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我是猫

子非鱼,我是猫,什么都不挨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金属罐子

(2006-08-07 20:13:30) 下一个
在新加坡有一件事情始终没有弄明白,就是学校要学生们站在地铁、车站等处伸手讨钱。我小时候也做过勤工俭学,就是去做一些劳动,然后根据劳动效果学校给一些钱作为补贴,我一直认为新加坡这些讨钱的学生就是可能就是这种情况。 但是让学生这样做他们能够得到什么呢?除了那些当当的坠入金属桶的硬币之外,他们可以得到什么?从中知道什么呢?也许唯一可以让他们学到的就是为了这个钱可以放下尊严,去伸手讨。我一直以为什么都不做,只是伸出手需要很大的勇气,需要放下很多尊严,这个也是我最无法接受的赚钱方式。我可以给那些在街边拉二胡的安口,尽管他们拉得很差,与其说是月儿还不如说是刺耳,但是他们毕竟付出了;可这些金属罐子有付出了什么?遇到这些伸手的人时,我真的很难克服自己,手很少伸向口袋。也许我是过于死板了。 如果我有了孩子,也许也要面临这个问题,我不会把这个份额从我自己的腰包里给他,我也会告诉他伸手去讨也在他的爸爸眼里很艰辛,虽然这个需要勇气,但是讨得再多也不是勇敢。我希望他自己去用自己的手,通过真正的劳动去获得。也许就是简单的帮父母打扫一下房屋而已,或许我会给他/她高出小时工很多的工资,但是至少哪个是他自己用劳动赚来的,而不是用尊严换来的。希望到时候我有这个勇气让自己的孩子不站在街边。 看着那些孩子啃着KFC的鸡腿,再看看桌子上或轻或重的金属罐子,我的思维停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二两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不喜欢这种方式,我想将来我会给孩子几快钱,让她给学校交差,就别难为她了.
阳光小西 回复 悄悄话 俺不久也要去拿小罐子收钱了,请务必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