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随心转

用心记录平淡生活的点点滴滴,与你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你同行---结婚十年(下)

(2008-02-08 17:43:44) 下一个

恋爱时我们都是远距离的, 望穿秋水的思念美丽、凄婉也伴随着几许浪漫和断肠。每时每刻挂牵着他, 每时每刻在脑海里上演着重逢的那一刻。思念好比一剂毒药, 不知不觉吞噬着我的记忆、思维和对未来的憧憬,让人束手就擒又无计可施,而时光也在思念中悄然流逝......蓦然回首, 我们的恋爱就是短暂而匆匆的相聚与无尽的回忆和等待。他的一切是我通过想像把仅有的相处片断串联在一起而勾画出的模糊轮廓, 既熟悉又陌生遥远。可以说我是带着几分冒险、忐忑不安以及还自己梦想一个归宿的心情步入婚姻的。

当爱情揉进琐碎的现实时,我惊异于当初的万丈激情霎时逃匿得无影无踪
, 不再是肝胆相照的盟友了。兴冲冲地跟随老公来到日本, 踏入他租住的破旧斗室时, 尽管我也做好了同甘共苦的准备, 但失望之情还是不言而喻的。几件别人留下的破烂家具, 隔壁轻微的一声叹息也会毫不保留地传递过来的墙, 还有已变色踩在上面嘎吱嘎吱响的榻榻米都与我想像中温馨的家相去甚远。更要命的是老鼠不仅分享着我们的盘中之餐, 每晚和猫在房檐上奔跑追逐的游戏更搅得我根根神经直立。我们的新婚生活就在异国他乡一贫如洗中拉开了帷幕, 而曾经给人无限遐想、令人心动不已的爱情也在柴米油盐的无趣、锅碗瓢盆的平淡以及不见丝毫曙光却充满迷惘、未知、艰辛和疲惫的留学生活中消磨。

两个多月后我们申请到了专为救济低收入者而建的公营住宅,尽管住这种房子的都是在日本的弱势群体
, 但足以让我们兴奋了一段时间。因为不仅宽敞多了, 租金反而比以前低, 我们还东拼西凑地弄来了几件较为像样的家具, 多少有了些家的感觉。不管在什么地方, 不管条件怎么样, 能和相爱的人在一起就是莫大的幸福------我这样安慰并鼓励着自己。

可是不期而至的怀孕
, 使我不得不在每天上午上完大学别科的日语课后, 拖着日渐沉重的身躯早早回家独守空房。那时老公奔波于大学院和打工, 常常深更半夜也难见踪影, 十点以前能回来就是值得我庆贺的节日了。语言不通、因初来乍到没有什么朋友加上妊娠反应使我变得郁郁寡欢又焦躁不安, 从小养尊处优的自我和任性也暴露无遗。内心当然是希望老公早点回家,可是面对他时总想方设法地刁难, 以此发泄心中的郁闷, 试探并挑战着他爱我的极限。

对我的无理取闹和歇斯底里
, 老公总以理解、自嘲、幽默、温情的软武器一一化解。他会假装自言自语地说: 每天我走在路上就想老婆今天会给我看什么脸色呢? 是黄色、绿色还是蓝色呀? 可是对于他的宽容大度我仍然肆无忌惮、变本加厉, 用他的话说就是发作周期越来越短, 程度越来越猛烈, 花样越来越层出不穷, 安抚时间越来越长。直到有一天,他终于忍无可忍地说: “你知道我不是一个软弱的人,不会让人颐指气使, 唯独你是例外。我可以包容你的一切, 这到底是为什么, 只有一个字可以解释, 你好好想一想吧。好好想想的结果意识到自己多么无聊, 明明是需要我们凝成一股劲, 齐心协力的关键时候, 我却在那儿拖后腿, 把宝贵的精力空耗在无事生非中。亏得比我小半岁的老公具有超越其年龄的成熟, 深谙跟使小性子的女人论理是绝对于事无补的, 退一步才能海阔天空、万事大吉。当然我对老公的种种努力不会无动于衷,事后往往自责不已, 虽然不能保证不再故伎重演, 但反省起来态度还是蛮诚恳深刻的。每每想到老公的好, 我会情不自禁又故作矜持地向他表白: 老公, 我仔细想了想, 觉得还是挺喜欢你的! 这时老公就会当仁不让了: 说得好听, 不就是喜欢整我嘛!(嘻嘻, 不整你整谁呀?)

