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丁丁四海为家

生活如同一杯杯啤酒,初尝苦涩,习惯了就好,最后欲罢不能
个人资料
正文

纽约art fair初逛

(2006-09-29 23:35:30) 下一个
今天是art-212举办的contemporary art展览第二天,而且6-9pm是免费的,闲着也是闲着,我当然不能放过免费的机会,当然我一方面是想搞清楚什么是叫做contemporary art当代艺术,另一方面则是了解摄影达到艺术级别的和普通摄影有什么区别。

展出地点是26st & Lexington的69th Armory Regiment,听起来象是军营,在网上已经了解到这是一个非常famous的艺术展览场所,举办非常多的艺术展销会,也算是纽约一个历史意义的古董建筑吧,我没有细看,可能楼上有些宝贝古董。到达后很快看到这个大黑建筑,外表并不太特别,说是城堡但雕塑棱角又没有城堡那么突出,不过没有细看就进去了,里面大厅倒是挺大的,走完大概有100家画廊和组织。画廊来自世界各地,加拿大的有多伦多,蒙特利尔,伦敦(这是加拿大的伦敦)各一家,另外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都有,美国的当然以纽约为主,旧金山华盛顿新墨西哥等等地区也有代表。作品都很精彩,很有水平,我从最右边看起,首先就是巨大的可爱的阿加西的大头照,售价5500$,这个摄影家很出名,拍了很多名人头像,不过好像刚去世,我看了他的作品,并不觉得怎么样,大家笑得都差不多,不象书上说的从人像眼睛没能读出什么特别的东西,还是得靠脸部肌肉表情构造出人的感情。以前在多伦多就知道多伦多有个苏联移民摄影家以拍垃圾堆世界闻名,这次果然见到了,所谓的垃圾堆指的是各种各样的工地,这个摄影家独辟一径是以拍时代变迁为题材,比如三峡工程的建设过程,矿山,垃圾场。船厂等等,我没觉得特别(估计大部分人都不会觉得太特别艺术),但是收藏的主要是楼堂场馆,他的作品都在10000到15000左右,0我没写少,这个人是当代摄影家里面卖得最贵的那批,在这个展销会也是最贵的,比画画的都牛,而且已经卖了两百万左右,想想加拿大的艺术家平均年收入不到2万,还给他拉了一大截,可以想象90%的艺术家是多么的艰难。有一组照片是拍大理石采集地的,很棒,接近百米高的巨岩山崖给方方正正地一块块切割下来,真没想到一座山就是一块大理石,开采就是几米一块地割出来,黑白相间,整齐宏伟,不过好像是另一个人拍摄的。还有个人喜欢拍显示人类密集的地方,选择香港的高楼,不但高而且非常长,我觉得是拼出来的,但愣没看出接得不自然的地方。意大利的两个摄影家色调很接近,远看以为是同一个人,近看才看出区别,一个是用小光圈,喜欢拍海滩人群密集加海天一色,本来海滩上颜色多而且艳这个题材容易流于杂乱,不过他似乎用了稍微过曝的手段就把颜色做淡了,我们知道照片过曝就是白的地方增加了细节减少了,正常的颜色加亮就会变淡了。另一个则是用大光圈喜欢俯照城市,比如罗马,我们知道那边一个城市的建筑颜色比较统一所以色调比较单一谐和,他的特点是大光圈景深小产生效果就是只有一小部分是清晰的,其它是模糊的,就像我们早上起来睡眼惺忪看东西云里雾里一样。还有很多是黑白照片,以静物为主,突出光影效果。稍微提一下艺术市场上普遍是黑白贵过彩色,从拍摄入门初期来说人一般是喜欢彩色的,喜欢表现出最艳丽的花朵,秋色,山水太阳,但是艳丽的东西往往和传统家庭格调不协调,如果是很现代气息的Apartment才比较合适,house或比较黯淡的则选取黑白或泛黄的老照片。当人欣赏层次提高后对于彩色的作品就以一个词概括,挂历,而黑白则可以让人联想,真是很奇怪。有一个蒙特利尔的摄影家则是用鱼眼镜头俯拍然后印制在透明的圆盘上,后面加灯光圆盘旋转则有很未来的感觉,这种就很适合摩登家庭。

摄影说了很多,其它艺术我看不出深浅只能稍微提一提,个人感觉这次的水平不低,当然我见过最高等级的艺术展是今年3月加拿大最大的室内艺术展,几百家精品琳琅满目。最近网上看中文解释当代艺术没搞懂,在这个展出有篇文章提到了,简单说就是不拘泥传统的创作工具制作的艺术形式,还包括象卡通图的等等,比如有的人用纽扣,有的人用铁丝,有的人用回收品组合成各种赏心悦目的作品。那个用铁丝的,构成许多蜗牛壳的纹理,挺精致。用纽扣的,用了玻璃为底,蓝黑色调,用光管在后看上去就象珠宝藏一样夺目。有个工艺品造型是两个骷髅头脑勺接在一起,上面铺满珍珠。绘画各种各样,抽象的多,有不少是类卡通漫画型的,画工很细腻。我想漫画家都是很厉害的艺术家,只是大部分时候他们的作品缩小大量印刷,因此一般不被人当作高级的艺术(另外当年港台画报是不是毒草垃圾啊?),不过他们基本都比一般的艺术家赚钱,工作也稳定所以也不在乎靠零售赚钱那么辛苦。有个展点很好玩,基本全是老毛的版画,从解放前到文革的,不贵3-500块很大一张,呵呵。里面还有一个赞助艺术家的基金会,以及一些非营利组织,宣传抵抗艾滋和世界和平等。还有专门出版艺术类的杂志,我拿了一些,可以看看故事,这才是真正知道艺术家思想的地方,当然也可能做假,乱作一个抽象画然后赋予什么美妙的故事。

3个小时过得很快,本来一家家走可以看得很快,但是空间有限挂出来的作品不多,许多作品在画廊的画册里,比如毕加索的作品,这样停下来翻一翻再看看作者梗概时间立刻不够。我的肚子在抗议了,只好告别了美女如云的艺术展,不过精神上似乎比较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丁丁168 回复 悄悄话 质量很好嘛,你花钱买的?大公司不会随便免费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赶紧听....
http://us.video.aol.com/video.index.adp?mode=1&pmmsid=1677459&referer=http%3A%2F%2Fwww.singingfish.co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