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丁丁四海为家

生活如同一杯杯啤酒,初尝苦涩,习惯了就好,最后欲罢不能
个人资料
正文

欧洲英法西三国四城5周行概要

(2015-05-31 13:06:26) 下一个
老板没钱终于能给自己放大假了,正好是淡季赶快制定了计划:四月自己先去欧洲英法西两星期探路然后5月带老妈及三姨再按同样线路玩三个星期。选的城市是伦敦巴黎巴塞罗那一条线过去,四月行觉得巴塞罗那经典景点不多而且距离近所以5月的行程增加了马德里。本文算是攻略篇给大家做个参考。

费用大头是机票,四月是淡季所以多伦多直飞伦敦然后巴塞罗那转瑞士飞回来的机票才700加币,5月份就没有这么好的价格了,而且打折票一般都是一到两个人,三个人便宜票不好买,要么转得很麻烦,最后最便宜的买到了900加币伦敦直飞往返,另外用easyjet cover从巴塞罗那到伦敦的部分,不过easyjet到gatwick机场不是到希思罗机场所以过关拿行李转火车地铁非常折腾,如果有类似行程的朋友建议选直飞希思罗机场的航班。另外我用的是cheapoair订机票比其它著名网站找到的便宜,但它没有easyjet的信息所以我用easyjet的网站订购巴塞罗那到伦敦的票。gatwick有直接到希思罗的巴士,25磅一位,但是gatwick express火车有买二送二而且一起走的特价非常便宜,三个人总共才39.8磅,我们地铁卡还有剩余的钱所以我们选火车转地铁去希思罗机场。

各个国家间是坐高速火车,四月份欧洲之星很空闲,我看票价一直不贵85磅左右结果最后一天才去买只能买全价票170多教训很大。所以尽量提前网上买并打印出来,或者一到达就去火车站买好下一站的票。有些地方允许你网上订票后去火车站从自动售票机上取票但必须塞入订票的信用卡加上订票号才行,许多人不喜欢带信用卡就得交更多钱了。巴黎去巴塞罗那高速列车要坐6个多小时,本来有夜班车可以省一晚上住宿,去了后问售票的才知道已经取消夜车很久了,但是网上还看得到,真是晕倒。我希望灵活一些所以很少在网上提前订购火车票,在火车站买看提前天数110-150欧浮动,差别还是很大。巴塞罗那到马德里高速火车2个半小时,慢车9小时,我们买来回高速车票提前2天买大约180欧一个人。如果网上提前更早会有更大折扣不过如果行程变化就麻烦了。欧盟基本大一统了,检查很松,可以带水果,我看了一下欧洲之星规定好像只要不是带特别的种子一个人可以带2公斤水果,我想其它国家间坐火车这方面也应该差不多。

住宿吃喝方面花费可大可小,四月行我都是住华人家庭旅馆共享厨房卫生间所以都是25-30一天,当然伦敦按磅,巴黎巴塞罗那按欧元。穷游网上巴黎巴塞罗那华人家庭旅馆信息很多,伦敦数量比较少,旺季尽量提前订。伦敦是老房子,房东保养的还不错,但个人更喜欢巴黎和巴塞罗那公寓更加干净整洁。而且伦敦的华人家庭旅馆一般在3区开外,这样去市中心景点路上花的时间多一些。5月份是和家里人去所以想要独立的环境就得付出更大的代价,我主要通过booking.com来找,airbnb也找了但没找到合适的价格/位置。伦敦住的是小旅店两间房180磅一天,baker street 地铁站附近,这里有5条地铁线经过,位置很好闹中带静。找到这个旅店不完全是booking.com的功劳,本来我是看到同一条街另外的旅店,于是我就去现场考察,结果那家旅店在内部装修短期是不可能入住了,不过里面的人推荐了这家旅店,我也看过其它的店,三人间135-140左右,但没有电梯等等原因还是选择了这家,这个价格还是完全付现金的价格。在伦敦唐人街很多餐馆而且名字都很雷人,但是菜式价格差不多,我们不熟悉也不想到处试,所以听介绍只吃唐人街两家餐馆,一家是大学同学推荐的羊城美食,分量大味道不错而且有个超值双大螃蟹伊面才14元,其它店这个价格只能做一只大螃蟹。另外一家是旅游中介介绍的新广州,烧腊为主,炒菜分量水平一般,但烧腊非常不错,烧腊饭/面6.5到7.5左右,作为快餐非常合算,我连吃了三次烧鸭,拿到多伦多也是上上水平。

