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游巴黎 [ 二 ]

(2007-08-07 07:37:15) 下一个

街头音乐家

在巴黎, 好几次看见街头音乐家表演, 广场上, 地铁通道里, 甚至在地铁车厢里。

街头音乐家,常被人们描绘成一幅悲惨境况。 记得读过一篇文字,介绍作曲家谭盾的经历,其中有一段辟谣, 说他在纽约的时候, 从未穷困到需要街头卖艺的地步, 有人那么说, 那是讹传。 类似这样的文章, 让人很容易把街头音乐家和贫穷, 乞讨,技艺低劣联系在一起。

后来这几年,我在伦敦, 维也纳, 巴黎,弗莱堡,斯特拉斯堡见到了很多的街头音乐家后,并没有留下这样的悲惨印象。相反,几乎每次我们都怀着浓厚的兴致欣赏他们的演出。和小时侯看露天电影的热情差不多。

在弗莱堡市政厅广场拉手风琴的那个小伙子,边拉边做出有趣的表情, 引得小孩儿们围着他直转。

在斯特拉斯堡, 看到两姐妹,也可能是音乐学院的两位同学,节日期间在广场上游人面前练小提琴,甚至连乐谱和谱架都带着,把广场当成了课堂。

维也那主要街道上的男高音, 每到夜晚出来唱歌,歌声宏亮柔和,天空和街道两旁的建筑就是他的音乐厅,共鸣的效果出奇的好,我是从他的歌声中首先认出了维也纳这个神奇的音乐之都。

第一次去伦敦,地铁的扶梯是如此的长, 往后一看有恐高的感觉, 但听到那气势如虹的音乐响起,人就觉得振奋,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活力,顿时恐惧就消失了。

这次在巴黎地铁里,看到一群学生模样的乐手弦乐合奏,不少还是女孩子, 换地铁的行人一拨儿一拨儿的从他们面前走过, 一点儿也没有使他们分神, 他们的眼睛只专注于前面的指挥, 专注于音乐。

有一次还遇到一位女士,像是英国人,红衣黑裤, 在地铁过道里全神贯注地吹一种我没见过的笛子, 曲调悠扬沉静,如入无人之境,很好听。 本想拍张照片, 又怕打扰了她, 还是作罢了。

我的观察,他她们为路过的人们演出, 目的并不见得是为了生计。 如果没有别的来源, 仅靠人们投来的几枚硬币, 是无论如何维持不了这里的生活的。 何况欧洲社会福利普遍很好, 失业者都有政府的救济金维生,不用担心贫困问题。

我猜想他们可能没有什么目的, 最大的原因是,他们喜爱音乐,另外他们喜欢技艺有人欣赏,喜欢在来来往往的人流中遇到片刻的知音,赞赏的聆听的心,这样他们的一天就很愉快了, 技艺在家里独练, 独听,不免寂寞无趣, 拿出来和路人共享,何乐不为。

这说到底也还是一种境界, 我不怕你会以为我穷,技艺平平, 只要你听了我的演奏演唱,喜欢,开心,就是好的, 你也不必知道我是谁人, 我不求依赖某个人。

我呢, 很欣赏这种境界, 无目的地予己快乐,予人快乐, 或许挣两个无用的小钱儿, 也或许什么都没挣到。 但我得到的是快乐, 快乐难道不比钱有形的东西更宝贵吗?

所以, 每次我看到街头音乐家,没有怜悯之情, 只有羡慕欣赏和感谢的心。

以前单位有一位领导,出国遇到街头音乐家, 每次都给他一枚硬币, 虽然那时我们自己工资也不多。 我知道他不是为了资助, 而是为了感谢他们,素不相识,却用音乐温暖了路人的心。

街头演出, 传递着一种快乐, 一种温暖, 如此,夫复何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爱读好, 是啊,巴黎是个艺术气氛很浓的地方,下次和你太太一道去吧!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开会在巴黎呆了几天. 真是一座美丽, 浪漫的成市. 一定要和配偶一起去才会最园满.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谦谦好,

抱歉,我周末不上网,和家人一道活动。

我在欧洲的一个国家,具体地点见 QQH.

祝你平安顺利!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来看望青青, 青青, 我忘了, 你在哪国? 方便才回答.
祝一切好!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明天有时间我贴几张照片来欣赏吧。。。

周末愉快!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那就列入计划吧, 全家一道游巴黎,非常值得。

我父母非常珍视我们这次巴黎之行,有生之年好好地看看巴黎的各种博物馆, 对他们来说机会很难得。

Have a nice day!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去巴黎是我的梦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