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Danny Boy

(2007-06-12 13:35:08) 下一个

丹尼男孩这首歌,我是七年前喜欢上的。

 那时正是所谓工作狂的时期吧,已经完全不听音乐,没有运动, 也没有任何形式的娱乐,每天十二小时在班上,下了班全是陪孩子,吃饭写作业,洗洗涮涮,然后看几眼电视或书籍,睡觉。 习惯成自然,于是觉得忙忙碌碌就是生活.

 直到有一次,因为生病身体虚弱在家休息一周,想让自己心情放松,便找出一套四盘的CD:“大自然的音乐”, 边听边晒太阳。  四月午后的阳光暖暖地照射着房间, 我穿件儿宽松的衣服,坐到西面的那个窗台上, 靠着暖融融的玻璃窗,一边听着大自然的音乐, 一边晒我的后背。好象第一次发现新大陆,那些轻音乐真是好听,仿佛领着人走向真正的森林,浩瀚的大海,又抬头望向满天星斗的天空。听着音乐,沐浴着阳光, 心也融进了音乐里。 虽然生病,那几天却是我每天听音乐时间最长的几天, 以前以后都没有过那样宁静闲适的心情。

 其中一首曲子就是丹尼男孩。

 这首曲子节奏舒缓,长笛在委婉低回中,吹出了浓浓的沉思,沉思中有多少美好的回忆一一飘过脑海。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曲子,喜欢上了这种沉思的心绪, 纯净美好的心绪。它给我的感受全是它的安稳, 它的美好情怀,和它的深情期待。 一首让人充满希望的曲子。

 后来才知道,这是一首著名的爱尔兰民谣,最初是一位父亲给当兵离家的儿子的歌,后来又加了末尾一段儿, 成了丹尼男孩心中的女孩等待丹尼的歌。  歌词讲述的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因为丹尼没有在他的父亲或情人死前回到家来。

 悲伤的歌词和充满憧憬希望的旋律, 是多莫矛盾的组合啊, 这首歌里两者结合的却是那样的完美 ,深深的忧伤里,也能蕴含着满满的期望,令人称奇! 

 纵然“我”失去生命,人间至少还有丹尼,会终生把“我”安放心头,“我“纵然见不到丹尼就死去,心亦安稳,知道总有一天,丹尼会回来相聚的。 

 没有人喜欢离别, 但我喜欢歌中描述的,面对离别的那种美好心境。

 Danny boy

 Oh Danny boy, the pipes, the pipes are calling

From glen to glen, and down the mountain side

The summer's gone, and all the flowers are dying

'Tis you, 'tis you must go and I must bide.

But come ye back when summer's in the meadow

Or when the valley's hushed and white with snow

'Tis I'll be here in sunshine or in shadow

Oh Danny boy, oh Danny boy, I love you so.

And if you come, when all the flowers are dying

And I am dead, as dead I well may be

You'll come and find the place where I am lying

And kneel and say an "Ave" there for me.

And I shall hear, tho' soft you tread above me

And all my dreams will warm and sweeter be

If you'll not fail to tell me that you love me

I'll simply sleep in peace until you come to me.

I'll simply sleep in peace until you come to me

 

 

噢,Danny Boy
当风笛传唤,幽谷成排  
 当夏日已尽﹐玫瑰难怀  
你天涯人影﹐而我  
我在此长埋 


当草原尽夏﹐当山谷全白  
任晴空阴霾,我依旧等待 
噢,Danny Boy  
我如此爱你﹐等你徘徊


当花儿凋谢,当你再回来  
 纵逝者如斯﹐死者卒在 
在黄坟冢上,请把我寻到 
靠近我身边,再为我祈祷


你足音轻轻, 在我上面  
我在梦乡,   甜蜜温暖 
若你俯身向前﹐诉说你爱 
我将死于安乐﹐直到与你同在 

 ------李敖译(有改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才看到你的留言, 抱歉!当然, 喜欢什么就拿吧。。。
祝好!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这篇音乐感言! 可以放在我的那首歌下面吗?
祝你的孩子们新学期生活学习快乐!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