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怀霞想

生性喜欢猎奇,喜爱博众家所长,欢喜让心灵奔放于旷野,享受那片刻的孤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会处理夫妻关系:(六)面对沉默寡言的丈夫

(2007-01-06 14:56:06) 下一个
“我的丈夫确实不错,为人善良,一表人才,事业有成,烟酒少沾,人家都说我找到了一个称心的人。可我后悔,怎么打着灯笼找了这样一个人。从恋人变成夫妻,他的话也就越来越少了;生活中,总是我的嘴巴不停,可他难得插上一句。亲热时,他把我抱得紧紧的,可照样一言不发,我让他说点什么,他竟说:‘叫我说什么呢?’寂寞的时候,我真羡慕吵架的夫妻,我也试着找碴子激他吵架,他还是一声不响,真是找到一根木头做夫妻了。”?
对这位丈夫你如何评论呢?也许有人会说男人家闲话还是少一点好,天天唠唠叨叨的像啥;也可能有人认为,男人就是这种样子,恋爱时有说不尽的甜言蜜语,老婆一到手就安心得连话也不愿多讲了。?

  为了不让丈夫沉默寡言,还得先探讨一下丈夫为何会沉默寡言。夫妻相比,妻子的感情色彩较重,一点点事在心中也放不下,总想吐露出来,还喜欢发表生活中的各种感受。而丈夫的感情深沉,对事物的观察也比较“粗心”,喜欢用自己的行为而不是表述来体现个人的力量与价值。就此而言,有些男性将某种情境里的独处当成一种休息,甚至是一种享受,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为“孤独的需要”。另外,男性又是“冷酷”的,在工作中,男性往往重任在肩,对鸡毛蒜皮的事很少放在心上,也很少注意女性的感情需求。男性中不少人工作压力越重,越容易将家庭当成求得平静、舒适的“安乐窝”,深沉执著过了头,所以就变得沉默寡言。?

  这种沉默对丈夫是享受,对夫妻间的和谐关系却不利。那么如何扭转这种局面呢??

  (1)别整天埋怨丈夫。生活颇为奇怪,丈夫喜欢在外面控制指挥别人,妻子则喜欢在家中控制指挥丈夫。有的妻子见丈夫一回到家,不是甜甜蜜蜜地说几句宽慰的话,而是把准备了一天的牢骚像连珠炮似的倒出来,使丈夫一进家门就进入灰色的情绪环境中,而对妻子每天没完没了的抱怨,有些丈夫慢慢学会了用少说话求得安生的办法。?

  (2)在生活中运用游戏性谈话。把丈夫婚前的甜言蜜语和婚后的沉默寡言当成婚姻的诡计是不公平的,其实婚后的男子也需要感情交流,如果夫妻在厮守时能开开玩笑,说说彼此都感兴趣的趣闻轶事,是可以启发丈夫的谈话兴趣的。?

  (3)用沉默后发制人。任何家庭都是一种独特的角色搭配,勤快能干的妻子在更勤快能干的丈夫的“威慑”下会变得懒惰无能,这是丈夫培养出来的。同样,妻子整天喋喋不休,口沫飞溅,丈夫必然因为“相形见绌”而变得沉默少语。聪明的妻子不妨这样试试,在闲聊时,一改嘴巴不停的习惯,也学着沉默起来。丈夫对这种氛围的突变,会引起一连串的心理变化,会感到不安全,不知道妻子在想什么,甚至会担心有什么不测的事可能发生,平时叽叽喳喳对丈夫是个听厌了的弱刺激,而突然的沉默却成了一个强刺激。这时丈夫当然会问长问短,甚至“没话找话讲”。在这种当口妻子对丈夫的短暂的多情和善于言谈的行为应多加鼓励。“你变得如此爱讲话,真让人想不到。”这简单的鼓励也可能成为开启爱人言语天赋的钥匙。当然在以后,你要尽量少唠叨,让他在讲话中多占上风,不然刚学会的“本领”可能会失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