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两个女孩儿

(2008-06-18 20:48:48) 下一个
这几天又失眠。于是将近凌晨的时候在黑夜中兀自坐着。窗子外面的一点光透进来。静。整个人埋没在黑夜中,反复听着一首絮絮叨叨的歌,却莫名感觉得温暖。

“当季节偷偷交接
任大街曲曲折折的重叠
也转不回昨天
阳光灿烂
但是黯蓝
在弥漫
时间的彼岸
我们对看
被冲散”

暗自揣测那只挂牌上写着Neo的流浪猫,大概也在离我一墙之隔的灌木堆里睁着眼,看着雨后的夜空?

几年前这样的夜晚,和P一起沿着学校的操场漫无目的地走着,坐着,仰望黑夜的天空,听远处隐约的笑声;有时候在附近的教堂里,找最末那个角落,坐着,安静地听人们唱着歌,两个人互相微笑,心中似乎能开出小小的花朵来。冬季最末的时候,又下了场大雪;老顾说夜晚的时候,雪停了,一个人跑去西湖边,看到月亮出来,照着断桥的雪,最端上淡淡地化开来,便是残雪。P和我坐在下面,腼腆地望着他,一脸向往。

然后,毕业;告别。

P进了父亲的公司。
P有了男朋友。
P结婚了。
P生了个男孩儿。
P给我看他和他们的照片。

我背上背包,换了个名字,一站又一站地等着班车。有时候突然不知道它要开向何处,只能伏下头掉了眼泪;每个阶段的生活,象麦茬一样自身自灭。

那些轮回,不带丝毫的情愫。心境也不再崩塌于一个夜晚,一个眼神,一段文字。慢慢地变得沉默。

那一年习惯在完全陌生的城市,独自跑到河边上,在人群中寂寂地看烟花;一边微笑着拨通P的电话贺新年。习惯那些个炎热的夏日清晨,踩着点沿福林德街一路小跑到车站,阳光暖暖打在脸上便是满足;夜晚再坐着返程的火车,把脸倦怠地贴在窗口,睁大眼睛数着一个一个站台,看着人们上上下下的表情,平和的动作中又隐隐有着不同的悲伤和乐趣;又有时候素着脸站在那个站台上,旁边便是某些个从皇冠赌场出来醉汉和夜晚下班的妇人。

这一年仿若生活在简单而浅淡的笔墨之中。粗糙而贴近温暖;朴实而接近真谛。让我想起很小时候的徒步行走。一个人倔强地离家出走在无人郊区,看到田埂,那些漫漫的素色,使人不禁收住脚步,站田埂上看着夕阳发呆,幼稚的心灵也能感受出那种背离生活回归原始状态的悲壮美感。之后趁着微黑的夜色,竟能寻着回家的路。

而和P在一起的时候,大多数时候只是安静地坐着,陪她一同听着梁泳琪或是Twins的歌。但我是更喜欢莫文蔚和陈绮贞。

P喜欢冬天穿白色粉色的棉衣,夏天淡色的裙衫;我则更年不变的破牛仔裤运动衫。

P喜欢把我的电话记在几本精美的电话本子上;而我习惯随意存在手机上。

我在南半球一边流汗一边听P欣喜地说,
“圣诞节的时候,好冷,和LG路过一家小店,看到一棵小小的圣诞树,很可爱。”
“呵呵,很好啊”

“宝宝长大了一点,下次再给你传照片”
“嗯,好啊”

“J,那天在食堂里看到一个女孩的背影很象你,想叫她;忽然想到,你已经很远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