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我是猫

子非鱼,我是猫,什么都不挨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从艺术到人生 - 橐龠讲色

(2006-09-04 19:11:43) 下一个
上接:狮城四大才子之首-包子扶墙

这一天,查无此人在狮城乱逛,看到前面一大群围成了一个圈子,像是在看什么热闹,忙拉住一个刚刚从那边走过来的人,问道:“前面有什么热闹看?”

那个人眉毛渐渐得挑了起来,用清脆的声音恶狠狠的说道:“看什么热闹,你正拉着呢”。

查无此人一看那人腰牌,只见上面写着:“热闹啊热闹”,心里想到,真是个牙坚口厉的怪人,于是赶紧松开手向前面走去。

来到人群里面,只见中间放着一个画架,一个男人站在前面,只见这个人,身材适中,不胖不瘦,一身西服笔挺,但是脚上却穿了一双80年代出产的解放牌胶鞋,颇有些不伦不类。看起腰牌上写着:“橐龠”。

橐龠在画板上,轻轻勾勒几笔,只见一个骷髅跃然纸上,站在前面的几个美女不禁一阵窃笑,更有S说道:“橐龠你不是一直以画美女著称,今天怎么画起骷髅来了?”。

橐龠微微一笑,说道:“最近狮城把我列于四大才子之中,并送我一个嫖字,颇有不妥,今天借画讲法,以示正身。”

“大家送我这个字,可能是因为我经常说‘色就是空,空就是色’的缘故吧,其实这里的色并非是肤浅之徒所想的色,这个色在图画中就是色彩的色”,说吧,随手又在画板上描绘了几笔,一个有血有肉的美女竟然出像在画板上。

橐龠接着又讲:“色对于万物来讲,是其表象,而空则是其抽象,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而已。就像刚才的这幅画,刚才的骷髅是抽象,现在的美女是表象,而芸芸众生都看其表象,略其概念,所以有了我橐龠的嫖”。

说吧,转身在画,寥寥数笔之间,将把一个婀娜女子的风姿仪态仅表现在画中,看那女子竟有些眼熟,好像在那里见过。

“而色越多,对我们来说越是丰富,越是觉得有滋味,人生也是一样。所以有了我们众多的欲望和追求,反而让很多人失去了了解人生本质的机会,就像这幅画一样,我画得越多,你们越难看出原来的骷髅”,橐龠停顿一下,清清嗓子接着说道:“色既是空、空即使色就是这个道理,本来就是一个东西,只要你用心体会,就明白了这个道理,而这两句也根本没有谁高谁低的概念,就像佛一样,出世入世都是修行。出世就是明白了色既是空,看透了万物的本质,入世则是在此修行,从本质看出表象,就像是刚才的骷髅智能化出这个美女一样,如果画成其他的样子就不再有这种韵味和自然了。”

“我们讲求的静坐亦然,静坐初始求静,就是从色中找到空,而仅仅找到空是对身体没有帮助的,因为身体本来就是静中有动,只有在从静中细细体会出不同的动,才能知道自己,才能从中体会到自己身体的不足,从而静中修养,动中受益”。

说吧,又是寥寥数笔,将整幅图画完成,把笔一丢,盘坐于闹市之中,安详的面孔中隐约透露出不为世俗而动的超然。 下接:西风扫荡海产品-初见雅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