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情解密之七十八: “天生情人”不配对

(2006-11-16 13:00:59) 下一个

有读者向我推荐一本有关爱情性格类型的书,我想我应该在这里就此多做一些说明。

这本书的名字叫做”天生情人16种”,估计你们很容易在网上找到这本书的中文译本。英文原名是Lovetypes: Discover Your Romantic Style and Find Your Soul Mate,作者Alexander Avila。你们在Amazon.com中可以找到这本书。注意看一下究竟有多少人评论这本书(对比中文版的封面),再看一下它在Amazon.com的销售情况。这样你就明白中文出版商是如何搞噱头的。

此书有不少有趣的观点。可是,书中亦存在许多的不足。首先,此书的理论基本来源于David Keirsey的Temperament理论,不过,书的作者Alexander Avila在性格类型配对上,却别出新裁,自己推出了一套配对理论,而且把男女分开来谈。比如,你是女性ENFJ,Avila认为和你相配是男性 ISTP。如果你是男性ENFJ,则女性ENFP或INFP和你相配对。他在书中并没有解释他的配对原则。

ENFJ和ISTP相互吸引并不容易。原因是他们关心的事情不一样,ENFJ关心粗线条的事物,重点和注意力在可能性和未来上。而ISTP则关心比较细致的东西,对现在比较重视。这并非互补,而是语言和关心的重点就完全相反,而这些都是相处最基本的根基,大家都很难在这点上妥协(注意,我讲的不是” 伴”而是爱。现在有许多人表明上是找爱,实际上是找伴。不要把这两者混为一谈)。ENFJ和ENFP或INFP关心的事情一样,但他们基本上是一类人,思想和性格的相似之处太多。原则上他们会比较喜欢欣赏对方,也非常容易相处,但这些只能保证他们做好朋友。做恋人,难!因为两者之间难产生 chemistry,而且过多的相同点带来可能只是竞争和激情剧减。

可以说,这本书是我读过的第一本书分男女来谈性格类型。注意:依性别论性格类型是错误的,因为性格类型只是我们认识和判断的倾向性而已。在这一点上,男女没有区别。前面我提到过只有T型和F型有性别的区别,其他的都没有。即便如此, T型女性仍会周全地考虑对周遭的影响;同理,F型男性的逻辑思考能力也不差。只是社会上对男性和女性往往有太多的偏见和陈旧的看法,这在很大的程度上,给 T型女性和F型男性带来了很多的困惑。

究竟有没有所谓的天生情人或绝配?我个人认为没有。诚然,我们每个人都会觉得与某些人容易相处,某些人则难。但这并不代表世界上就真的有那么一个人可以毫无止境地接受和容忍我们,这与现实并不相符。心理学认为,”唯一”的想法不过是我们找寻童年时期父母的爱的一种潜意识回归而已。持这种观念的人在爱情或婚姻出现问题时,容易选择逃避或放弃,而不是选择面对,共同解决问题。持这种观念的人容易蹉跎爱情岁月,皆因为”唯一”的希望依存。

配对原则的确存在,但并非只是让你明白哪四个字母(类型)才是你这个类型的最佳配对。如果你只停留在这点,恐怕你只了解了其中很少一部分而已。重要的是你应该知道为什么那是你的最佳配对,从中能够帮助了解自己和你的爱人。幸福的爱情或婚姻没有公式可言,更没有灵丹妙药 -服后万事大吉,心想事成,它只来自于两人的共同努力,共同创造。

这本书在西方非常不受读者欢迎,而在中文领域则似乎相反。我想主要的原因除了大家对性格类型了解不够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很多人仍然把MBTI当作类似星座一样的东西看待。仔细看一下,这本书的内容和星座一类的书有很大的区别吗?

最后必须指出,此书错误甚多,作者对性格类型理论或MBTI缺乏足够的认识,我就不一一指出了。如果你有兴趣,接下来我们可以慢慢讨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