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学园

起步难,难于上青天!莫兴叹,初学有乐园!
正文

『一尘讨论』(续)

(2006-09-16 14:07:43) 下一个

『一尘讨论』(续)

作者:一尘(西部小王)

()

原作:七绝
.风,作者:影子,

方裁新柳枝头翠,复卷千山红叶飞。
信会人间离别苦,吹开迷雾送帆归。

一尘讨论:构思可取;方,改作曾吧。信会,不行,得改:若解人间离别苦。

影子:方,偶意在暗示时光的飞速流逝。你提议改掉,肯定是有道理的,希望给分析下,谢!

一尘讨论:“方,意在暗示时光的飞速流逝”,不妥。离别要漫长才苦,只有快乐时光才飞速流逝!如果柳能和离别更相关(折柳相送,翠拂行人首等)红叶能和相思更相关(晓来谁染霜林醉都是离人泪等),就更妙了。试改:

春裁翠柳拂人首,秋染霜林卷叶飞。
尽日江头迷泪眼,何时天际送帆归?


影子:分析的有理,离别的心情是度日如年,感叹时光飞逝用在这里不妥。改后整首以离情别绪贯穿,用典贴切,句句不离咏风主体!收藏了,以便对照学习。惟对“染”形容风存疑:))

一尘讨论:染霜林,整体引用我是想指示的明确点,染字好不到哪去,但不会太错,后面有个卷字是风,你用另一种想法解释也行:秋天染红的霜林被风吹飞了叶子。

影子:嗯,这样理解就是了:)谢谢:))不知你是否看了江南世家那边的跟帖,那边,水波说的,离也风,送也风,有损意境,个人感觉似乎有些道理,偶暂且接受了:))

一尘讨论: 离也风,送也风,很好啊,风是本体的。

影子: 是啊是啊,偶们不就是要围绕风写么,:)他可能从另一个角度考虑的。

-------------------

()

讨论作品: 七绝 · 上元 诗作者:嫣然

火树千株夜更阑,清辉默默欲生寒。
冰轮岂是无颜色,唯恋浮华不远看。

泥巴:唯恋浮华不远看--主语是笔者。这句容易误解是缺点。但是味道甚好!人们都恋眼前的浮华,而忘了看远处的月亮的美。

一尘讨论:泥巴兄说的完全对,另外:都夜更阑了,如何才欲生寒,似乎晚了点.

李小猫:冰轮不是无颜色,谁弃浮华向远看。立意可取,但结构诗的时候,显得力不从心。无颜色三字也不是很贴切

一尘讨论:我觉得,人物在第一句就出场可能会好一点,火树千株蜡未干是客观描写,加个人物来照应后面的"",试改:

共赏烟花不夜天,天边明月自生寒。
嫦娥不是无颜色,谁弃浮华向远看?

嫣然:

谢谢一尘老师,您再看看我自己改的 :

火树千株蜡未干,题灯翠袖尽颜欢。
世人唯恋烟云美,不顾冰轮默默寒。

一尘讨论:你改的这个有个大优点就是把主语问题彻底解决了.缺点就是结句力度不太够。

嫣然:再改:

火树千株蜡未干,溪童翠袖尽言欢。
时人只道烟云好,冷落婵娟谁与看?

泥巴:

请循其本---唯恋浮华不远看。
这句的 浮华 远看(至少‘远’字)是不能乱改的。这是你的诗的精华。之所以管宁隔席抛弃华歆,其用心就在“弃浮华而向远看”。精华的没了变成了一个喜欢月亮的人对月亮的同情?这样的话,连俺最能联想的只能给你引申到“人们都没心没肺的玩去了,不在有千里共婵娟的伤感了”

一尘讨论:改诗的时候要坚持精华改正不足。

(为突出主题起见,讨论有删节)

---------------------

()

讨论作品:七绝. 诗作者:山菊

谁弹白絮满山隅,
满树琉璃满眼图。
何故不飘南国水?累我银屏赏玉株。


一尘讨论:这个结构可以,立意一般,


山菊:


谁弹白絮满山隅,
满树琉璃满眼图。
何日也飘南国水,羊城一夜变琼都?

