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的眼泪在飞

(2007-08-23 16:59:54) 下一个

悲伤的眼泪是流星,快乐的眼泪是恒星,满天都是谁的眼泪在飞?

望着满天挤眉弄眼的星星,俺揉了揉干涩的眼球,从大脑的犄角旮旯扫起了孟庭苇的这首老歌。

装了中文台,发现电视节目里充斥着泪水,尤其是那些访谈栏目。主持人的奖金似乎和被采访人的泪水挂钩,纷纷使出看家本领让好多见了棺材都不落泪的硬汉到了麦克风前便哭得一塌糊涂。台上一哭,摄影肯定是给被采访的名人一特写,然后镜头一转又聚焦到跟着落泪的观众。这一应一和,收视率就上去了。

又有什么比大把泪水更能佐证真实感人呢?


然而为何哭泣呢?无非是忆苦思甜,要不就是想起了仙去的亲友。其实此时此刻应该微笑才对。被采访的大都是有头有脸的成功人士,有傲然面对往昔的资本。可是人们却鬼使神差地选择泪水。此时此刻中西文化的对比就十分明显。美国的访谈节目几乎是
tearless。在西半球,泪水是懦弱的表现。


我就摆了个沉思者的姿势冥想: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里浸满着泪水。


忠臣要跪要哭要自刎来显示忠贞,奸臣要掩面拭泪佯装昏厥来混淆视听。不管正邪黑白,都少不了泪水这道具。流泪这最自然的生理反应在我们的历史里被掺加了许多不自然的成分。道具用多了,也就不清楚何时为真情流露。


不过我们对泪水还真是很宽容的。中国俗话里讲“男儿有泪不轻弹”,也就是说我们中国人对硬汉的要求不过是请老爷们儿别动不动挤猫尿(东北话,流泪的意思)。这与英文中“
Boys don’t cry”(男孩不哭)可有很大的差别,因为西方人认为男人就不应该哭泣。本土文化里对泪水的容忍和崇尚应该是比较文学或社会学的毕业论文。我就起个头,说这泪水里有对人性的怀疑,有对真情的憧憬,还有对弱势地位的抢占,余下的留给学究们去找例证吧。


突然想起了我上次热泪盈眶的场景。那天我独自在家看纪录片,共产党老一代领导人去世,片子里人山人海的普通百姓失声痛哭。当镜头扫过一张张泪水纵横的平常面孔时,我的泪腺被全面激活,眼泪噼里啪啦地落了下来。这大珠小珠落玉盘为的并不是逝世的领袖,而是共鸣于老一辈人的真情。唉,这么想来父辈们是幸福的,起码有领袖可以追随,有美帝可以声讨,总有个积极向上的精神支柱。连哭泣都是掏心掏肺惊天动地有穿透力的,这不,穿越时空都可以让我中招。


再想想现在的孩子,尤其那些偶像的粉丝们,在签售会歌友会上何尝不是歇斯底里尖叫痛哭。面对这样的泪水,虽然也真挚,却没有了感人,只是觉得好笑罢了。


老一辈砸碎的满地神佛,我看应该清理一下。用些胶水和诚心,没准儿还可以引导一下这群迷失的娃娃。

******

许多东西失去了就是一种病态,比如失眠和失忆。看着满天的星星,数着曾经属于自己的眼泪。真是曾经沧海难为水吗?泪水的缺席也是一种病吧,我想。
我已病入膏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永不消逝的电波 回复 悄悄话 俺们那啥都好:
你上面的回复很象90年代在清华就学的一伙人的口吻。那部电影当时流传很广。

园子:
这又是一篇清心悦目的好文。还是笑比哭好。。。


俺们那啥都好 回复 悄悄话 好,你不是赵本山。可我脑海里又出现周星驰穿着书生服,泪流满面的画面。

曾经有一份真挚的感动摆在我面 前,但是我哭不出来;等到了回想起来的时候才后悔莫及,尘世间最痛苦的事 莫过于此。如果老天可以再给我一个 再来一次的机会的话,我会嚎啕大哭;如果非 要在这份感动定个性的话,我觉的是返老还童!
园子 回复 悄悄话 这玩笑开大了。严正指出,园子不是赵本山。
我其实还有很多其他优点。嘿嘿。
俺们那啥都好 回复 悄悄话 整眼泪干哈阿儿? 你园子就是赵本山,知道不?你看见赵本山哭的时候,是不是也想笑?

俺知道人都有七情六欲,为啥上你这儿?还不是来找乐子来的吗?赶紧,赶紧上酸菜,才是正劲儿。

要不我给你提个醒儿。这会儿是新生报到的时候,你给回忆回忆有啥好的不?

等着呢。小心黄花菜都凉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