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党史专刊(29)--毛泽东江西救陈毅

(2004-01-08 08:39:13) 下一个
1931年初,中央苏区肃反,大抓AB团,时任赣西南特委书记、南路工委书记的陈毅被当作AB 团的重大嫌疑犯给抓了起来。一天,红一方面军总前委书记的毛泽东正在散步,途经一座小庙,听到有人喊冤,声音很熟悉,进去一看,竟然是陈毅!毛泽东就问那里边的人:为什么把陈毅同志也给抓起来了?里边的开会的人问你是什么人?毛泽东说我是毛泽东。接着就批评他们胡搞,陈毅怎么会是AB团呢?要求放人。毛泽东对被释放的陈毅说:你也不要回去了 ,就跟我走吧,免得还要被他们找麻烦。这样,陈毅就得救了。 延安整风和文革中,陈毅都回忆过这件事,说:“31年政治保卫分局的人抓了我,要不是主席,我的脑壳就给他们敲掉了。肃反扩大化害死人啊!” 毛泽东在八大预备会议上也说过这件事,他说:“江西的时候,肃反扩大化,把很多好同志 都给冤枉了,陈毅同志就几乎被搞死,如果不是我亲眼看到,恐怕也就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