。
多谢你理解俺们的快乐和苦恼:))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女儿多才多艺,谢谢分享好文。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你这种心情我也常有。

好像有首诗里说:我们生了孩子,可是灵魂是他自己的。我们可以给他们食物,但不要强加给他们思想,,,总之,孩子是独立的个体,他虽然也属于我们,但更属于他自己。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哎呦,多么可爱的母女俩啊,两方我都理解都支持:))

教育孩子不容易,百年树人的大计呢,青青已经做得非常出色了,所以才有这么个更出色的女儿.

你跟宝贝说,小艾阿姨很喜欢她,聪明可爱还有才华,支持她快快长大,有自己的天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爱读说的对,孩子小时候那样依赖崇拜父母, 长大了却开始要独立, 有自己的想法了。 大人要学着改变方法,平等地和他们商量,不容易啊。

教育teenager,对俺是一个考验。。。

谢谢理解!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苗青青,

谢谢分享.

我们都走过同样的路. 总觉着她们是孩子. 没有把她们平等的对待.
有时我们对身旁最亲近的人说话不太注意, 想说就说啦. 事后挺后悔的.

其实我们都是这样学着做父母的. 基督徒往往更多的反醒自己. 改正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