一尘讨论:立意不到位!后两句还是不行,你前面写山隅后来就跑到广州去了:)

山菊:再大改一下,不成就得先放放了。

谁弹白絮满山隅,万树梨花一夜苏。
更织云裘护阡陌,春风化墨绘春图。

一尘讨论:立意有了。就是春风化墨不形象。

山菊:~~~又是表达不清~~~想说春风把‘云裘’化成‘墨’:(

再改一下,还不行就要劳动老师的点金之手啦~~~

谁弹白絮满山隅,万树梨花一夜苏。
更织云裘护阡陌,春来融墨绘春图。

一尘讨论:墨,就不用了吧;春天的色彩用墨不合适。另外,这句结在春上有点勉强,你写雪写得满好,就结在雪上就行了吧。

山菊:再试一哈:D

谁弹白絮满山隅,万树梨花一夜苏。
更织云裘护阡陌,青苗拥被梦春图。

一尘讨论:这个想象部分到此可以定格了,弹白絮,织云,拥被连在一起想很妙!

我忍不住想把这诗的韵改了:

梨树听弦舞玉尘,谁弹白絮漫均匀?
长风一夜织云锦,拥被青苗好梦春。

山菊:噫!原来‘雪’就是这样炼成的啊:)) 唉,真如影子所说,我什么时候才能练得那份从容和自然呀!收藏了(不敢说是我的了:))

一尘讨论:别客气,那诗本来就是你的,我改的极少,你的原诗若不好,我不敢改的

山菊:从一楼一层层看到顶楼,再从顶楼看回一楼,深深意识到任何事情都不可能平步青云,是一步步炼出来的。。。

一尘讨论:改韵也是改诗的一种办法,别跟韵较劲

--------------------

()

讨论作品:七绝/ 示儿 诗作者:雅苑蝶影

鸥点澄湖飐锦绸,樱花烂漫小亭幽。
风光更在层峦外,拾级高楼一目收

雅苑蝶影改:

雨霁天青山水翠,樱花烂漫小亭幽。
风光犹在层峦外,更上高楼一目收。

一尘:也改

云霁天青无尽头,休夸花好小亭幽;
风光总在层峦外,须向高峰一望收。

一尘讨论:每句的指向要与主题暗合

--------------------

()

讨论诗题:雅聚云来轩   诗作者:饕餮诗客

小店连街设酒台,几杯冰镇爽心怀。
临风大笑生奇想,不是云来是我来

耐寂轩主:!

赵雪峰:没太读懂,大脑有些迟钝。

松江水手:结句却是奇想,欣赏.

暮烟:单看有些意思

牧野:我觉得写的新,落句巧。

一尘:试改

小店连街设酒台,冰啤镇暑爽心怀。

难分心醉与酒醉,不是云来是我来.

饕餮诗客:不改了,难分心醉与酒醉,不是云来是我来.是一尘风格;临风大笑生奇想,是我的风格.

梦儿:感觉一尘兄改的好,前2句,“怀”已经把人物点出来了。后面的“临风”就感觉与“怀”字近了,一尘兄改后感觉顺畅些,而且他用的是对仗手法,在语感上也很增色。

一尘:问题是"生奇想"三字多余,应改为景语.

饕餮诗客:欢迎指点,

小店邻街亭复台,几杯冰镇爽心怀。
临风大笑烟霞起,不是云来是我来。

熏衣草:小店邻街亭复台,此店不少呀?

饕餮诗客:店只一个,谢您关注!

熏衣草:因主语是店呀。然后您又说亭复台的,把俺弄"明白"了。

田成名:欢迎光临!!小诗雅致而潇洒,清丽而不纤侬。

结句大有奇意。读来一爽。如饮冰镇。

一尘:再试改

小店连街设酒台,冰啤镇暑爽心怀。
临风大笑尘烟起,不是云来是我来。

一土:尘烟比烟霞切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