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武汉,处女的坟地(8)

(2006-06-25 01:22:23) 下一个

(八)

在熊家嘴锦绣人家餐馆里,我跟沧海一秀面对面地倚窗而坐,就像一对刚认识的恋人一样,彼此都保持着矜持。昏暗的灯光就像一袭朦胧的轻纱淡淡地笼罩着彼此的心事,邻桌的葡萄酒散发出的香味让我们彼此都有些微醉,她轻柔的目光在菜单上游移,为了掩饰内心的慌乱,我偶尔把目光投向窗外,看着马路上来来往往的恋人,心里不时地冒出一种幻想:如果有一天我跟眼前的这位美女手牵着手走在这条街上的时候,可能也有很多双眼睛羡慕地看着我们吧!

她点了个清炒红菜薹和腊肉炒泥蒿,然后就把菜单递给我,让我点我喜欢吃的菜,我点了个剁椒鱼头、香干回锅肉、香菇野菌汤,问她喝点什么酒,她说来瓶橙汁吧。可是我却坚持要她喝点酒,于是我点瓶这里最贵的葡萄酒。为了哄她,我说:喝点葡萄酒吧,既解渴又有营养!她浅浅地笑了笑说:葡萄酒有你说的这么好吗?

我的脸一下子就红了,但我还是带点狡黠的笑辩解着说:葡萄酒当然有这么好啊,不信你喝了就知道了!

她的脸像朵绽放了的玫瑰花一样,她笑着说:你哄死人还不心虚哦!真的不愧是个帅才哦!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像她这种冷艳的女人夸我,心里不禁乐开了花,但为了表现我绅士的风度,我还是故作谦虚地说:哪里,哪里,你过奖了。但是我的脸上却分明洋溢出被赞美和被欣赏后的快乐!

我问她家是哪里的,她说她的家是荆州的,湖北的荆州在“三国”里可是个有名的地方,刘备大意失荆州就是指她的家乡!而湖北后来也一直被成为“荆楚大地”,由此可见荆州的灿烂文明对湖北乃至中原文化有多么重要的影响!其实,唯楚出美女是一种广义的说法,不能完全代表湖北,确切地说应该是唯荆楚出美女才是最贴切的。因为荆州也是个盛产美女的地方,虽然荆州的美女和武汉的美女都是荆楚文化所孕育与熏陶出来的,但是她们却各有特色,荆州的美女更细腻一些,更温柔一些,更有阴柔之美,她们给人的一种感觉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她们会让你由衷地折服与赞叹,同时会让你为她们有些担忧:这肮脏的社会怎样才能不玷污这些纤巧美貌的女子呢?如果说荆州的美女是一种传统的古典美,那么武汉的美女则是古典与现代的完美结合,因为她们的相貌秉承了古典的阴柔之美,而性格却又结合着现代的社会世俗,他们更显得有些泼辣,张扬,势利。作为一个普通的武汉人会发出这样的感慨:荆州美女只适合在记忆中珍藏,而武汉美女则更适合家用,可以娶回家一边欣赏一边过日子!

我一想到这些,嘴角就忍不住露出一丝微笑。沧海一秀捕捉到了我的笑,便问我:你笑什么呢?

我回答她说:没什么,只是感觉跟你在一起吃饭很开心!

沧海一秀笑着问我:是吗?

我像个孩子一样笑着回答:是啊!我真的很开心,自从我离婚后,我还是第一次这么开心!

沧海一秀说:菜还有一会儿才上来,那你跟我讲讲你的故事吧!看样子,你很像个沧桑的男人哦,故事一定很感人吧?

我说:没什么沧桑的,只是过日子而已,换了谁都会是这样的,恋爱时充满激情与惊喜,结婚后平淡而真实,离婚后孤苦而自由!

她说:呵呵,你的话很经典哦,跟我讲讲你的故事吧,让我了解一下你的每个过程以及你的感受啊!

我见她这么感兴趣,便跟她简单地讲了我的故事,她听后唏嘘不已,仿佛我的人生在她的面前是场很好看的电影似的,其实每个人都是有故事的,区别是,有的丰富,有的简单,有的详实惊奇,有的平实寡淡而已!但无论怎样,那都是每个人的历史,每个人永远都不会再重演和改写的历史!

从她的表情来看,她仿佛听我讲自己的故事要比吃可口的饭菜更开心一些!而在听我故事的过程中,她的冷艳仿佛早已经被我的语言所感化而融化成了水,她像只温柔美丽的小绵羊,坐在我的面前,虔诚而又可爱!我有种冲动想捉住她的一只手,放在我的手心,让她感受我心底的秘密!可是我却没有那么做!这种矜持的美丽需要让距离来让我产生更美妙的感觉,需要让时间来为我珍藏!

这个夜晚美妙而又温馨,我喜欢这样的夜晚!

菜终于上上来了!看着这些只属于武汉的特色菜,我的心头涌动着对这个城市的无限感激与迷恋!也许将来的某一天,离开武汉之后我会非常怀念武汉这座城市,会经常想起我在这里度过的每一天!武汉市洪山区洪山乡的红菜薹是继武昌鱼之后的又一道名菜,如果有幸到武汉的人把不逛熊家嘴这条街当作是种遗憾的话,那么不吃武昌鱼和洪山乡的红菜薹则是更大的遗憾的了!因为惟独只有武汉才有这两道地道而又实惠的名菜!正所谓: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我问她:喜欢武汉这个城市吗?

她说:喜欢!

我笑着说:我也喜欢,但是我却总是跟它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她问我:既然你喜欢那你为什么还要跟她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呢?

我笑着为她斟满一杯酒后,说:我喜欢纯粹与崇高,而武汉太世俗,太市民化,所以我要跟它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她举起杯,浅浅甲了口酒,然后说:生活本来就是这样的,无论哪里都会有你不喜欢的东西,虽然你无法去改变,但是你可以选择你对待它的态度!

我笑着说:正所谓态度决定一切,英雄所所见略同,来,我们喝酒!

刚才楚如梦所带给我的一些难言的感受这会儿又因为沧海一秀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红色的葡萄酒在我们的酒杯中晃荡着,就像我们彼此的喜悦与心事一样,我们把酒从瓶中倒到杯中,然后又饮到肚子里去!这个过程遮掩着多少人生的虚伪,而又还原着多少人生的真实!

她的脸在昏暗的灯光下显得更妩媚,葡萄酒已经化作了她脸上淡淡的红晕,把她装点得像个娇羞的小女孩。此时我的脑海里也有些迷糊,而我所向往的纯粹与崇高却在我的脑海里更加清晰,那无法形容,无法捕捉的纯粹与崇高仿佛就坐在我的面前与我对饮,与我清谈…….

我已经很难界定我对她的感觉:是喜欢?是怜爱?是欣赏?是折服?我只知道这种感觉很美,是人生中除去高潮来临前那种美妙之外的另一种爽的体验!我仿佛已经陶醉,陶醉在这熊家嘴的夜里,陶醉在这甘甜的美酒中,陶醉在沧海一秀的笑容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