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朋友之间

(2007-10-31 13:00:57) 下一个

因为一位朋友的事情,要联系国内一位已经五六年未见面的做慈善事业的朋友。 从她以前的部下那里找到她的新电话, 欣喜。 拨了电话过去,当然是惊喜! 于是兴奋的我们从我和她这几年干了什么开始,聊了半天!

她两年前离开了原先干了许多年的那个美国基金会,来到一个外国大公司的社会责任部当总管,做的事情仍然与慈善事业有关。

说到她这两年的新工作, 她并没那么兴奋。 反到一个劲儿地夸我如今在外面做律师, 那视野多不同! 我没来得及告诉她, 律师工作常常也是寂寞又枯燥的。 她的落寞是因为国人对于慈善事业多年的冷漠。 她二十年来为之辛苦奔波的这个事业,在人们眼里远比不上 IT 行业,法律,医生, 传媒,等等抛头露面的行业吃香。 报纸电视上极少有人提到辛辛苦苦从事慈善事业的人们, 更别提赞美了! 这样的大环境下, 当我问她新的工作如何, 她怅然一笑说, 我还能干什么, 还不就是干那些老本行的事呗! 何况, 人也一天比一天老了呀。 微笑的话音里透着些无奈和落寞。

我想起记忆里的她 , 面容文雅秀丽,高挑的个子,黑黑的整齐的秀发,米色的西装外面披着淡藕粉色的披肩。或者深色的套服上别着一支珍珠胸针。 她的英文说的很纯正,说话很有条理,简洁清晰。 若干年前我们曾经合作过很长一段时间。那个年月我们做事都很认真,那些项目最终双方都认为相当成功,对立法很有帮助。

二十多年的实践中, 她兢兢业业,靠自己和几个下属一个一个项目的落实,积累了多少经验啊,从乡村选举, 到妇女权益维护,从政府立法, 到下岗工人培训,从建造小学校到资助图书馆, 她做过的项目范围很广。 在这期间, 她逐渐积累了各方面的见识:国内外关于非政府组织的政策法规, 关于和政府部门合作的方式和难易, 关于受益单位和个人得到哪些实际利益。 她有这么多宝贵经验竟然没什么人感兴趣分享, 可见目前慈善事业的不兴旺,人心的浮躁和功利啊。

我对她说, 你是个很少有的慈善事业大专家,应该是国内的稀有人才资源啊! 等我们退休的时候,这个行业一定兴旺,到时候说不定我们还需要你指点如何进入这一行呢。 于是我告诉她, 现在就有个朋友回国从事慈善事业,希望和国内熟悉这一行情况的人聊聊。 我已经建议他去找她这个专家了解情况。

她很爽快地答应,同这个极少见的,有志于慈善事业的朋友见面。

今天我收到她的简短回信:

It was so nice talking with you over the phone! You are so considerate to keep in touch with me despite such a distance. I always think you are smart and dedicated. That's why you are so successful. Let's make sure we get together when you are back for vacation next year.

I have made appointment with.... Thanks for connecting us!

收到她的信也让我高兴。 最高兴的, 是能够牵这个线儿,让这个慈善专家能把她的知识,经验传给需要它的人们。 让她和他今后有机会在互相理解的基础上彼此帮助,为了实现他们各自人生的理想。

人尽其才,是每个人的梦想。 把好朋友当中的人才资源充分地利用起来, 让他们的才干能使更多人受益。 这件牵线搭桥的事儿,给我带来的快乐,决不亚于自己干成一件事的快乐! 一个人能做成的事, 毕竟是有限的。

两位朋友,祝你们谈的各有收获, 也祝朋友的新事业进展顺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艾好! 你一向可好?
Agree with what you said.
以感谢珍惜的心待朋友祝福朋友:))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能够兢兢业业做实事的人是最棒的,为你有这么好的朋友高兴.

好朋友是生活中的珍宝,让我们都珍惜吧,彼此关心,相互支持,一路走下去.

问候青青,祝安好:))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再谢谢朋友们祝愿的话,很感动。

我也祝愿身手不凡的各位朋友一切顺利, 好运,成为很多很多人的祝福!相信你们一定能:))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Luna, 谢谢你的好消息!

好不容易回家一次,好好忙你的见面吃饭聚会吧。 回来分享你的见闻啊。。。

祝你平安如意, 保重!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青青妹妹!我已经在北京近一周了,代表北美校友会参加了母校的70年校庆系列活动,见了许多老同学老朋友,天天出去吃饭聚会,忙得不易乐乎。。。
以前上不来,昨天从老秃那里学会了绕上来,终于看到了我的博客和你的留言!想念着你!多多保重!致秋安!
LUNA于北京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杯子,

嗯,她说的有道理,简单实在。。。
谢谢你借的花儿。

下周愉快!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就是被朋友挂念着。 你若一阵没联系了,她们便写信和打电话来,问一切可好。"

借花献佛,ZT 静谧海湾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麦田,科夫,

谢谢你们的祝福。今天在爱默生的论友谊一文里面发现几句话:

I will receive from them, not what they have, but what they are.

They shall give me that which properly they cannot give, but which emanates from them.

We will meet as though we meet not, and part as though we parted not.

。。。

有意思的观点。 问你们周末好!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为朋友举杯!祝你和你的朋友好运!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朋友真是上帝给我们的礼物”。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盈袖,听你这话真高兴, 我也这么认为。

朋友真是上帝给我们的礼物,珍惜是唯一的待友之道。

周末愉快!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朋友真的很好。真正的朋友无论多久没见,还是一样亲近。
记得有一个朋友曾发一个电子卡片给我:YOU ARE SPECIAL
其中有一句:
I AM GLAD OUR FRIENDSHIP IS PART OF HIS (GOD) PLAN.很喜欢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祝福,贝卡。

我也为我的这两位朋友高兴! 期待着明年回京时和她会面。

祝你周末快乐。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祝福苗青青和你的朋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