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为爱情而亡

我喜欢在这样的昏暗中轻轻的走,穿过大片的阴影,好像走着走着就回了故乡,像梦中一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来一碗好吃到地老天荒的※ 油泼面 ※ 吧 (懒人版 :DDD)

(2022-06-27 07:53:21) 下一个

 

 ※ ※ 油泼面 ※ ※ 

       ---- 懒人版:DDDD

 

小时候我对面条怀着满满的敌意。

细细的面和宽宽的面都还好,但是那种不宽不窄,二三毫米宽的碱水切面,那简直就是月饼圈里的五仁,面条界里的中二。每每家里要吃这样的面,我就如临大敌,方寸大乱。

 

但是遇上爸妈都忙时,他们就顾不得照顾我的各种小毛病了。当一碗中等宽细的碱水切面做成一碗洒满了葱花洋溢着阳春的五仁啊不中二的汤面时,那就是我中午饭最令人抓狂的时光了---- 我接过它的时候比接过一碗中药还恐慌,常常会吃得山河变色,日月无光,"天长地久有尽时,此面绵绵无绝期“,感觉这碗面简直就是吃到地老天荒都吃不完啊。而我消灭那碗面所打的持久战还会令忙着回去上班的我妈差点去挠墙。这哪是吃面,这是吃了个相互折磨啊!
 

所以长大离开家后,我几乎从来不吃面。
 

所以对于我不知什么时候竟然开始吃面了这件事我也惊呆了!:DDD 应该是到了美国以后。就好像在中国时我几乎不听民歌,到美国却愿意听了!曾经让我闻之色变的阳春面,有一天竟然也会变成挥之不散的乡愁的味道,变成了此愁绵绵无绝期!我甚至还买了一个网红飞利浦面条机,在做了几次看起来不错吃起来不咋地的面条之后,它成功的退隐到我某个储存柜里冬眠了。
 

不过,我还是只买细细的面。偶尔也买宽宽的面。但几乎从来不做汤面。令人气愤的是,我做的面条似乎除了满足“吃了不饿”这个条件以外,几乎找不出其它优点来。
 

我就这样过了很多年。
 

有一天,也就是上个月,我忽然在小红书(一个vlog app)上看到一种面条的做法。。。 短短28秒的小视频,成功的让我流下了口水。我蓦然发现,这才是面条做法里我的真爱啊。
 

于是第二天就开始学着做了。接下来每天中午我都吃这个面条,吃了一个多星期还没有换的意思。有一天跟朋友提及,人家要我写下来,我一想,这个简单又美妙让面条获得重生的做法,那是应该写一写啊!
 

不过千万别误会,我是不会从面粉开始做油泼面哒!这是懒人版啊懒人版!!:DDD 和面这么Hi-tech的事对我来说太科幻了。。。而且即使我有一个漂亮的网红面条机,即使它能压出跟正宗油泼面相似的面片,我也懒得把它重新搬出来。用你家里现存的任何面条都可以!对,我就喜欢这么随遇而小乐即安的食谱!:p
 

当然,如果你是个讲究的懒人儿,那么我也提供两个讲究的选项给你:

选项1。最像陕西油泼面的面条平替:意大利千层面(不要买oven ready的那种)。Barilla Wavy Lasagne Pasta这种就可以。好像8片可以做两人份。

选项2。 饺子皮做面皮。这是指店里买来的冻饺子皮。 如果包饺子剩下了多余的饺子皮,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再冻回去又容易干掉,这就是做油泼面的美好时光了!把这叠饺子皮切成宽度均匀的三份,再把每张面皮缓缓拉伸成15厘米左右的面皮,就好了。这样的饺子皮做成油泼面几乎可以以假乱真,开水入锅煮60秒就能出锅(咳咳,我是听来的,没有亲测,期待大家汇报实验结果:DDD)。

但是我还是比较喜欢随遇而安的细面。中式细面我最常买的是五木的山东拉面,细条这种----细软Q弹,软糯入味,久煮不烂但一般水开后煮5分钟就好了。

中式细面的平替:意大利的“天使细发”(Angel hair),跟中国细面最相似,只是劲道有余,入味不足。

下面重点来了!怎么做我们的油泼面呢?:DDD

第一步,当然是煮面咯!同时准备以下食材:

葱花。姜末。有条件的可以准备几根香菜切碎。粗颗粒辣椒面适量。

视冰箱储备再准备点青菜豆芽黄瓜丝之类的配菜,我比较爱的是莴笋叶,或者A菜。洗净烫熟。白芝麻或者黑芝麻少许。


 

准备一只漂亮的大碗。煮熟的面条先过下凉水再沥干放入大碗,加入酱油(我用海天
蒸鱼豉油代替酱油),几滴醋,或者再加一勺海天蚝油提鲜(哎,我真的没收他家广告费,我是真的喜欢:D)。码好烫熟的蔬菜,撒入香菜碎,黑芝麻。

关键时刻终于来到了!把准备好的葱花和姜末放入碗内,再根据口味撒入适量的辣椒面(不要太细的粉,最好是有点颗粒感的,我通常买韩式辣椒面,中等碎,不太辣但比较有香气)。

此刻准备一只小锅,倒入两勺油。大火迅速升温,浇入碗中---- 油泼进去的瞬间,随着滋啦一声,这碗面瞬间就有了灵魂。

 

加少许盐跟面条们拌匀。我原先以为热油只能泼在辣椒和调味配料上,所以照片里是单独的调料碗,直接泼调料上再加入面条的。但是味道没差,貌似单独的调料碗味道更好,但是要多洗一个碗:DDD。 另外这个调料是两人份的,所以不要被众多辣椒吓到,其实它并不真辣,可是真香啊!。。。:DDD

 

拌匀后,美味的随遇而安版油泼面大功告成!热油激发了辣椒,葱花和姜末的香气,同时把人间最好的烟火味也带入了碗中,此时搅拌均匀,雪白的面条被油盐酱醋和葱姜香菜的香味浸染,又被辣椒与热油激发成的酱料包裹,鲜香开胃,香辣可口。这样简单味美香浓缠绵的油泼面吃到地老天荒我也愿意啊!:D

 

炎炎夏日,你也来分享一个好吃的吧!得意

 

 


背景音乐是Olivia Ong演唱的《Let it rain》,非常喜欢的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喜欢你的文字,太逗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这面真的很馋人,可惜我老婆不会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1

妥妥的吃货,点赞:)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博客好美,把油泼面做成了米其林的一款美食。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碗面让博主给写神了,赞赞赞!喜欢你的面条选项1和2,我常把做意大利千层面或饺子后剩下的面皮变废为宝,做成面条。我喜欢一切类型的面就是受不了辣,就看着过过瘾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馋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