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党史专刊(9)--毛泽东对彭德怀说的三句话

(2004-01-07 19:02:52) 下一个
毛泽东和彭德怀一生恩怨纠缠,时合时分,没有定数,终于庐山成为永诀。本文试图从一些 历史的侧面揭示出毛泽东、彭德怀的某些特点进而对他们的矛盾做一个尝试性的研究,希望 各路高手给予正面的指正。 (1)毛泽东对周恩来说:“恩来,我看老彭的话可以写进党章啊。” 百团大战是在人民解放军历史上占有相当分量的一次大会战,但是,很多年以来,它竟然成为彭德怀反党、反毛泽东的一个罪证。那么,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现在,我们来看看毛泽东在1943年的时候的对彭德怀的一次对话,在场的有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彭德怀。毛泽东说:“我们定一个君子协定,如何?第一,把话说透;第二 ,可以骂娘;第三,各自检讨,不准记仇,不准影响工作。”彭德怀于是请周恩来、任弼时 作为见证人。毛泽东接着说:“我先给彭大将军检讨,造成目前这个被动的样子,我有责任 ,事先没有和你通气,事后没有和你解释,他们强加给你(指当时的刘少奇、贺龙等人)不都是事实。‘百团大战’是无可非议的,从组织手续上说,你战前有过报告,军委和我是同意了的,也是签字了的,如果说到缺点,那就是军委回电未到,你就提前动作了,但这也是 可以理解的,若说错误,首先在我,我不但同意了,还说你以后可以多搞几次大会战嘛。” (上述见毛泽东同志在抗战期间讲话实录--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编的《毛泽东抗战言论选编》)彭德怀听完以后很感动,说:“有了主席这句话,我就是死了,也值得。我是个粗人,没有主席,没有党,我个人没有前途。”(引文同上,下面均是)。周恩来说:“君子协定第一条是把话说透,德怀同志不要错过机会。”此时任弼时已经不在身边。彭德怀于是说了这番话:“你毛泽东,他周恩来,我彭德怀,我们要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要自觉的 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和约束,谁也不要凌驾于他们之上,我们谁也不要头脑发热、独断专行 、为所欲为、随心所欲,否则,势必给人民和党的事业带来无穷尽的损失。如果以后发生了 反常的事情,我们都是对人民犯罪。” 毛泽东大声的说:“德怀同志你讲的很好,我建议把你的这个观点写进党章里面,恩来,我看老彭的讲话可以写进党章啊,你不反对吧。”周恩来说:“双手赞成之。” 从以上的谈话中,我们可以看得到“百团大战”的所谓背着毛泽东和中央的指责是无中生有 ,毛一生视军队为生命,何以彭德怀一人可以一手遮天呢?只不过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 ”罢了。关于彭德怀的话,大家也可以看一下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的《彭德怀传》。 (2)毛泽东对柯庆施说:“彭德怀是恨死我了。” 一九五九年上半年,中央在上海召开八届七中全会,会前,毛泽东谈及自己和彭德怀的关系 对李井泉、柯庆施、黄克诚等人说过这样一番话:“我这个人是被很多人恨的,特别是彭德怀同志,他是恨死我的了,(转脸对柯庆施说,彭德怀是恨死我了,估计也恨死你了)不恨死了,也有若干恨。我和彭德怀同志的关系是这样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黄克诚《我的回忆》,柯六六《怀念我的父亲》,李锐《回忆毛泽东》,李井泉《晚年书怀》中均有)黄克诚事后没有对彭德怀说起此事,倒是告诉了周小舟等人。结果 ,五九年八月总爆发的庐山会议上,毛泽东终于把多年的积怨得以宣泄。而彭德怀自此一蹶不振,落入谷底,再未翻身。 (3)毛泽东对林彪说:“彭德怀的信还是修正主义的老调子。” 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三日,毛泽东召见彭德怀,并同他一道用餐,后,刘少奇、邓小平、彭真均和彭德怀见面。安排彭德怀去西南三线任副总指挥。此前,彭德怀上书八万言为自己辩诬。彭德怀下去以后,西南局第一书记李井泉很是反感,彭真听说以后,奉刘少奇、邓小平 的命去给李井泉做工作,李井泉平生最怕贺龙和小平,彭真说:“小平听说你很抵触,少奇同志也不满意,你这样对待老彭还是不公平的,少奇和小平说了,老彭以后还可以管管军事 ,也是一时的糊涂嘛,错了也是能改的。”李井泉这才接受彭德怀,彭真回来以后,向毛泽东汇报,毛泽东对陈伯达、王力说:“我说的话,在他那里(指彭真)屁也不顶,人家说了话就当作圣旨一样,我看是二彭合流啊。” 一九六六年,毛泽东对林彪说起彭德怀的八万言书时提到:“彭德怀的信还是修正主义老调子,一点也没有改。也不可能改。”林彪说:“彭德怀准备以四川作基地,反攻倒算呢。 留在外面现在看风险大一些,毛泽东说:“李井泉也是靠不住的”此间,李井泉多次组织批判彭德怀,彭德怀写信给毛泽东诉苦,毛泽东批给林彪,林彪批示:“彭德怀不宜在西南, 影响很坏。”转给中央文革,下半年,戚本禹交待北航红旗的红卫兵去成都揪彭德怀,而彭德怀由于不注意,就此身陷囹圄。最后被黄永胜、谢富治组织的临时法庭判处无期徒刑,未几死于禁所。一代名将含冤而终,始作俑者却逃脱了应有的惩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