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民国史杂谈(5)--张作霖、张学良父子私产知多少

(2004-01-12 09:13:08) 下一个
张作霖自1912年被任命为第二十七师师长开始掌握东北至1916年升任奉天督军兼巡按使、1918年任东三省巡按使、1922年兼蒙疆经略使、东三省保安司令、东北边防督办,直至1927.6 自称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止。前后统治东北达17年!张学良1928年继任奉天代理督办、东三省保安司令直至国民政府陆海空军副司令,前后在国民党政治舞台担任执牛耳角色近十年 ,张家父子统治东北达20年之久!张家的财产的广博在当时的中国不作第二人想! 我的一位朋友,我前面已经说过,他是在辽宁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工作,专门负责整理、收集张作霖、张学良父子的生平事迹,九十年代中后期,张学良的儿子张绿林(白字)回沈阳省亲,这位朋友特别把我从北京喊去,说是见不到少帅,也要见见少少帅啊。 辽宁地方政府秉承中央的意图隆重的接待了少少帅,据我这位朋友讲,政府付给张学良一笔巨款一共是2000万人民币,转交张绿林带回美国,但是,张绿林请示张学良以后,表示作为支持家乡的建设,分文未受!大家看到这里肯定以为我是在瞎编,我一开始也以为我这位朋友在编造故事。其实不是编造,这笔钱就是付给张学良家族在东北房产的房租而已,而且还不是全部! 张家仅在辽宁一省的房屋就是不可尽数!具体数目连张学良自己都不清楚。我在这里举几个著名的例子: 1.辽宁省政府大院整体建筑群落。 2.辽宁省博物馆(原属于吴俊生官邸,后转给张作霖) 3.辽宁省图书馆。 以上的地产在解放以后没有和张家办理任何手续,强行以官僚资本没收!1984年中央政府专门下达文件给予解释!并要求责归辽宁和吉林两省地方政府核查张家产业,给予足够的补偿 。张家当时的主事人张学鸣(这个地方我记得是学鸣,如不对,有请高手指出)不敢表态。此事就此拖了下来,此时张绿林来沈阳的时候,被再度提及,张家仍然拒绝接受。 至于张家的产业究竟是多少,我这位朋友给过我一份资料,可惜未在身边,我粗略的看过一次,应该是相当惊人的,不要说在2、3十年代就是已经号称小康的中国,这位张少帅也是不折不扣的大富豪啊,至于刘永好、张朝阳等何能望其项背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