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建国后中央书记处之兴废--罗瑞卿蒙难始末(2)

(2004-06-18 18:59:06) 下一个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九日,罗瑞卿还在云南昆明视察工作,并不知道中央要他去上海开会的目的何在,不仅他不知道连身为总书记的邓小平和四川的党政军一把手李井泉也不知道,罗瑞卿给远在北京的彭真打电话,彭真已经从周恩来那里获得了一些小道消息 ,根据周恩来的卫士回忆,周恩来去上海被召见,卫士、秘书纷纷猜测,不过大家有一种预感那就是有大官要出事,不过还不知道是罗瑞卿。然而卫士都知道的事情在罗瑞卿却是想也没有想到 ,到了上海后,陈丕显接待罗,仍旧非常客气,然而话里话外已经流露出一些不正常的情绪,这也是郝治平等人多年之后才想到的。 到了上海不久,罗瑞卿被先期到达的周恩来、邓小平找到谈话, 谈话内容基本是林彪讲的那些东西,罗当时就非常激动,周恩来让他冷静,邓小平没有发话,罗对周恩来要求见毛泽东和林彪,要当面和他们解释一下,周恩来说这次会议要背对背,不能见主席和林彪同志。邓小平临走之前对罗说:“看看书吧。”就这么一句话。邓当时的情绪很不好,一直阴着脸,不大说话的样子,也很少表态。直到开完会也是这样,这也是邓不多见的表情。 十二月八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在上海召开,主题就是批判罗瑞卿,号称是常委扩大会议,然而常委中除了毛林知情以外就是周恩来,七个常委只有三个人知道,刘少奇访问国外回国到了昆明被周恩来电话追到,让刘马上到上海开会,刘是一头雾水来到上海的。这个会议的内容还有两个人知情,一个是彭真,周恩来告诉彭真说明周直到那时候还不知道毛已经准备下一个打倒彭,再一个就是陈丕显,陈丕显是深得毛泽东信任的封疆大吏之一,一如王任重、陶铸,这点并不像后来文革中和文革后描述的那个样子。而这个扩大会议更加出奇的是并非中央委员的叶群在会上大讲特讲,如果说吴法宪、李作鹏等人被扩大进来开会还有一定理由的话,那么叶群的重要发言令所有与会者大吃一惊,除了毛泽东、林彪、周恩来以外。 叶群的讲话分这样几个内容:过去我(叶群)对罗毕恭毕敬,后来就是看到林总和他有意见也不敢谈,不敢上报,一怕材料不准,二怕材料力度不够,三怕给中央、军委出难题。四怕转移工作重点。罗掌握了军队大权,又掌握了公安大权,一旦出事,麻烦大了。罗这个人很有野心,个人主义严重到了野心膨胀的地步,他要当国防部长,当了国防部长还要继续当更大的官,无底洞呢。一九六四年,罗就逼林退位,林(原话如此)从包头回来时,刘亚楼对罗说:主席讲了让林总多活二十年,因为林总有马列主义。罗被林找来问主席说什么了,罗讲了十几分钟,然后说要去看地形就走了,在林问罗主席有何指示时,罗才说主席让你多活二十年,因为你有点马列主义。国庆节罗见林大声说:‘病号不能干扰应让贤。’出门后又大声说‘不要挡路’林气得昏迷过去,家里人在走廊看到,也听到了,林对我(叶群)说:‘我是要让贤的,不过国防部长是主席和中央交给我的,我让贤也是要让给真正的贤者,罗这样就不能让给他。 叶群还把她和刘亚楼谈话端了出来,以给这件事增加有力的论据,她说:“刘亚楼对我(叶群)谈:‘六三年我就要和你谈,都是罗让我谈的,一、一个人早晚要退出政治舞台,林彪也是要退出政治舞台的;二、要保护林彪的身体;三、林彪再不要干涉军队的事情了,由罗瑞卿去管好了;四、放手让罗瑞卿工作,一切交给他负责。我(叶群)每个人都上了政治舞台,林荣誉很高了,无意再进,这种事是中央决定的问题,我们之间不宜谈论此事,刘气愤的说:‘你怎么这样迟钝,你如果办到了,林上了政治舞台,(原话如此,是林而非林总)不管军队,总长是不会亏待你的。’我说:‘这是对我最大的侮辱。’回来路上小孩(林立衡)都对我说;‘你说的对,刘说的不对,爸爸没有野心。’ 回家后,林说我回答的对,以后不要讲这样的事,违反原则。二月十九日,刘亚楼来我家见林,又谈起四点意见,让林放手,尊重罗,林说都够尊重罗的了,也够放手的了,罗没人缘,政治不挂帅,封锁我。林无意中说到罗提议萧华做总长接替罗,刘亚楼大惊说:‘哎呀,我上当了,原来总长不是我,我受骗了,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收回四条。我坦白,四条中后两条是重点,是要林退出军队,对不起主席、中央、林彪同志,但又说不要告诉罗瑞卿同志,他有势力,军队、公安系统都在他手里。’刘当时哭了。刘第二天还对我(叶群)说,我一夜未睡,罗不好,请林警惕,还要多通知几个人:杨成武、黄永胜、吴法宪注意,不要上当。” 以上是叶群的基本揭发和谈话,她的谈话结束之后,刘少奇首先表态,他说:“这件事真是难以置信,刘亚楼同志已经病故了,不可想象的,我提两点意见,常委之间要互相多多通气,什么样的人应该参加扩大会议,至少常委之间要先商量一下,罗瑞卿同志的问题帽子太大,材料不够实,不少都是空谈的。”刘说完,邓小平马上发言:“同意少奇的意见,这是死无对证的事,要让罗瑞卿到会上来做个发言。”这次会议批判罗是背对背的,而不是面对面的。开会的第一天罗还在昆明。这时,林彪说话了,林说:“要相信主席,相信党,罗的问题不是个人问题,他伸手不是单单向我,也是向主席,向中央要权。”其他人包括彭真在内不大发言,毛泽东最后讲了四点:“哲学上的折衷主义必然导致政治上的修正主义、机会主义;罗的思想和我们有差距;罗把林彪同志看作敌人;罗是野心家。”毛的话说完,众人不再发言。 然而,毛泽东直到这时还没有完全确认打倒罗瑞卿。十二月十五日大会结束,次日,毛泽东和林彪还有过一番争论,毛泽东说:“反对你,还没有反对我呢。就是反对我到长江里游泳,还是一片好意。这是一。第二,如果没有这三条,可以把问题先挂起 来,中国有很多问题都是挂起来的,挂几百年不行,还可以挂一万年。有什么就检讨什么。还说,瑞卿的工作是有成绩的。这个事,我们也有责任,没有发现,及时教育。”林彪沉默了很有一段时间,最后说主席定夺吧。十六日当晚,毛泽东再度找林彪谈话,并且宴请林彪、叶群,江青、吴法宪、康生、陈伯达都在座 ,毛泽东讲话说:“以后斗争还要很激烈,林彪同志战场上很有一套,这次又表现了深刻的洞察力,发现了罗瑞卿的问题,说明他在党内反修正主义还是很有预见的,以后要多宣传。”毛泽东还指着陈伯达、江青、康生说:“你们几个只够半个,文的还行,文武之道差一半,向林彪同志多学习。”林彪的秘书回忆林彪回来后找叶群谈话,叶群很兴奋的样子出来,可见这天才最后决定全面打倒罗瑞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