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随心转

用心记录平淡生活的点点滴滴,与你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同学的那些事之三

(2012-08-22 20:08:31) 下一个

叫她动动, 是因为她的名字中有个静字。更因为她老是嚷嚷着要减肥, 却从不见动静, 故而反其名曰。动动长着一张圆圆粉粉的脸, 细细的眼睛、小巧的鼻子,樱桃小嘴用在她身上再贴切不过了。因为嘴太小, 她每个呵欠都以尖尖的“噢收尾, 象极了一只慵懒又招人怜爱的小猫咪。在我看来, 她的外形是古代仕女图的活灵活现版, 是对古文中描写的美女的最生动诠释。


我们做了四年的上下铺, 前两年我在下, 她在上; 后两年我在上, 她在下。动动不爱动, 却爱吃零食, 她的大半时间是在铺上度过的。当我们死记硬背那些枯燥的药名,被繁琐的化学方程式折磨得焦头烂额时, 她用蚊帐支起一个属于自己的小世界, 沉醉于风花雪月和大快朵颐。陪伴她的肯定不是专业书, walkman里传来的也绝不是励志歌。看多了听多了, 从她的小脑袋瓜里时不时会冒出些古怪的念头, 关于气功啦、轮回啦、算命啦。。。。。。


动动最喜欢吃的零食是酸奶, 严格地说, 酸奶属于健康食品, 可那时候一顿主餐也不过几毛钱一块钱, 酸奶就算是小小的奢侈品。学校小卖部卖的酸奶装在跟牛奶一样的瓶子里, 用管子吸。吸到瓶底时会发出咕咕声。每次那个声音一响起, 我都在心里祷告快停吧。可事与愿违,动动会意犹未尽地吸得愈发起劲, 直到吸上来的全是空气。动动吃东西时总是那么滋滋有味, 缘于她薄薄的小嘴唇会发出轻轻的叭嗒声。每当从蚊帐深处隐隐约约传来啄啄或者“叭嗒声时, 我会不由自主地联想: 莫不是被我们下过药、放过血、动过刀的小白鼠或者小灰兔报仇来了, 藏在角落里嚼花生或者啃胡萝卜。有一天靠近窗户的墙上惊现我讨厌吃!”四个大字, 我们起哄: 谁再吃零食谁是小狗! 果然字迹未干, 动动又照吃不误了!


二年级暑假前的一个晚上, 动动闯了大祸。 记得还剩一门政治德育课的开卷考试, 考完就放假了。这种课在我看来跟体育课一样, 及格便万事大吉。于是早早地上床睡觉, 睡得特别香。突然耳旁由远及近地传来喧哗声, 似乎还伴随着敲锣打鼓,我以为是在做梦。可是声浪一阵高过一阵, 走廊里踢踢踏踏的脚步声也越来越急, 我挣扎着想让自己醒来, 眼皮却象灌了铅似的, 怎么也睁不开。干脆作罢, 在心里埋怨道: 这是咋了? 都激动成这样, 还早呢吧,让不让人睡了? 可是嘈杂完全没有消停的意思, 最终发展到人声鼎沸。我不得已又抬了抬眼, 用尽力气慢慢地睁开, 在睁开的一霎那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天呐! 我的声旁红彤彤的, 全是火! 瞬间清醒了, 由不得我细想, 也顾不得许多, 纵身从火海中跃出。脱离火海的那一刻, 下意识地摸了摸头发和眉毛, 谢天谢地! 没少也没焦。借着火光, 我看见我们寝室的门大开着, 隔壁的、对面的、楼上的、楼下的都跑出来了,走廊里全是人。提桶的提桶、端盆的端盆,不一会儿, 男生, 也闻讯赶来了。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 火终于被浇灭了。


那时候大学寝室是定时熄灯的, 考试前动动临时抱佛脚, 在上铺挑烛夜战, 不小心蜡烛倒了,点燃蚊帐。蚊帐连着蚊帐, 火势迅速蔓延, 靠墙这边的四张床(一张床是用来放行李的, 没睡人)一下就被笼罩在熊熊火焰中。好在人多力量大, 火势很快被控制住, 没有人员伤亡。


或许因为当时惊魂未定, 无论在记忆中如何翻箱倒柜, 我怎么也想不起来后半夜是在哪儿、怎么度过的。只回忆起天亮时看寝室一片狼藉, 一边墙被薰得黑黑的, 三顶蚊帐烧光了, 室内鸭毛横飞(我的鸭毛枕头, 枕套烧掉了)。再一看, 开卷考试的书也烧得破烂不堪, 试考不了了, 只能参加开学前的补考。


动动啊动动, 我朝夕相处的上下铺, 让我品尝了有生以来唯一一次补考的滋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