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摸不着 (图)

(2006-11-03 23:20:43) 下一个

英文中的touch [触摸]一词可以说是日常最常用的词汇之一。说唱歌手M.C. Hammer最有名的一句歌词就是 [you can’t touch this],歌词大意是,俺的东西欢迎参观切勿动手。我们写信给朋友文思枯竭没啥可说了没话找话,往往以[Keep in touch] 作为邮件的结尾,意思就是咱们兄弟有机会就互相摸一把,这才叫保持联络。说一个人老牛了,人比人得死呀,人家毛儿咱都摸不着一根,便称这厮为untouchable,是望尘莫及甘拜下风最佳的英文翻译。还有,当工作生活中陷入低潮万事不顺喝凉水都塞牙的时候,往往猛拍大腿郁闷地质问上苍,[俺lose my touch啦]。到这份儿上,真是只有吃啥啥不剩,却干啥啥不行呀。

有趣的是虽然人们整天把这touch [触摸]放在嘴上,可是现实生活中成年人之间一点多余的肌肤接触,大多数人会像活吞了个苍蝇般浑身不自在。礼节性的握手是例外,因为是出于礼貌在所难免。但是即便是这种无法避免的接触,人们还是下意识地尽量把接触控制在最短时间内。据我观察,握手hand-shaking 一般不会超过三下。这第四下,对方就不免会有些莫名其妙。这第五下时,对方如果是男的,心里肯定嘀咕,[这小子有病呀?!] 要是女士更惨,百分百愤愤然暗骂着,[敢吃老娘豆腐,色狼!]

我们就生活在这样一个拒绝触摸的时代。我这里所说的[触摸]并非猥亵的动手动脚,也不是一览无余的全面接触,而是我们儿时曾有过的朋友之间肩并肩手牵手的那份亲密接触。记得小时候如果两个孩子关系最好,是发小儿,是铁杆儿,总用[搂脖子抱腰]这个词,非常形象地形容。

不过长大成年了,北美的社会经验告诉我们,要保持距离。

异性之间保持适当的距离可以理解。虽然说只有色迷迷的眼睛能看情色,但成年人嘛不免有干柴烈火的,总摩擦接触搞不好惹火烧身甚而发生火灾,伤到谁都不好。可郁闷的是这年头,同性之间居然触摸也不能够了。记得我上研究院的时候,同系有两个如花似玉的学妹。人家俩大学就是同寝室亲密无间的好朋友。在国内亲密惯了,初到贵地也不知道这美国国情呀,俩人儿手牵手在爱荷华大学的校园里旁若无人悠闲地逛街。回来还很兴奋地向我描述,说当地人可真热情,到哪儿都有人面带微笑跟她俩点头招手,还有竖大拇指的。但有一点不太明白要请教师哥我啊,[Go Girls! I support you!]是啥意思呢?我们做什么了需要他们支持呢?

当时语塞,俺只好高耸了双肩,摊开双手,裂开大嘴,学了个洋人[阿拉不晓得]的迷惑表情。心里嘀咕,[当你们姐俩是同性恋了吧?]

也别光说别人,我和我铁杆儿小李子在酒吧喝酒聊到尽情时,总不免有些勾肩搭背。兄弟吗,要的就是这种实在真切的情谊。小李子只会讲自己的笑话,每次开场白总说,[上次可土了,我怎么怎么的],还没听完整我就已经开始傻乐。小李子讲到高潮,[啪]拍了一下大腿。可这次不同一般,因为那是俺的大腿!旁边桌的老美直个钉地瞅着我俩。灯光比较昏暗,也辨不清是敌是友,是羡慕是嫉妒。我就接着嘿嘿地傻笑,大家都喝多了,我安慰自己,这有啥?!

人们之间少了触摸不知道是社会的进步,还是文明自身的反讽。人类源于触摸。历史上提到touch触摸,最有名的例证就是 Michelangelo在Sistine Chapel房顶上画的那幅Creation of Adam的壁画。白胡子上帝爷爷踩着云彩悬在半空,亚当娃娃光着腚歪在地上。上帝伸出右手,亚当伸出左手,这即将发生的触摸意味着生命的注入。是这[触摸]画龙点睛创造了人类。

这个触摸现在被Nokia手机借用设成手机power on的起始屏幕。兄弟我附庸风雅搞了款8800,这机子啥都挺酷就是这电池寿命太差,搞不搞自动关机。如果电池已经完蛋,但还必须打电话,这种情况下我发现把电池拿出来搓两下再重起有时会管用。成败关键在于开机时屏幕上两只小手的手势:如果小手握在一起,就是成功,打一短电话没有问题;如果小手没有碰上,就肯定game over了。

看没看到,生活常识中也蕴含着深刻的[触摸]哲学。

[别碰我,烦着呢!] 现代人用冷漠的态度筑起一道道虚拟但很难逾越的高墙,保护着脆弱却又渴望温暖的灵魂。我们不光失去友善的触摸,还冷冷地封闭了敞开心扉交流的通道。原本纯洁[触摸]的本身被世人附加了许多含沙射影的意思,情色-性取向-对自己空间的入侵-乃至对个人卫生的怀疑,迷失了原本的亲密与真诚。

Keep in touch,我们是保留了touch,还是丢失了touch?

不管别人怎么看,俺觉着,一辈子能多几个搂脖子抱腰的朋友,是福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云耳 回复 悄悄话 还没读,被你的题目和插画先笑死一把。不过个人愚见真想搂就搂吧,管别人咋说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