巴黎的华人旅店在小唐人街地铁站belleville附近,非常方便,这里有家董氏豆腐店,豆腐新鲜,水准超一流,我以前不喜欢吃咸豆腐脑,但在这里吃到最好的咸豆腐脑,另外还有大肉包,油条,麻球,咸菜饼8毛钱一个,馒头6毛钱,豆浆一元一斤,性价比特好,每天的早餐和携带的午餐都在这里解决了。附近还有很多中国超市,中餐馆以越南粉,越南面包为主,也有粤菜烧腊。而且星期二还有农贸市场,买水果比店里便宜一半以上!5月份我是通过booking.com租了共和广场附近一房一厅的公寓单间,这样可以象家里一样使用非常舒服,厅里的沙发床很大,110欧一天,离小唐人街也很近,所以每天继续去唐人街吃早餐,买饺子等回家做晚餐。巴黎的公寓单间比较麻烦的是通过一家叫做interhome的中介转钥匙,所以得先去中介的地方拿钥匙再去住所,按规定checkin只能是下午3-6点,我们到的时候是巴黎的一个节日所以没有人上班直接留钥匙在门口的密码箱里省了些时间,退房的时候因为是一大早赶火车所以我也是直接放在中介门口的密码箱里。法式大餐一家都没去,只是尝试了攻略推荐的laduree的马卡龙,17欧6 小件,味道口感是比廉价的要好很多但也没那么夸张。

西班牙吃住相对最便宜,华人旅馆25欧一天还包早餐,在这里我看到有一家华人家庭旅馆有独立公寓出租,就顺便考察并预定了5月份的三天,95欧一天,三房一厅,就是离最近的地铁站西班牙广场地铁站远一点要做巴士转几站路。环境倒是相当好因为这边是山区。巴塞罗那总体算是两个大的景区,一个是市中心Passeig de Gracia地铁站附近(北到古埃尔公园,南到海边哥伦布塔,东到胜利广场),另一个大景区就是西班牙广场到蒙鸠可山,公寓就在蒙鸠可山的山脚处。吃的有两家华人海鲜自助餐,便宜好吃,一家叫wok buffet在胜利广场triumph站出口,一家叫道buffet在san antoni站出口,道buffet款式多味道却一般。这里海鲜自助餐的特色是你可以选生的海鲜蔬菜烧烤串然后让师傅帮你铁板烧,我都是中午去吃到3-4点连晚餐都省了,午餐价格10-12欧左右,但水另外算。西班牙的海鲜饭我尝了最多人推荐排着长龙的la fonda,价格不贵大概20欧包括酒,前点,主食和甜点,不过大失所望,海鲜饭偏咸,主要是墨鱼青口便宜货,虾只有一两只,多伦多中餐的荷叶蒸虾蛋饭分分钟妙杀它,另外西班牙人喜欢的火腿吃起来如同嚼蜡。马德里我们住的是hostal san antonio在leon街上,位置非常中心,地铁站anton martin在atocha火车站和太阳门广场中间,著名的火腿博物馆酒吧就在地铁站出口但我是没什么兴趣。trip advisor推荐排名非常靠前的pizza店就在hotel同一条街上,吃饭省钱的去处,星期五晚上这里是吵闹到天明啊。网上订购两间房100欧左右,比现场订便宜1/3。在马德里吃了最奢侈的一餐叫la bola,一家1870年老店,以老汤出名,汤底是鸡腿牛肉五花肉骨头和鹰嘴豆熬制而成,21欧一位,虽然不够广东老汤但也不错了。唐人店在usera站附近但很散,这里有一家印度店烧鸡一只才5欧!不过嫌麻烦买了5元6块炸鸡的选项。

