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洗澡

(2007-10-29 17:17:53) 下一个

大家都洗澡。根据习俗不同有人早晨洗,有人晚上洗。爱干净的一天可以洗N次,如果是个邋遢男N天才洗一次,又是因人而异。

洗澡有文化上的共性。比如现代西方人也就是搞个喷头往身上浇浇水了事,美其名曰shower。仔细一想也对,跟在外面淋一场雨也没有多大区别。而中国文化到了洗澡就细腻到极致。淋浴只是开端,后面有各种各样的桑拿按摩个性化服务。搓澡的师傅/小姐会告诉你,有推盐推奶,噢还有推辣椒,很去火很流行的。如果辣椒都搞到身上我不是白洗了?结果被人嘲笑落伍。

洗澡除了共性外,其实还有很私人很个性的一面。洗澡应该是隐私的。因为文人墨客自认有修养的人们还是会尽量避免赤裸相对的场面。尽管在国内曾经也挤过澡堂,也跟哥们儿们彼此搓背,但我现在还真不适太应公共浴室。也不是文化差异,总觉着人长大了就像当年亚当吃了口不该吃的苹果,老是想揪片叶子把私处掩盖一下。都是有知识的后遗症。

女人咱不了解,作为一个男人当看到另一个男人正面特写的时候,我下意识肯定会顺便瞥一眼那人物件的大小。曾经自我批评这肯定是缺乏自信心的表现。后来发现不对。因为没有比较的自信是盲目的,只有增大sample的基数,才可以知道接近真正的平均。才会避免夜郎自大。所以留心别人物件是有一定统计学理论基础的有效实践。

洗澡还有一个更有意思的层面,这个层面源于隐私的特性。它是出于一种本能的习惯,很体现人的个性。在一个群体约定俗成的社会里,我们其实不知不觉在被重塑。我们知道不要大声讲话学会衣着适度懂得遵守规则。违反了俗规的后果就是被人嘲笑遭人白眼被人排挤。可是洗澡却被豁免,因为大多时候,洗澡是个人的,不被大众关注的。

想想大家是如何学会洗澡的。父母最多告诉你不要把肥皂泡泡弄到眼睛里洗澡要细心等等宏观的准则,后来的实践全是个人的摸索。

如果把如何洗澡作为一个问题来问,一百个人也许会有一百个答案。是应该先洗头还是先洗身体,应该从上到下还是从下到上?不同的答案,也许有不同的暗示。不用搓澡巾的人会比用搓澡巾的人思维活跃更有创造力吗?洗头后一定要单用护发素的人会比用二合一的人温柔体贴周到细致吗?淋浴时大声唱歌的人一定快乐开朗吗?拒绝用浴巾坚持自然风干的同志们真的执著自信吗?

嘿嘿。反思一下自己洗澡的习惯,也许会发现另外一个层面的自我。

******

一次有个朋友到我家过夜,洗完澡向我抱怨,“你家怎么没有浴液呀?!”
我怔了一下,歪着头纳闷儿,“洗头膏和浴液有区别吗?”

再一次被人嘲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500miles 回复 悄悄话 难道还真有人洗澡从下往上洗么?

还有,洗头膏和浴液到底有什么区别?
园子 回复 悄悄话 根据群众举报,关于size的论述,删去200字。嘿嘿。
云耳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一个朋友说上海健身房里,因为设施比较全,男人洗完澡居然都不用浴巾,全部电吹风……
俺们那啥都好 回复 悄悄话 洗澡有时是不私人的。特殊工种的我有时就被规定什么时候洗。上班的时候大家互相一闻,大家都香喷喷的。不用说都是才洗过的。工作条款上的规定。
俺们那啥都好 回复 悄悄话 我体会到洗澡是个问题的时候是在那些“缺胳膊断腿”的日子里。只有在这种时候才会感觉洗澡是个很严肃的问题。到底该怎么洗?在这种时候就有了科学和不科学的说法。
洗澡的多种洗法,我想外国人的花样比我们多得多。国内的那些洗法很多都是舶来物。听说过巧克力洗法没?据说在韩国很流行。
奇怪于你写洗澡怎么牵扯到size的问题上面。俗啊!打着洗澡的幌子说size,还是那个字,俗!要说就说深入一点,太肤浅。
snake6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是在谈恋爱嘛,暗示一下那方面的能力是个不错的招数。
雾市人飞 回复 悄悄话 园子,好久没来这里了。。。你还好吗?你的风格没变,我喜欢。。。
eric_in_chicago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深有同感,看看我的博克,size does matt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