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我是猫

子非鱼,我是猫,什么都不挨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谈谈欺骗

(2006-11-01 18:31:21) 下一个
欺骗无论在那里都是一个让受骗人愤怒的行为,自古以来只有行骗者在被揭穿时才为自己的行为辩解,而往往都是从行骗的目的出发,祈求受骗者的同情从而蒙蔽过关。

最近我听了一个朋友的抱怨,说自己的孩子瞒着自己偷偷地去买玩具,对于这种欺骗行为朋友大大的不满,狠狠地骂了孩子。听到这里我不禁开始异想天开,企图欺骗辩护一次。

欺骗彻彻底底是一种不能让人谅解的行为,但是如果我们只是关注欺骗本身,而忽略了欺骗的原因往往使得这种欺骗行为会一再发生,当然我这里说的是孩子欺骗家、朋友之间隐瞒事实等,而不是那种街头行骗的。无可否认,被自己关心、关爱的人欺骗更让人愤怒。然而这种欺骗行为为什么会发生呢?

从我朋友的例子分析看,孩子买了玩具,没有告诉家长,家长会认为是一种欺骗行为。让我的朋友愤怒的不是孩子买了玩具,而是孩子买了玩具没有告诉家长。那么我们接下去在分析,孩子为什么买了玩具而不和家长说呢?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孩子如果和家长说了,家长可能同样也会责骂孩子,所以孩子为了避免受到责骂,则采取了不告诉的手段来企图隐瞒事实。如果家长不会责怪这个孩子,那么这个孩子也就没有了要欺骗家长的必要。因此这个欺骗行为不仅仅是孩子单方面的责任,对于家长也有责任去承担。而作为家长要承担的就是,让孩子明白,什么是他可以做的,让他能够完全对于自己可以处理的事务方面自主,这样就能够保证孩子对于一些小事情上不会欺骗大人,并提高了孩子的自主能力。

所以当我们受到孩子、朋友欺骗时,在愤怒的同时也想想,是不是我们没有给对方足够的空间和自由才导致了现在的愤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