玩的方面伦敦有好多顶级免费博物馆,所以没有买伦敦通卡,直接在机场地铁根据住和玩的区间买周票+5磅应付跨区开支(1-2区大约32磅,1-3区37磅,另外交通卡押金5磅,还有希思罗机场是6区所以地铁工作人员懒得和你解释太多每次都加额外5磅这样你从机场来回市区就不用另外充值),收费的景点去了西敏寺((这个确实牛,第一次见到教堂正殿里面塞了那么多名人的坟墓在里面,可惜皇室成员英国历史咱不懂,只知道莎士比亚,狄更斯)和温莎古堡(温莎古堡的交通是包括在去牛津的一日游里),另外还有一个一日游去了史前巨石阵+古罗马巴斯小镇(非常棒的小镇)+哈里波特村(很一般的农村吃了一般般的fish and chips)。值得一提的是只有一个团premium tour有日落史前巨石阵能够进入到石阵中去拍摄,其它团或者自己买票都只能在30米的圈外。免费博物馆里建议一天去大英博物馆+国家画廊+国家肖像画廊(这几个馆很近,感觉是故意把油画从大英博物馆分出来单独陈列,不过个人觉得就算这样还是不如罗浮宫),一天去维多利亚女王博物馆(这个很牛很震撼,个人认为比大英博物馆好,大量罗丹雕塑还有巨型石柱,无数珍宝精致异常)+自然历史博物馆+科学博物馆(这个要强捐5磅),一天去格林威治天文台那边的皇家海军学院,里面有很震撼的壁画,附近的海事博物馆和queen's house都是免费,天文台收费没兴趣的不用花钱进去,只需要在外面山顶眺望一下伦敦还是不错的。泰特现代博物馆大而空,展品实在是名不副实,不过马德里的索非亚皇后现代博物馆最烂。白金汉宫收费但只开放了马房,夏天才能看到全貌所以只看换岗仪式就算了。摄影博物馆免费但主要是人文类我不感兴趣,不过在展出文革的一些印刷品倒是有点意思。holbon地铁站旁的林肯公园周围建筑不错,其中有个是sir sloane博物馆值得一看,他大概是英国历史最牛的建筑设计师,设计了很多皇家建筑,第一个用透视方法作图给客户看效果的人,自己有大量收藏品,他的屋子里各种雕塑油画塞得满满的,门口写着一年维护费用1.6百万英镑,所以不好意思不买本5磅小册子,也算逼捐啦。附近是立法院好像是他设计的非常漂亮不过不能进去,还有旁边最高法院也是免费参观,里面的房子好多。

巴黎博物馆通票才69欧划算,再买张5天1-3区旅游车票37欧到处跑,如果你能正好从星期一到然后开始玩那可以买更便宜的周票7天有效,多一个要求需要个人照。枫丹白露宫在装修里面没得看,不过花园随便看,当然火车票加气车票另外算。凡尔赛宫在四区要加3元多来回。博物馆通票有50多个地方,我们挑了罗浮宫(去了两次还只看了2/3),奥赛(非常不错大量雕塑和油画,对面还有个免费的法国军团历史博物馆),桔园主要是莫内的睡莲超长沿着墙壁弯曲的图看起来很独特,凡尔赛宫,罗丹博物馆(非常不错,公园很精致),众神庙Pantheon(不太出名但非常大气磅礴的古罗马神庙式建筑,里面是纪念法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例如圣女贞德),通票可以登顶凯旋门,夕阳下看着以凯旋门为中心一条条大路发射出去的景色非常棒,毕加索博物馆今年也包括到通票内赚到了,巴黎圣母院下面是免费的,通票可以登顶但人太多算了,地下还有一个巴黎历史变迁的博物馆。附近的圣心教堂和中世纪博物馆一般般。一号地铁线总站chateaux de Vincennes是个巨大的城堡,皇家住地,虽然里面的东西搬走了,建筑本身还是很恢宏的,值得一看,附近还有很大的公园,房东说她朋友去那里看了樱花还不错结果我转了一大圈才走到植物园看到了零星的几颗樱花树,和多伦多华盛顿的没得比。

巴塞罗那的著名景点都要收钱,它的通票虽然包括几个景点但是里面只有一个是著名的,加泰罗尼亚宫是原先的皇宫改成博物馆(这个宫依山而建,古罗马的东西不少但不如文艺复兴时期的精致,但非常佩服把那么多巨大的花岗岩建筑整个运上山,而且里面有个超级高大拱顶宫殿很震撼,还可以电梯直上皇宫顶眺望巴塞罗那,另外65岁老人免费),其它的比如军事博物馆我们没兴趣。而用通票去高迪的四个名建筑每个只有2欧折扣所以就没有买通票,我们只是进了高迪的圣家堂教堂,这个建了100年还没有完工却是第一个没完工就成世界遗产的建筑,确实很怪异的教堂设计,外部大量不规则圆弧,内部大量彩洞给人温暖光明,没有一般教堂森严阴暗的感觉。


