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情解密之八十:李嘉诚的性格类型(续)

(2006-11-23 16:50:01) 下一个

最近我发现,有许多人对”李嘉诚的性格类型”类型这篇文章非常感兴趣。这个丝毫不让人奇怪,顶着世界华人首富的头衔,得到众人的密切关注,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有几点我还是想补充一下:

1.性格并非全部
很多人认为”性格决定命运。”这本身没有错,但也并不完全正确。性格是个非常复杂的个体,它所展现出来的并非像一般人想象的那样,如,”霸气”就能成功,或”性格孤僻”,”个性张扬”,”固执己见”就注定没有好下场等等。这些都未必是事实。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我们的优点往往也是弱点,因此恐怕也就没有什么所谓”成功的性格”或”失败的性格”。

李嘉诚的成功固然有性格的原因。但以我个人的观点来看,恐怕并非三两句话就能说得清楚。和他有相同性格的人不少,可是世界上也只有李嘉诚一人。因此,这其中一定还有许多其他的因素。

2.性格的误区
另外还有许多人认为成功的人的性格特征必定完美。这是热衷造神的人最喜欢做的,因此,不成功的人的性格必定有缺陷。但实际上,如果你近距离接近一些成功的人,你就会发现这些人其实有很多与常人无异的缺点,但是他们只不过更善于利用自己的优点而已。当然,媒体通常把这些人给美化了。

3.成功必然与冒险紧密相联
敢于冒险的人未必能成功,但是,不敢冒险的人肯定成不了大业。冒险的根本在于我们敢做出一些异于常规的决定。如果事事对按常规走,总是跟在人家的背后,也许小小的成功会有的,可注定无法闯出类似李嘉诚一样的霸业。问题是,我们中有多少人敢这样做?

冒险并非是拿自己的生命或财产去赌。如果以这种态度去拼,往往会以失败告终。在冒险之前,你应该正确分析其中的风险,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冒险可能产生的的不良后果。你必须更清楚知道自己对风险的承受能力,以及为此而形成的对应策略或措施。当然这其中有很多的东西是没有办法清清楚楚预测的,否则也就不叫做冒险了。在这点上,就要看你自己对自己的信心和对未来的信念。

在爱情解密之十九,我曾经举例说明了美国科学家给百万富翁的大脑进行扫描。我当时没有告诉你的是,扫描的结果发现百万富翁和常人唯一不同的是他们通常敢于,也勇于冒险。

4.如果不敢冒险
最好还是甘于寂寞比较好。不要去和其他人比。越比,你会越浮躁,越气愤,越想跃跃欲试。可是,试过以后又如何呢?不切合实际看待自己的人生之路,留下来的更多还是痛苦,悔恨和不忿。这就是为什么我在”李嘉诚的性格类型”这篇文章的最后写多了一段。每个人都是独立,唯一的,这句话可能没有人会反驳我。然而,有多少人真正如此看自己的?

5.自己给成功定义
中国人从来所受的教育就是要和其他人一样。小的时候要学乖,要向学习好的人看齐。大一点后要和其他人一样去挤大学的门,争取上好的大学。毕业后要找大公司,找老公要找有钱的,稳重的…这样的例子无穷无尽。不同的人就容易被视为”异种”,遭到他人的白眼,不解,甚至是怒斥。可是,如果你仔细想想,所谓成功的人大部分都是”异种”,多是从与众不同的道路走出来的。而那些时时刻刻跟着大众脚步,或潮流在走的人中,绝大部分也成了他们其中的一部分。

我不想鼓励人去冒险,或者遏制人去寻找属于自己的路。基本上,你应该知道哪一条路更适合自己而已。并非随大流不好或不对,但通常想取得引人注目的成就,就不能随大流。可这同时也往往意味着巨大的代价和努力。值不值得,就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了。

6.最后,还是那句老话
了解自己,同时接受自己的性格。有你自己定义的成功,你的人生之路会走得更踏实。Always remember to be better (than others) doesn’t necessarily make you succeed. To be different is usually the only way to make you stand ou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你如果真的不继续写了我觉得很遗憾。很偶然的点开这一篇竟然发现了解救我目前神经病的一些处方。不过光处方还是不会有根本上的改变,我试着按你的处方来做。
amorenlove 回复 悄悄话 人的潜能有多少,恐怕对于多数的人而言,往往只是一种天方夜谭。但我个人的经验,人的潜能无止境,毕竟我们只用了非常少一部分的脑细胞而已。只是,我们中的多数人被“教育”成用同一种模式思考,用同一种模式行动,有多少人会去关心开发自己的潜能呢?

因此,从这点来说,超越自我可以理解成为只是实现自己的短暂目标而已。没有人能真正超越自我,因为首先人的潜能的界限何在,其次,自我是动态的,变化的。不断追求超越自我确实是持久成功非常重要的因素,完全同意!不过,我们每个人的理想并不一样,对于那些喜欢“平凡就是福”,我们应该尊重他们的选择,他们同样是成功的一种。最可怕的是,很想成功,又不知道该做些什么或不愿付出,或根本连自己可能在哪方面取得成功都不知道。

谢谢你的补充!
blueblue6161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补充一点吗?
我觉得能超越自己的人已经很成功了。
而不断超越自己的人方能屹立于金字塔的顶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