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随心转

用心记录平淡生活的点点滴滴,与你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快乐的事就是跟你一起成长

(2010-04-10 18:50:14) 下一个

两年前的4月9号晚上, 我挺着肚子兴致勃勃地和一帮朋友去观赏夜樱, 却在第二天的例行产检时, 被主治大夫告知因胎动不明显, 需紧急入院。于是城堡选择了樱花烂漫的季节, 提前一个月降临了。回首这两年, 光阴飞逝如电,我们相伴成长的每一天却又是那么鲜明生动地刻印在我的脑海里。城堡天真无邪的笑容和未经雕琢、浑然天成的童稚总是照亮我的日子,细水长流般的快乐无时不流淌于我的心田。
一岁两个月时, 城堡完全能独立行走了, 虽然跌跌撞撞、蹒跚不稳,但是他毫不惧怕, 对自己的新本事很得意,开心地从这间屋子跑到那间屋子, 哪怕跌倒了也很少哭泣, 往往不需大人帮忙, 自己一骨碌就爬起来。还记得去年从美国回日本前几天, 头上被撞出一个大青包, 每个见到他的人都唏嘘不已, 他却是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经过如此操练, 上桌子爬椅子轻车熟路, 常常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他想要的东西抓到手。要是他搞了不该搞的东西, 又闯了祸, 我就会假装非常生气, 这时他会很识时务地赶紧跑到我身边, 张开双臂, 当我蹲下去, 他会迎上来抱抱我, 并拍拍我的肩膀或者贴贴我的脸庞, 仿佛在说: 息怒息怒, 不用生这么大气吧, 我不这样了还不成? 乖巧的模样让本来就没有气的我更是柔软得一塌糊涂, 疼都来不及, 哪有不原谅他的理?
在这一年中城堡随我们走过了四个国家: 美国、加拿大、日本和中国。不管在什么地方,他都能很快适应,即使作息时间不停地变来变去, 他也能迅速调整过来。每到一处新的地方, 见到任何一个生人, 他都不吵不闹, 随即融入陌生的环境。城堡身体一直很棒, 至今只发过一次烧, 这是最让我们省心的。要问原因, 我想得归功于他自觉吃健康食品吧(笑)。城堡最喜欢的食物是: 黄瓜、纳豆、胡萝卜、洋葱及其他蔬菜和各种水果,他另一个大爱是喝汤。看到这些东西, 不把它们先消灭完, 绝不罢休。为了让他能多吃些肉, 我们只好把蔬菜和汤先藏起来。见他挑廉价的东西吃, 爸爸不由得感激涕零: 城堡啊, 你怎么这么孝顺? 体贴爸妈没有钱, 尽量为我们省吃俭用哈。
从很小开始, 城堡睡醒了就很安静, 不太哭。现在每天早上起来, 他会自己拿着衣服咚咚地跑到楼梯口, 呼唤我。下楼后乖乖地吃早点喝牛奶, 然后高举着空瓶子交给我, 在我表扬他以前, 先拍拍手自我褒奖一下。城堡一天的主要时间都是跟我渡过的, 虽然平时见的人不多,奇怪的是他从来不认生。如果有客人到访, 他会高兴得直跺脚, 把他的玩具拿出来分享。去年朋友带儿子来玩, 进门后孩子要洗脚, 我和他妈妈正张罗着, 不经意转头, 不知何时城堡手里拿了块毛巾、一声不响地等在一边, 准备给小哥哥擦脚呢!
城堡是家里最小的, 有比他大近九岁的哥哥照顾, 深得一家人的宠爱。我曾担心他不懂怎么跟年龄相仿的小朋友相处, 当我带他去参加社区里的母子俱乐部后, 发现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城堡不仅能友好地对待别的小朋友, 如果遇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也能专心致志地独立玩上一会儿。其中有个比他大一岁多的小男孩, 喜欢故意争抢东西和撞人, 经常把别的小朋友弄哭。看到小朋友哭了, 城堡会跑到人家跟前, 轻轻地拍拍他(她)的头, 安慰一下。要是还不行的话, 他会把手里或者旁边的玩具递给他(她), 想办法哄人。其他妈妈们都表扬他善良, 这时他会有点害羞地躲开。要是那个小男孩来抢城堡正在玩的东西或者阻挡他去拿玩具, 尽管城堡比他矮一头, 并非他的对手, 但是城堡毫不示弱, 会高叫着表达不满, 并死死抱着手里的玩具。这时妈妈们会说他很厉害, 不服输。看到这些我想可以安心地送城堡上幼儿园, 因为他知道如何与人交流, 关心爱护别人而不至于无动于衷或者软弱到任人欺负。
许是得于遗传(城堡的爸爸说话很晚, 有小哑巴的绰号)亦或生长在多种语言环境中, 小脑袋有些应接不暇。城堡至今只会说很少的几个单词, 其他都是模糊不清的, 不过他能明白我们说的一切并做出相应的反应, 以其独特的方式表达喜怒哀乐。遇到我批评哥哥时, 他会“嗷嗷”地帮腔, 或者指着哥哥的书, 说: 读、读! 上个月爸爸和哥哥的英语家教, 博士学成了准备回国, 临别前我们设宴为他饯行, 席间爸爸和他天南海北聊了很多, 最后他客气地说: I feel so lucky and happy to meet such a beautiful family。话音未落, 本来在一旁玩耍的城堡突然跑过去, 给了他一个拥抱, 代表我们全家感谢他, 跟真的听懂了似的, 逗得我们都忍不住会心地笑起来。
温柔的城堡唯一不能容忍的是跟别人分享他的老妈、也就是我。只要看到我跟人亲密交谈或者亲近,他会霸道地把我们分开。更是常常和爸爸、哥哥争风吃醋,一旦发现他们越雷池半步, 就扑到我身上, 摆出一副誓死捍卫的样子。尤其到了晚上, 更是象小尾巴、亦步亦趋如影随形地跟着我。一见我开门去别的房间, 赶快奔过来, 从我的胳膊底下钻过去, 跑到前面, 生怕被拉下了。有时我故意逗他, 趁他急吼吼地跑出去, 重新把门关上。他走了几步, 听后面没动静了, 就会号啕着转回来。爸爸要抱他上楼睡觉那是万万不肯的, 现在学会了把眼一闭, 头一甩, 从嘴里冒出: “不要!” 或者“去!” , 可爱的神态总能引得我开怀大笑。爸爸尽管哭笑不得, 但为了看他的表情, 一次次试图抱他, 都被他毫不留情地拒绝。以致于爸爸说他前世一定是我的跟踪狂, 没有得逞, 只好转世做儿子来朝夕相伴。哈哈, 不得不承认与我深情凝望的眼神和轻抚我头发时的浓情蜜意, 堪比小情侣。
城堡, 在你两周岁生日之际, 妈妈想告诉你的是: 没有什么比跟你在一起更让妈妈感到快乐的事, 爸爸妈妈和哥哥衷心地祝你健康成长, 我们对你的爱永无止境。。。。。。

小小摄影师

给你来一张,怎么样

城堡和同是四月出生的哥哥们

生日大餐

生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