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为爱情而亡

我喜欢在这样的昏暗中轻轻的走,穿过大片的阴影,好像走着走着就回了故乡,像梦中一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 ※ 又见炊烟 ※ ※ 随笔 + 歌

(2021-12-08 22:52:37) 下一个

 

 




又见炊烟

 

不见炊烟,已是经年。


炊烟升起的时候,往往是黄昏时分,天色有些黯淡,夕阳变幻它的色彩,空气中萦回着安祥和静谧。记得那时还是小孩子,家家户户起炊烟时,正是我和邻家小孩疯玩各种游戏最高兴的时候,每次只恨时间过得太快,没有玩够就被妈妈捉回家吃饭,炊烟那时只是空气的一种,我们呼吸到它的烟尘而全然不觉。上中学,家近在咫尺,饿了就回家,重重的书包把少年的目光压得低低的,炊烟在谁家的屋顶上飘过,我们都没有觉察。


第一次开始注意到炊烟,是在我远离家乡以后。在秋天的黄昏骑车往校园里赶,经过家属区的楼房,或是在都市的日落里一个人穿过大街,那种有别于食堂饭菜的香味在氤氲的暮色中飘过来,空气中有淡淡的雾,原来那就是炊烟啊。心里有些欲言又止的伤感,有些苍凉,空空落落的,感觉自己在异乡苍茫的暮色中像一粒尘埃,孤独而渺小。也会生出些模糊的渴望,渴望什么,却自己也说不清楚。


好多年后我才知道那其实是种乡愁的味道。


而炊烟,要在我们远离故土一段时间、一段距离之后才看得到啊。


后来开始恋爱,炊烟里那淡淡的乡愁就渐渐离我远了,黄昏变得温暖,因为有人会为我亮起一盏灯,在苍茫的暮色里,炊烟正在升起,而我们身后,天色渐渐变暗,星子正爬上天空。


后来又是长久的别离,黄昏让人黯然神伤。炊烟氤氲出的薄暮里有人在心碎。我从地铁里出来,风扑上飘飞的长裙,裙上的碎花好像都要被吹落。炊烟升起在每一户幸福的人家,炊烟升起在烤白薯老头的炉子旁,炊烟弥漫了黄昏,而我只有孤独的信札,在暮色里一封一封展开。


再后来,我在清晨告别了故国,飞机追逐着夕阳一路开着,那是多么漫长的一个黄昏!彩霞和机翼齐飞,飞了很远很远。。。第二天傍晚我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转机,刚刚下过大雪,航班都误点,机场窗外渐渐暗淡的天色让人想起离开家园的惆怅。我起身去买了一杯可乐,服务生找给我一叠硬币,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这异国的分币,拿了一个在手心,留神看,晶莹剔透亮晶晶的一枚小小dime,上面有一行字:IN GOD WE TRUST LIBERTY. 当时心中有种莫名的感动,这个小小的片刻,就印在这全然陌生的黄昏里了。。。


时差中的我常常半夜里醒来,穿着睡袍到阳台上去,踮起脚尖,看这个陌生的大学城平坦的铺展开来,单纯得像没有忧愁。在夜里我梦见故乡,梦见我的爹娘,梦见黄昏中老家的房子笼在烟尘之中,雨意温馨得仿佛要和我轻语,而我总是迷失在陌生的大街小巷,找不到回家的路。



炊烟?我们开始遗忘它。在这异国里,暮色降临时空气中弥漫的是汉堡薯条的香,很多年后我才慢慢认同它也是黄昏的味道,而那些熟悉的记忆也渐渐失落在这没有炊烟的黄昏之中。。。


直到有一天,忽然听到网友翻唱《又见炊烟》这首歌,才和久违的过往相逢。在歌声中又见炊烟时,我已经走得太远,远到再也看不清暮色中的老家,远到再也看不清你的容颜。“诗情画意虽然美丽,我心里只有你”,是真的么?而我已经无法回答,因为我已走得太远,暮色苍茫中再也看不清自己的心。。。。。。咳咳这不是真的,我慢慢看清了,当我走到了爱的星空。:DDDD


以梦 

 

 

 

我也加个动图骗5分,除了五官依稀仿佛,美得我自己也认不出这是谁:DDD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