夫妻之间磕磕碰碰、摩摩擦擦在所难免,何况我们两个都是急性子又比较追求完美的人。但是在我的记忆中
, 我们没有争吵最多也就是争论而已, 老公把这归功于他的大仁大德, 不和我计较。我不否认这是维持我们和睦相处的要因之一, 但是夫妻之间必须把握一个平衡点, 再有涵养的人也不可能老是忍气吞声。我们好比坐在跷跷板的两端, 别看他总把我跷得高高的, 真正有份量的还是他那头。我从来没有怀疑过他的能力, 从来都是打心里佩服他。老公家境贫寒, 78岁时便开始帮家里放牛,上中学竟然还是赤脚! 尽管如此他以全县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一流名校。老公犹如一本越读越让人回味的好书, 优秀只是他的封面, 不过比他眩目的精装书比比皆是, 真正让我感觉愈久弥醇的还是书的内涵。从中我读到了不懈上进、责任、自省、坦荡、淡定、自立等等等等,而最难能可贵的要数那份执着和自控。对爱情的执着使我们跨越时空终相聚,对事业的执着使他远离浮躁,一心一意地追求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十年来从硕士、博士到在极为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其间遭遇了父亲的突然去世和母亲患癌的残酷事实, 学习、工作、生活中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但是不管境遇怎样, 他从未把情绪带回家里, 忍耐和自我调节是他战胜所有难题的两大法宝。有时我想: 象我这般难缠的老婆都被他搞定了, 以老公的性格恐怕跟谁都能做到和谐美满吧? 对于这个问题, 老公会坏坏地反问我: 你是不是想让我和别的女人试试啊? (, 想得到美, !)

十年说短不短
, 说长不长, 对于我们, 也许是人生中最为黄金的十年。十年来我们从学生走向社会人, 为人父母, 为人师, 从“贫民窟迁入了宽敞明亮舒适的my house。从最初的磨合期到如今的成熟期, 一举手一投足都能心领神会, 那份熟悉那种安心已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当年两人三米开外会有触电感觉, 而现在前胸贴后背也毫无感觉。随着足以让人销魂的激情、热情烟消云散, 经年累月积淀下来的则是沁入骨髓的浓浓的亲情、恩情。

细数相濡以沫经历的点点滴滴
, 相扶相携走过的风风雨雨, 有的已很淡薄, 有的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无限柔情荡漾于心间, 感谢上苍让我们在千年的轮回中相遇相知相亲相爱相守, 期待将来每一个十年, 正如那首歌中所唱: 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老得哪儿也去不了, 坐在摇椅上慢慢摇, 我仍然是你手心里的宝......

后记: 214号是我们结婚十周年纪念日, 谨以此文献给我最亲密的伙伴。
此前已向他预告要给他歌功颂德一番, 未料写完后自己都觉得似有标榜之嫌。谢谢大家忍着阅读完, 并祝新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风起 回复 悄悄话 还说温习呢,其实第一次发现这个。迟到的祝贺加千万的祝福!
雨中小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也是结婚12周年了,同喜同喜。千缠的文章是最精美的爱情见证,祝福你们。
zac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acao的评论:结婚十年真是经典文章啊.
zacao 回复 悄悄话 十年来从硕士、博士到在极为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其间遭遇了父亲的突然去世和母亲患癌的残酷事实, 学习、工作、生活中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但是不管境遇怎样, 他从未把情绪带回家里, 忍耐和自我调节是他战胜所有难题的两大法宝。
你老公真是有耐力啊.千缠好眼光.
ccccmama 回复 悄悄话 十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祝福!
绿园 回复 悄悄话 快12年啦? 了不得
-牧歌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度量,女人爱娇。

愿你们幸福永存。
肉饼猪头 回复 悄悄话 向你劳工学习
绿杨烟外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初来日的估计都有这些经历。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猪猪笑了 回复 悄悄话 lovely :), 祝福你们!!
young2008 回复 悄悄话 そっか、そう言えば、あっという間に僕も結婚十周年目に迎えるところになったね、妻に何がしてあげなきゃ、、、
ありがとう。。
glass_view 回复 悄悄话 只有经历风雨,才能见彩虹!
千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们的评论,希望幸运伴随我们大家!
行行 回复 悄悄话 幸福是相互的.他能给你那么多的宽容,你也肯定给了他那么多的爱.祝有缘有情的你们相爱相守到永远!
dazuiba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很久没有这么感动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