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情解密之三十七:结果最重要之后悔篇

(2006-08-09 22:14:13) 下一个
我的人生态度就是让自己不后悔。我最喜欢的心理学家Theodor Reik曾经说过,到老之将死的时候,人的后悔主要有两个,一是有许多想做而当时没有做的事情。二是曾经因各种原因有意识或无意识伤害过其他人。这是我人生的指南,避免遗憾。Theodor Reik是弗洛伊德最喜欢的弟子。尽管他在学术上的影响远不如Carl Jung大,但是他多年来一直陪伴并追随着老师,虽然他们的观点有很多不相同。1944年在NYC自己创办了NPAP (National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for Psychoanalysis),并任协会主席多年。他对人生的看法可谓别具一格。

心理学认为人的后悔有两种,一是Anticipated regret;另外一个是Postdecision regret。前者是我们预计的结果是负面的或认为还有更好的其他选择,我们根本就没有做。后者指的是我们做了某件事情后,因结果不理想而产生的后悔(注意这个时候很多只是我们的想法而已,并非事实)。我认为,我们更多的是应该避免前者的发生(这和Reik指的是一样的),因为后者有很多无法控制的因素。

世界上有很多人都同时在为一个目标努力,但是能够达到顶峰,取得成功的人毕竟是少数。而那些在中途掉队的人,很少有人听说过。我们往往看到的,听到的都是成功的人。所以说,结果才是最重要。我并不认为过程不重要,可是,如果没有好的结果。过程再漂亮,你还是没有实现你的目标,必然会有遗憾存在。

在爱情中也一样。只有得到你想要的人才是最根本的。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你必须至少有75%的时候是快乐的。如果你有太多的不快,那个人就根本不是你应该努力的。知道了这个,无论结果如何,你都不会后悔。

So until next time,请把重点放在结果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