马德里的著名景点普拉多博物馆(主要是藏画丰富,号称欧洲三大博物馆不知道是不是过誉了),马德里皇宫,索非亚博物馆都有免费时段,一般是最后两小时,但皇宫是星期一到四而我们去的三天是星期五到星期天没办法以后再赚便宜了,索非亚博物馆免费时段关闭主要的精品室比如达利的作品所以看到的非常垃圾,都没有人排队。

巴塞罗那附近的著名小城市不多,我去了古罗马小镇taragona,非常棒的小镇,坐火车去,然后自己到处晃悠,小镇的公共汽车可以去到城外的古罗马引水渠,类似长城跨越两山之间非常棒,我们的长城是沿着山脊,古罗马的则是嵌在山间。马德里的景点不多也近,附近有好几个世界遗产名城,我想了半天还是挑了最近的toledo,交通方便快捷景点集中,可以赶回来看索非亚博物馆,公共汽车30分钟一趟但有快慢车,快车正点出发45分钟直达,慢车逢30分出发中间有停靠要1个半小时,火车贵些而且火车站离老城有1公里距离。Segovia也很不错,景点少些,以大教堂和古罗马大引水渠出名,留到下一次再去看了。Toledo是西班牙历史保存最完整的古城,景点多,依山而建,地势很高,城墙巨大而且保留完整,其中有三大景点,Alcatrar古代的战略要塞古堡也是现在的军事博物馆,星期天免费,大教堂号称里面精美仅次于梵蒂冈大教堂可惜中午关门到两点没时间进去,另外就是恢宏的太阳门,在Toledo的汽车站我花2欧买了张地图,老板热心的给我标出最佳旅游线路,出站后一直往前见到圆花坛记住沿左边往前走然后有电梯直上山到中心广场,接近最高的军事古堡景点,然后再一路绕圈下来。花钱买的消息果然有用,很省力,大部分人是出站右转上一大段坡才有电梯,然后后面还得不断上坡,这样老同志就会很累,当然好处是可以先看到太阳门,而我们则是在回来出城的路上去看太阳门。

资料我建议大家注册国内蚂蜂窝网,有各个城市的攻略pdf下载,吃住行玩介绍得非常齐全详尽,但需要积分所以提前去每天下载一些比较好。穷游的攻略需要联网所以不方便。另外手机里下载每个城市的地铁软件可以快速算出各个景点转车线路而不需要对着地图研究。这些地铁应用都很聪明,你可以选著名景点而不需要知道它附近的地铁站名,让它告诉你对应的站。然后就是离线gps 地图软件,google map好是好但是西班牙的城市不能离线保存地图,而且离线保存的还会过期,所以我用了一个nav free号称最多人下载的离线地图应用,并把三个国家的地图都下载了,虽然不如google map,有时候反应慢不是很准确但总体还是不错。

电话方面我在伦敦发现同学推荐的lycamobile确实很划算,我在小店1磅买了个芯片,然后充值15磅,其中12.5磅是选一个月的plan 2000分钟+2G流量上网 ,剩下的2.5磅在法国西班牙漫游的时候应急用,好像才5分钱一分钟。法国和西班牙也有这家公司但看了半天好像计划不如英国的好。但是这个芯片不容易买,大部分的店只有充值服务,可能是因为本国人可以免费申请寄芯片到家,而法国唐人街小店这芯片居然要价5欧。

外币换钱方面最划算的是在巴黎opera附近一家小小的西联汇款很好找,非常好的汇率币基本接近中间价,比其它店高一大截,我在多伦多换的汇率比其它店都好,唯有这一家比我在多伦多唐人街的要好,其它地方都非常差,西班牙的街上对汇率是最差的,而机场则是最黑的。攻略介绍伦敦的padinton站外面的一家汇率确实不错,门口直接写着全市最好汇率还真不是吹的,比伦敦唐人街最好的那家都要好,而且我在附近转了一圈发现离地铁站远的几家汇率反而很差。

好现介绍到这里,回头整理照片后再发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详细信息!可不可以问伦敦和巴黎推荐住宿的信息?请悄悄话我,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